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故事 >

新绛县老区村裴社群众抗日故事

2021-12-31 09:55 红色山西网
新年思古人,精神永放芒
一一新绛县老区村裴社群众抗日故事
 
         新绛县老促会  王宁忠、杨如松、续海蛟、王丁焕、王玉喜、马新立
 
 
        新绛县阳王镇裴社村位于峨嵋岭下,在这块土地上,光明和黑暗、红色政权与白色恐怖曾发生过激烈的交锋,有11位先烈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流血牺牲。
 
峨嵋岭下起烽火
 
        日本侵略者1938年3月29日占领了新绛县城后,不久占领了阳王。为建炮楼构筑工事,到处抓夫抓差,裴社村筑炮楼当苦力的最少有100余人,他们大都挨过日本人的皮鞭和枪托子。
         炮楼建成后,日本鬼子要物要款要花姑娘。十几个鬼子在裴社村抓走一个年轻妇女拉到炮楼内,实施了轮奸。这个妇女被村民抬回村后,觉得没脸再见人,要一死了之,经几位邻居相陪疏导后,才勉强活了下来。以后,裴社村的年轻姑娘出门就往脸上抹着锅黑,还专找老太婆的破衣烂衫穿,不敢暴露自己的真面目。
         一次,一队日本鬼子进了裴社村,只见村主任王文月一个人坐在村公所门口。他们没看到其他人,也没抓到鸡,就打了王文月几耳光,问:“村里的人都到哪里去了?”王文月答:“都跑了。”日本鬼子又问:“你为什么不跑?”王文月答:“我跑了你们来了找谁?”日军感到王文月的态度有问题,怀疑村里人躲起来和王文月有关系,随后把王文月绑在村里的一棵老槐树上,用高粱活活烧死。
        在裴社村,日本鬼子横冲直撞,惨无人道,杀一个人如同踩死一只蚂蚁。村民王茂全出门走亲戚,路上遇见日本人,由于害怕,撒腿就跑。鬼子喊“站住”,越喊王茂全越跑得快,残忍的鬼子就开枪打死了他。
        1937年8月初到10月,八路军总部及第115师、第120师、第129师,由陕西韩城芝川镇,分批东渡黄河,在当时的荣河县庙前村进入晋南,途径新绛北上,开赴抗日前线。过路的八路军秋毫无犯,所到之处像逢年过节一样热闹,对裴社村党的建设、群众运动和武装斗争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短短的几天时间里,裴社村民看到了民族解放的希望,坚定了抗战必胜的信心,出现了“母亲让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感人场面,续丁吉、王三顺、王利等一批热血青年踊跃应征入伍。
 
血染的红色村庄
 
        日本鬼子占领了阳王之后,组织各村成立伪政府维持会。外号叫“二阎王”的刘峪村孙俊臣当了维持会长后,还准备组织100余人的伪武装。
       孙俊臣恐吓各村,都要成立维持会,他恶狠狠地说:“同意的要成立,不同意的也要成立。”裴社村的村主任邱连山坚定地说:“我们就是不同意,看要咋哩?”。当天晚上,邱连山到各村串联,准备除掉维持会。
        第二天,邱连山等人就在县农民抗日救国会及县自卫队的支持下,发动组织了10多个村庄的民兵,袭击了阳王刚刚成立的维持会,击毙了汉奸孙俊臣,歼灭了这一反动组织。
        日本人在阳王炮楼据点有一个班的兵力,剩下的都是伪军警备队。这支伪军成天在阳王周边各村活动,除了抓差、要粮、要钱要物以外,还要花姑娘。警备队长王守忠打着日本的招牌,更是狗仗人势,在各村横行霸道,他看到哪个村里哪个女子或媳妇漂亮,就抓住送进日本鬼子的炮楼里。
        1942年的一天,王守忠一个人又来裴社村里作恶。王守忠到村公所大庙里后,邱连山又倒水又递烟,笑脸相迎,在王守忠耳边私语几句,暗示有好事,王守忠一听脸上露出笑容。邱连山让他跟王歪巴出了裴社村的北门,王全有、王家义、王布袋3人乘王守忠不防备,猛扑过去,一个抱腰,一个打头,一个卸枪,准备把王守忠处死在村北头的砖窑里。狡猾的王守忠情知不妙,忙叫喊要大便,3人怀疑有假,就将王守忠裤带解下,衣服脱了,让王守忠光身子进路边的高粱地里解手。几分钟后,3人不见王守忠出来,赶快到高粱地里找,哪里还有人,王守忠早已跑了。
         这次失误,后来带来的是王歪巴等人的杀身之祸。裴社村这4个年轻人很快失踪,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1945年8月,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日军也撤离了新绛。裴社人民听到这一消息,奔走相告,在地下党的领导下,邱连山与阳王各村联系,在七月初九阳王逢集日进行了庆祝,各村的鼓车、锣鼓、花鼓在阳王街上进行表演,裴社 村里的民兵,还表演了一个押日本鬼子投降的故事。
       邱连山平时串村卖油,结识了杜庄刘培久(牺盟会成员)和杜庄教书先生仪希仁(抗联大队长),受两位进步人士的影响,在上级组织的支持下,吸收了一部分苦大仇深、生活困难、思想进步、敢说敢干,有一定组织能力的农民,组成了
 
裴社村农民协会
 
        裴社村农民协会成立后,对村里地主、恶霸等黑恶势力调查摸底,上报组织,对没收回来的一部分地主的浮财,分配给贫困户,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上的燃眉之急,还组织了王杨柱、王福生、王成福、王杨锁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参加了解放军。
         裴社农民运动风起云涌,搞得热火朝天。王魁奎担任民兵队长,邱水朝任民兵副队长,王元、王锁儿、王苏等一批青年组成民兵队伍。他们就地取材,造石雷、做炸药,还用土改的胜利果实“一辆大车四头骡子”去到陈赓部队换回来1挺机枪,6支步枪,建立了裴社村的武装。
        裴社村的农民运动,让附近各村的地主、恶霸吓破了胆,纷纷逃到了柏壁据点。敌柏壁据点区长薛弼年,组织爱乡团伺机进行疯狂报复。有一天晚上,他们袭击裴社农会,逮捕了农会常委邱连山(地下党员)、主席王宝山、书记王双岐、妇联主任白小女4名农会干部。敌人对他们严刑拷打、威逼利诱,他们大义凛然,坚决不屈服,后被敌人残酷杀害,英勇就义。
        裴社农会干部遭到血腥屠杀后,解放军为了报仇,蔡爱卿副旅长率部队长途奔袭,当晚进攻万安据点,用山炮轰倒炮楼,击毙和俘虏敌军40余人。
 
英雄的故事永流传
 
        1946年5月下旬,阎锡山集结了4个师2万余人进犯晋南解放区。6月初,阎匪部队整编39师198团进犯新绛阳王禅曲、刘峪一带。他们在峨嵋岭上的天台寺构筑工事,修建炮楼,还强迫周围村庄的群众送砖拉水,人民群众又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解放军十一旅在新绛独立营及地方武装和民兵的紧密配合下,由太岳第三分区首长统一指挥,于6月16日晚包围了天台寺,形成铁臂合围之势。
         17日晚,天台寺战役打响了,经过14个小时激战,击毙了敌团长及所属200余人,俘虏敌人1000余人,缴获山炮1门、迫击炮3门、重机枪5挺、轻机枪100挺、步枪800支。
        攻打天台寺,裴社村负责解放军一个团的后勤供给。全村支起了300口锅来蒸馍,每天蒸18000个馒头,还要做菜、烧汤、送饭、抬担架。裴社村在“一切为了前线胜利”的号召下,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支前运动,他们克服种种困难,从人力、财力、物力上支援子弟兵,其规模之巨大,任务之浩繁,动员人力物力之众多,为天台寺战役的胜利出了大力。
        总攻天台寺的前一天,裴社村的续延鳌和村民们一起给战士送饭。当时枪声不断,十分危险,续延鳌说:“战士们为了解放,让老百姓过好日子,连性命都不顾,我们还不能给战士们送上一顿热饭?”他坚定地担上担子向前线走去,不幸被流弹击中,光荣牺牲。
         解放军攻打天台寺,裴社村民兵队长王魁奎组织民兵在柏壁斜路上,堵截天台寺战败的流寇,民兵王元光荣牺牲。民兵王锁儿、王魁奎等几个青年民兵,参加了新绛县大队地方武装,夜袭阎匪闻喜县政府,端掉了这个反动据点。王魁奎、邱水朝、王锁儿、王丑全等民兵在战斗结束后,跟随大部队进了东山。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新绛县革命老区促进会发文指出:“裴社村是新绛县革命老区村庄之一。”烈士们鲜血染红了村庄,使裴社村成为了一片红色的土地。英雄已逝,但他们的精神常存,他们的事迹已载入了《河东烈士传》。几十年过去了,裴社村依然传颂着他们的英名。
         让我们记住裴社村这些烈士吧,他们分别是:王三顺、王宝山、王双岐、邱连山、白小女、王扬柱、王福生、王成福、王扬锁、续延鳌、王元等。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上一篇:姥爷的故事

下一篇:穷苦人民闹翻身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