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副刊 > 文苑 >

我确实没有想到

2021-12-21 08:55 红色山西网
我确实没有想到
 
         嘟嘟,手机里响起接受微信的响声。我打开一看,是我的老朋友,现在担任市老促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老张同志,他在微信里写到:朋友,由于其他原因,市老促会主任的位置空缺,我现在是副会长兼秘书长并主持工作,定于本月17、18号召开“全市老促会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暨工作大会”,你若方便的话,请参加会议,因为你这个理事几次会议都没有参加,明天办公室还要电话通知你。看到这条微信,我忐忑不定,因为我退休之后就什么公务活动都不想参与,只想干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况且自选定市老促会理事的几年间一次会议都没有参加过,这次老朋友这么诚恳的邀请我,去不去参会有点犹豫不定。此时我征求老伴的意见,老伴非常支持我参会,理由是“人家这么热情的邀请你,你又是理事,前几次不参会是你考虑不周,这次若不再去,与公与私都不应该,我觉得你应该去”。老伴的一席话使我威到十分内疚,因为每次开会老张都通知我参会,我以各种理由推辞不去,这次如果再不参加,实在是不尽人情,更不是一个退下来的老干部对工作应持有的态度。此时我忽然矛塞盾开,马上回复微信:“张主任,我16号晚上坐动车从省城回运城,17号准时参会”。老张回复我说“感谢支持”。第二天,市老促会办公室的同志又打电话给我进一步确认是否参会,并告诉我17号上午九点准时开会。我痛快的答复按时参会。老张不厌其烦多次通知我参会的重视程度是我没有想到。
        我没有食言,16号下午我乘坐省城到运城的动车。初冬的阳光透过车窗照在我的脸额,一股暖意扑面而来。随着快速行驶的动车,我的脑海里浮现出当年我在市扶贫部门工作时分管老促会和从原市委、市政府领导退下来担任老促会会长和副会长多次在一起商量、调研、安排、检查革命老区工作的印象。当时老张还只是担任老促会秘书长的职务。老领导、老同志研究工作一丝不苟、安排工作点滴不漏、下乡调研不辞劳苦、争取项目不厌其烦、服务群众热情周到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如一幅幅画面从我的脑海里一层一层闪现,使我心朝彭拜,激动不已。一曲优美的乐曲和列车员报告车已到终点站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维,而我的心情仍然是期待着参会议早来。
        夜幕降临,公交车驮着乘客行驶在美丽洁净的市区,繁华似锦的夜景耀入我的眼帘,市区变化的速度出乎我的预料,眼睛直朗朗的盯着车窗外,好不容易才看到我原来居住的当时是市区较高档的小区。整整一夜翻来覆去的难以入眠,闭上眼睛脸前总是当年同老促会一起共事的景象。
        夜无比的漫长。
        清晨,喜鹊的喳喳叫声把我从梦中叫醒,走入宾馆大院,盐湖清香的美味随着轻微的南风射入我的鼻腔,久别的气息勾起我一宿食物消化干净肠胃的食欲。急忙奔向会议报到处。我想这么早我应该是第一个报到的吧?可知大大出乎预料,当我快要走到楼前时,一位老者移动着艰难的碎步一步一抖地走进宾馆主楼阶梯前,抬起发抖的右腿准备迈上台阶。我急忙上前靠近他,时刻准备搀扶他,但是他摆手示意不用,这时我才看清这不是王局长吗,历届老促会理事。我俩便上台阶边聊,方知他已经八十多岁高龄,身患脑中风,行走不便,接到参会通知后,他便说服家人的阻止,早早前来报到。只见他认真地在报到表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我靠近他的耳旁说:“您是第一个报到的”。他面对着我,满面笑容着说:“笨鸟先飞吗”。他拖着行走不便的双腿,凭着对老区人民的感情和对老促会工作执着的精神,对参加会议认真的态度,我怎么也不会想到。
        一切事情的发展都出乎我的预料。上午的会议通知九点钟开始,我饭后沒顾上休息,不到八点半就走进会议室,想着我可能是来的比较早的吧,熟不知几个退下来的老局长并担任老促会理事且年龄都比我大的老领导已经端端正正地坐在会议安排的位置上,他们一边聊天一边翻阅着会议发放的一些资料。他们对老区促进工作情有独钟的做法,提前到会的优良作风和积极参加会议的态度,我确实没有想到。
        随着会议安排的时间越来越近,参会人员陆陆续续走进会场。我在翻看着会议的资料,突然一声“大家好”,一个熟悉的声音使我抬眼望向声音传来的方向。这不是连续三届担任老促会副会长、原行署副专员阎副会长吗!只见他迈着稳健的脚步,边走边和大家打招呼,还是那样的谈笑风声,满面笑容,同他同排参会人员一一握手走在自己的座位上。我正好坐在他身后的第二排,急忙上前握着他的手说您的身体好呀!他笑着说到:身体不如以前了,记忆力差了,但对你这个老熟人还是能记住的。我说:老会长今年高寿,他一只手挡在耳朵后问到,你说什么?我提高嗓门重复说:您今年高寿,他哈哈地答道:不大,才92岁,年事不高可听力下降了。我说:好着里,您的身体好就是大家的所盼呀!他打着手势端庄地坐在位置上。一个上午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会精神培训近三个多小时,我坐在他的后面看着他记笔记的认真态度,整个过程都沒离开过座位,而且同主讲人不时进行互动。在老会长的影响下,大多数参会人员都沒有随意离开坐位,会场秩序十分井然。尤其是我在他背后,一个上午都安分守己地压在座位上,就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推迟到培训结束。在后面各县市(区)汇报和总结报告两个大会会场,老会长坐在主席台上,几个小时都没有离开过座位,而且记笔记的认真劲头使我这个小人家28岁的“年轻人”的确沒有想到且十分敬佩。
        曾记得有人说过:年龄大不是认真工作的障碍,老当益壮的大有人在。两天参会的体会真正证实了这一名言的准确率。参会人员的认真态度、热情精神不仅体现在会议室内,更践行在平时的实际工作中。各县、市(区)老促会汇报全年工作时积极热忱的气氛和所做的工作让我惊讶无比。大家汇报不仅有书面材料而且所做的工作涉及面广、明目繁多、成效斐然。有帮助老区村发展产业的、有引进资金在老区村办农家乐和建设旅游景点的、有为革命先烈树碑立传的,更有一些老同志利用在岗位时的老关系,同科技部门联系,把科技产品推向国内甚至国外的;不仅品位之高,而且效益倍佳。更使我感动的是,一个县上的老促会长,亲自编写本县的老区发展史,亲自写工作汇报。由于劳累过度,在工作汇报定稿完成时,突发心梗,把热血洒在了再有一年就要离岗的老区促进事业上。一件件、一桩桩感人的事迹和工作业绩,是我确确实实没有想到的。
        “强将手下无弱兵”。下面工作成绩惊人,市老促会的工作更使我刮目相看。市老促会主持工作的副会长兼秘书长老张同志七十多岁的年龄,在总结报告时,声音宏亮、精神抖擞。总结工作重点突出,全面扎实。全年工作以党史教育为主线,从学习提高到宣传报导、从心系老区办实事到帮助贫困群众巩固脱贫成果、从安排编写全市老区发展史书籍到帮助县、市(区)改革保位,不少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这些老同志心里装着老区、积极发挥余热、不辞劳苦干事,是我的的确确沒有想到。会后十分内疚,深感落伍甚远。特编写此文以表个人所感。
 
         戴志忠(原市扶贫办党组成员、调研员,现为运城市老促会理事)
         2021年12月19日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