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共建 >

山西老区:三大抗日根据地的起源地

2022-02-10 07:37 红色山西网

 山西老区:三大抗日根据地的起源地

山西省老区分布图

(晋察冀、晋冀鲁豫、晋绥三大抗日根据地)

1937年10月,八路军115师取得平型关大捷后,奉命留下一部在山西五台山地区坚持游击战争,创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八路军在晋东北地区发动群众,组织抗日武装,建立抗日政权,打开了晋察冀边区西部地区的局面,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的发展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

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建立首先是八路军129师以太行山为依托,在1937年-1941年逐步建立的。抗日战争爆发前,晋东南地区的党组织便开始秘密恢复,到各县发动群众,建立地方武装;同时秘密的山西工委(后改为山西省委),在公开的山西工委的配合下,积极开展党建工作。与此同时,新组建的山西新军决死第一纵队,开赴沁县、武乡地区,129师的一个支队,同时来到晋冀地区,发动群众,恢复建立党的组织及各种群众团体,组建人民武装自卫队和抗日游击队,并在晋东南地区对旧政权进行了改造。经过1938年初的晋南战役和临汾战役,129师在老区人民的配合下,收复县城18座,奠定了晋东南抗日根据地的基础,使山西当年抗日根据地成为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晋绥抗日根据地是八路军120师和115师一部在山西建立的。晋绥抗日根据地西临黄河、东与晋察冀、晋冀鲁豫根据地相连,是保卫陕甘宁边区的东部屏障,是华北长期进行抗日战争的重要堡垒,是中共中央与华北、华中各抗日根据地联系的重要通道,直接威胁着侵华日军在华北的统治。因此,日军以其华北方面军一半左右的力量对晋绥抗日根据地进行了多次大扫荡。据不完全统计,山西老区人民被屠杀的约12.74万人。
(娄烦、阳曲、古交、广灵、灵丘、浑源、盂县、平定、泽州、阳城、高平、陵川、沁水、河曲、保德、偏关、 五寨、岢岚、神池、宁武、静乐、原平、代县、繁峙、五台、定襄、忻州、兴县、临县、方山、岚县、柳林、 离石、中阳,交口、石楼、孝义、汾阳、文水、交城、左权、榆社、和顺、昔阳、寿阳、榆次、太谷、祁县、 平遥、介休、灵石、平顺、黎城、武乡、沁县、沁源、襄垣,屯留、壶关、长治、长子、潞城、临汾、霍州、 翼城、曲沃、襄汾、洪洞、安泽、古县、浮山、乡宁、大宁、吉县、水和、隰县、蒲县、汾西、平鲁、右玉、 应县、垣曲、夏县、平陆、阳高、天镇、左云、大同、候马、山阴、怀仁、运城、河津,临猗、万荣、稷山、 新绛、绛县、闻喜、芮城、永济、朔城区、阳泉郊区、晋城郊区、长治郊区)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