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共建 >

盐湖区老促会建议区委 把打造北山红色旅游带纳入十四五规划

2020-12-02 08:52 红色山西网
盐湖区老促会建议区委
把打造北山红色旅游带纳入十四五规划
 
        近日,盐湖区老促会写报告给盐湖区委,建议区委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把打造北山红色旅游带纳入十四五规划之内。其理由有四:
         (一)北山红色旅游带代表了两个红色政权
         一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安邑县。那时,安邑县虽然是阎锡山建制,但我党通过牺盟会中的共产党员,对旧政权施加影响,贯彻党的主张。特别是1938年8月以后,212旅政委、共产党员王成林就担任了安邑县县长,实际是个红色政权;  
         二是稷麓县民主政府。这是我党于1943年5月在上王乡牛庄村创建的一个红色政权。
       (二)牛庄和沟东、沟西村的历史地位
牛庄,早在1935年就建立了中心党小组,1938年建立了牛庄党支部。全村800人,当时就有党员20人,游击队员95人,为国捐躯的烈士18人;1942年农历四月初九,日寇又在牛庄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四·九惨案”,一次杀害村民63名,其中共产党员10名。但“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1943年5月,中共条西地委在牛庄宣布成立了稷麓县抗日民主政府,任命赵宜轩为稷麓县县长兼县支队支队长,雷振龙(牛庄人)为稷麓县委委员兼县支队指导员,为我党在稷王山区建立革命根据地打下了良好基础,因此,牛庄素有“小延安”之称。
         从1943年5月始,就是稷麓县民主政府和稷麓县游击支队驻地。
        沟东、沟西村,1938年3月3日日寇侵占安邑后,安邑牺盟会、安邑县政府、安邑人民抗日游击支队、安邑公安局公安队等党政军机关都先后撤到了稷王山腹地——沟西村和沟东村,直到1940年2月撤往晋东南革命根据地为止。那两年,沟西和沟东村就成了安邑县革命中心,进而又成了南八县各县政府的集聚地,也成了二一二旅活动的地域。经反复查证,原安邑县党政军机关集中住在沟西村北头巷。其中,县长王成林住在贾永娃家,牺盟会和中共安邑县党总支(地下)驻在贾丁娃家,公安局公安队住在雷创法家,枪械所住在段光亮家,县政府各科均分散住在这条巷内的农民家里;二一二旅长孙定国住在沟东雷康有家,212旅兵工厂住在沟东大庙,安支队和212旅军事训练场设在麻地和庙坡山,安邑县抗日战斗剧团住在西梢高窑,安邑县抗日医院住在师娃家的打麦场,安支队队部住在沟东村雷克俭家,浦安修(彭德怀妻)、李炎华(李大钊女)、赵辉(牺盟会特派员)住在雷起康家……就是说,安邑县党政军机关和212旅一些单位在沟西、沟东村整整驻扎了两年、活动了两年,机构全、人员多,时间久,是盐湖区重要的红色资源与遗址。
      (三)日军在北山红色旅游带制造了四起惨案,占全区五大惨案的80%
         一是上段村惨案。1939年4月14日夜,日军在南陈村与38军101团和102团作战中吃了亏。遂于4月15日10时许,以中国被俘士兵身上佩带盖着上段村印章的通行证布条为由,包围了上段村。一进村,逢人就杀,见人便砍,惨无人道地把14名抗日战士和94名群众杀死后推入后堡、后巷、中巷5眼井内。其中50岁以上的33人,10岁以下的9人,灭门绝户的7户。
         二是沟西庄惨案。1941年6月,因为有两名日军到沟西庄和生番村一带骚扰群众,沟西庄村副李福生,集结群众追击,追到旷野地带时,青年雷铁苗等将一名日军打死。第二天,日军就从沟西庄抓走8人。为了麻痹群众,又将8人放回。7月31日夜,日军突然包围沟西庄。一进村,就把马驹和他爸用刺刀戳死;杜如梅的两岁弟弟杜泽梅,正在熟睡,竟被日军提住腿,将脑袋摔于石头上致死;用三尺擀面杖塞进保娃妈的阴道,将其活活捅死;将戳死的小孩挑在刺刀尖上摇布郎鼓;把活人捆住放在石磨下活活压死;把人绑在木梯上,往七窃里灌辣椒水;逼着让人喝尿吃屎;将雷虎娃、虎娃妻、虎娃妈、雷长发、长发妻戳伤后,把麦秸放在人身上点着活活烧死;敌人用刺刀戳雷铁苗时,雷铁苗用双手紧握敌人刺刀进行对抗,被日军开枪打死……不到五个小时,日军就在沟西庄杀害群众74名。还烧了村里的大庙和老百姓的大部分房子,用40辆大车拉走了各家各户的粮食。
        三是牛庄惨案。1942年5月22日,因为两名汉奸在牛庄盗窃了老百姓两包袱银活和珍宝,被牛庄地下党支部书记裴俊英和村长吕奎英盘问和追查,次日(农历四月初九)拂晓,日军就包围了牛庄,用刺刀戳死了63名村民,其中包括10名共产党员。
        四是三路里村惨案。 1938年农历10月14日清晨,日军百余人,包围了三路里村邵家巷。一进巷,就杀死了邵仰武、邵海炎、邵崇德、邵庆娃。来到湾窑时,日军又将窑外的邵汝娃扛在肩上用力摔在地上,反复多次后用刺刀戳死。然后,又将窑外人和窑内人,一并赶到三孔窑内,架起机枪开枪扫射,再进去用刺刀刺死,被日军当场枪杀和用刺刀戳死的共18人。
因此,“不忘侵略苦,牢记民族恨”已经成为老区人民的思想根基。
     (四)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老区人民孕育形成了一种伟大的老区精神:爱党爱国、舍生忘死、不屈不挠、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生死相依。这是党和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丰厚的政治资源,是凝心聚力、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法宝,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必将影响一代又一代新人,造就一代又一代的民族脊梁。盐湖儿女在实现区委3133总体战略布局、提升老区集体经济和乡村振兴中,也需要老区精神的支撑,因为老区精神就是盐湖儿女参与建设的魂。
        为了珍惜用血肉换来的安宁,为了珍惜得来不易的和平。我们通过对北山红色旅游带的参观访问,聆听盐湖儿女不畏牺牲、英勇斗争的历史事迹;通过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生动展现盐湖儿女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展现革命先烈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爱国情怀和英雄气概,达到进一步了解抗日战争时期的一系列重要事件和重大战役,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程、英勇壮举和历史经验。必须让这一代人、下一代人、下下一代人……永远铭记历史,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贡献力量。(盐湖区老促会  王志英 张 斐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