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故事 >

翼城县的三个抗战剧团

2020-08-23 17:20 红色山西网
在炮火连天的抗战时期,一批进步文艺骨干在中共翼城县党组织领导下,怀着满腔热血,利用各种文艺形式,动员群众,宣传群众,唤起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于抗战之中。期间,除各地自办文艺演出团体外,县上曾办过三个影响较大的抗战剧团。

 

翼城县的三个抗战剧团

□翼城县老促会 / 王永泉

 

 

 

动员话剧团
 
1938年,牺盟会翼城县分会组织一批进步文艺骨干成立了动员话剧团。王雨辰担任团长,演职员三十余人,团址在县抗日政府驻地吴寨村。主要演员有白玉林(河北人,兼导演)、杜玉明(天津人)、霍全福(著名快报手)、秦治甲、高凡、王长明等。表演形式有小话剧、快板剧、活报剧、表演唱等。主要剧目有《流离失所》《放下你的鞭子》《工农兵一齐来救亡》《小日本真可恨》《抗日战争掀高潮》等。在各地演出后,引起强烈反响。翌年,该团奉命上调,归属牺盟中心区领导。
 
河山剧团
 
1945年,翼城县党组织在东山革命根据地大河庙圪塔和下河西村成立了建设剧团,俗称河山剧团。团长先是李世龙,后来侯英鸿。演职员六十余人。主要演员有侯殿洲、侯公事、李培显、王桂菊、侯英菊、王菊英等。初以快板剧和锣鼓戏(民歌小调配打击乐)为主,剧目多为配合形式的自编小节目,如《刘长富借粮》《买卖人》《参战》《双光荣》《童养媳》《防特》《光明路》《祭灵(悼念四八殉难烈士)》等。后引进蒲剧、眉户和歌剧,先后排演了《王贵与李香香》《白毛女》《正气图》等。在解放战争时期,由于翼城县处于敌我互相拉锯的时局,该团主要活动在西阎、二曲、南梁、甘泉等地,后来不断下山到北常、浍史、城关进行演出,受其影响,翼城县东山一带纷纷办有小剧团,学演他们的剧目,至今还有些老年人学唱当年的唱段。1950年该团自行解散。
 
翼城人民解放剧团
 
1945年8月,八路军太岳纵队17团在攻打绛县时,消灭了伪军陈子文部队,经与翼城县党组织联系,将该部所办的新生剧团交付翼城县接管。县上派党员干部韩兴业担任团长,在西阎组建了翼城人民解放剧团。由于都是蒲剧演员,所以排了一批蒲剧剧目,便在各地进行演出。开始时上演的是古装传统剧,后来根据革命形势需要,编排了一批现代戏。剧团在解放战争中随军活动于阳城、高平、晋城、安泽、浮山、洪洞等县和南同蒲沿线各个战场,一面打仗一面演戏。在解放运城、曲沃、临汾等战役中,到前线为华北野战军和太岳第八纵队演出,曾受到徐向前、王新亭、孙定国、裴丽生、史怀璧等军政领导人嘉勉。当时上演的古装传统剧目主要有《雁塔寺》《药酒计》《正气图》《胜败图》《三打祝家庄》《智取生辰纲》等,现代戏有《刘胡兰》《王贵与李香香》《血泪仇》《赤叶河》《穷人恨》《穷人难》《小二黑结婚》等。其中反映农民领袖李自成起义的新编古装戏《胜败图》演出后,被二专署作为整党教材。该团主要演员有张青华(须生)、史崇义(正旦)、苏乐玉(小旦)、张开怀(大净)、凡海泉(小旦)、亓俊美(武生)、王得太等。1951年,该团被运城专区接收,改建为运城专区试验蒲剧团。(《山西老区开发》编发  作者系原翼城县图书馆馆长、中国戏曲家协会山西分会会员)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