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副刊 > 文苑 >

人生体温

2021-11-11 08:30 红色山西网
人生体温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学生  王淦坚
 
        今天是2021年11月6日,距2021年结束还有56天,突然感觉时间过得挺快的,可能自己本身也就是一个感性的人,感叹起了生命的序章。
        去年暑假的时候爸爸妈妈带我去了老家新绛的乡下,说是去看望一位生病的奶奶。〈带了什么礼物,表示人体温暖之感)刚推开门看见那个奶奶,坐在轮椅上费力的吃着饭,一个胳膊可以动,另一个则动不了。奶奶看到我们来了就要哭,但是连哭声都是连不上的,用能动的一只手擦眼泪,手也在抖。嘴巴张着想说话却说不出来,但能看出来她很费力张着的嘴巴。
        后来妈妈告诉我那是爸爸发小要好朋友的妈妈,由于手术的后遗症成了“渐冻症”。从妈妈口中得知这位奶奶年轻的时候是很要强的,放羊、种田都会。可是年龄大了就变成了这个样子,我觉得这也是奶奶见我们哭的原因吧,是她艰辛生活,是他成功养大子女,是她顾家不顾自己成了这样了,要强了一辈子最后就只能坐在四四方方的轮椅上,连基本生活都无法自理。
        回家的路上,刚刚见到的那些画面一遍遍出现在我的脑海中,真是脑子比眼晴看的时间长,“哭声连不上”、“手抖”、“嘴巴费力的张”。让我想起来之前听过的一句话,一个人什么时候最无助?是当一个人,他的意识支配不了他的行为时,心里的孤独与压迫是多么难受,意志是多么的脆弱。
        时间转到今年暑假,刚刚放假,我得知爷爷住院,去医院看望爷爷。爷爷的临床是一位40多岁的男人,性格很好,很健谈,从他口中得知,自己是脑血管堵塞,情况很严重,去了很多地方看病,也试了不少偏方,都没有治好。年轻的时候贩卖水果蔬菜,挣了点小钱,女儿已经结婚了,儿子才六岁。女儿要来照顾他,他骂骂咧咧把女儿赶走了,其实我知道他是怕麻烦子女。医生来给他输液,他给医生说:“给我用最好的药,我儿子还小,不能没有爸爸”。可能这就是溶在每个人骨子里、血液里的亲情,是老一辈对小一辈的情爱与希望。
        自己是个幸运的人,亲人安康,没有经历过太多的生离死别。00后的我对生死似乎还没有什么概念,就是觉得人不在了,会有人难过。
        最后,以一句我很喜欢的话结尾:话里要常带着心意,每一句话都要带着体温出口,在这冷冰冰恶言相向的世界里,怕是在争权和利;让你坚持活下去的,维持生活体温的,应该是德与善,争的落个好名誉也比命长。这也不是名言,也不是有知识的话语,而是带着你粗糙提问的、温暖的一句话。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