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旅游 >

瞻仰革命圣地西柏坡

2020-02-12 13:55 红色山西网

瞻仰革命圣地西柏坡

□泽州县老促会 / 秦向东

 

 

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回忆前年秋季有幸和几位老友瞻仰了向往已久的革命圣地西柏坡,受到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至今仍振奋不己,思潮翻涌。
巍巍太行山脚下,滚滚滹沱河畔,西柏坡是河北省平山县西部山区一个仅85户人家的小山村,早在半个多世纪之前还默默无闻。1948年5月26日(现在将此日定为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的纪念日),春光明媚,艳阳高照,百花盛开,叱咤风云的历史巨人毛泽东和党中央机关来到这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了举世闻名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在导游解说员的带领下,我详细观看了当年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原是中央工委时期修建的中央机关大食堂,建筑面积112平方米,党中央开会时把它布置成会场。中间的长方桌是主席台,毛泽东主席就坐在后面的藤椅上,发言者都站在他的右边,主席台两边是记录桌。从而使西柏坡和井岗山、遵义、延安一样,成为全国著名革命圣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天有络绎不绝的中外游人慕名前来参观、学习,追寻先辈们的历史足迹,回味那难忘的战争岁月。
我们这个团队可以说都是60多岁的老人,追寻着革命先烈的足迹,重温当年峥嵘岁月,深刻体会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奋斗,体会到了祖国现在和平发展的来之不易。我们一行人,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聆听了《西柏坡的历史启示》,观看了纪录片《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一路走来》,重温了“两个务必”,深刻认识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做到实事求是,一心为民,艰苦奋斗。
西柏坡是解放全中国大陆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根据地。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在西柏坡期间共指挥了包括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在内的战役24次,大小战斗190余次,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所向披靡,风卷残云,短短四个多月就消灭和改编了国民党军队230余万人,基本上消灭了国民党军队的主力,蒋家王朝摇摇欲坠,全国解放指日可待。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到1949年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基本上完成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历史使命,党的工作重心将由农村转向城市。在这重要的历史转折关头,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主席谆谆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燥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这不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对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更是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揭示,从而形成西柏坡精神。
西柏坡经过多年保护和复原配套建设,已成为全国著名革命纪念地和风景名胜区。通过参观毛泽东旧居、朱德旧居、刘少奇旧居、周恩来旧居与中共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旧址,以及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陈列馆,瞻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五大书记雕像,西柏坡纪念碑,周恩来对西柏坡的评语,领袖风范雕塑园及董必武挽救闫清海那盘碾子等。还有,那摆放在世界上最小、最简陋的作战指挥所里的桌、椅、军用地图、简易书柜,以及陈列在书桌上的笔墨、纸、电报机。在毛泽东同志内居,解说员还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当时毛主席住的旧居,占地面积546平方米,建筑面积123平方米,分为前后两院,前院有警卫室、水房、磨盘和揪树、国槐等树木,后院有办公室、寝室、书房兼资料室、家属住宅等,当时前院有一个猪圈,为了保持院落的清洁,警卫战士打算把它和磨盘一起拆掉。毛泽东得知后,告诉大家,革命的形势发展很快,我们不会在这里住多久的,这些东西都不要拆掉,将来我们走后老乡还要用的。于是战士们把猪圈抹了起来,夏日里,揪树下,磨盘变成了毛泽东办公的场所,也成了他和其它中央领导商讨军机大事的地方,因此,西柏坡便有了“磨盘上摆下雄兵百万的佳话”。解说员讲这一故事,让我既领略了伟人的风范,更让我感慨万千。观后,使我又一次受到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1991年9月21日,西柏坡枫叶红遍,山花飘香,江泽民总书记亲临西柏坡视察。总书记看了这里的山,看了这里的水,看了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当年简陋的办公室、居室和艰苦生活环境,不禁感慨万千。他走进七届二中全会会址,环顾这简陋平房里的陈设,深思了很久、很久……随后挥毫题词:“牢记两个‘务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使广大参观者再次受到深刻的教育。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党的十九大后,习总书记到各地考察调研,总不忘去参观当地革命旧址,瞻仰革命文物。他多次强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员、干部都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两天的参观学习,收获太大了。在返程路上,老同志们都心情非常激动,他们说,这次来河北西柏坡学习参观,真是给我们上了一堂终生难忘的党课,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庆典,我们又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任在肩,我们人老了,但心不能老,铭记红色历史,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上,我们这些老同志也一定初心不变,继续发挥余热,为社会传递正能量。(《山西老区开发》编发)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