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山西网

主页 > 图片 > 图片资讯 >

老照片:1981年的革命老区兴县村小学(0/0)

5秒

您已经浏览完所有图片

时间:2019-03-01 08:10 | 浏览
大同市云州区瓜园村,几名妇女正在编制柳编
<< 上一图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下一图集 >>

(图1)1981年,山西省兴县的偏僻山庄牛家坪有16户45口人,耕地280亩,亩产七八十斤。三中全会以前产量更低,社员年年吃供应。自1972年干部社员掏下一孔土窑洞,割了六套双人桌凳办起民办小学以来,先后从外地请过6名教师任教。因这里穷困,待遇不兑现,教师不安心学生经常流动,所以全村只有两人高小毕业,文盲半文盲占到总人口的64.4%,其中少年文盲占人口的15.5%。图为恶虎滩公社牛家坪民办小学的学生。

(图2)1981年老区的学校是什么样子?那里的生活境况又是怎样的?由于当时的主流媒体几乎不报道所谓的“落后面”,致使公众无从知晓,相关的影像资料更是难以见到。这部成于1981年的影集,拍摄地点是山西省兴县,它是(估计是该县的教育部门)为了向上级申请财政经费而随附的资料。图为兴县中学是地、县重点学校之一。现有住校起伙学生七百余名。但因经费短缺,长期以来厨房窄小,破旧,难以更新。图为兴中现仍使用的学生厨房。
(图3)兴县,曾经是晋绥根据地的首府,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和八路军一二〇师师部所在地,是晋绥边区政治、军事、文化中心,时人誉称“小延安”。这本影像资料,如实反映了新中国建立三十二年之后这里的教育及生活境况。为忠实原作,笔者尽量引用原始记录。图为东关小学三年级(44)班的不规格课桌凳,全校现有600名学生使用这种不规格和破烂的课桌凳。
(图4)校舍紧缺,没有活动场地,是兴县中小学校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城内东关小学是地、县重点学校之一,全校共有19个教学班,944名学生,41名教师,师生人均占室内外面积1.4平方米,图为东关小学的一孔窑洞作三用:走廊,正面小门内为饮水处,左面小门内为教导处。
(图5)城内西关小学设在大路旁,院内高低不平,校舍年久失修。为减小噪音,堵塞了教室唯一朝路向阳的窗户,使室内采光很差,白天也须点着灯上课。
(图6)城关公社乔家沟小学现有6个教学班(包括1个学前班),学生199人,教师6名(其中民办2人,代教3人,助教1人)。81年生产队负担3名代办教师报酬款1497.6元,资助办学经费250元,两项共支1747.6元;国家负担3名代教款1242元。由于长期以来经费缺乏,而队里经济力量有限,学生课桌凳既破烂,又短缺。上图为乔家沟小学一年级班38名学生挤坐着13套桌凳上课(2人桌凳3人座)。
(图7)兴县于1984年撤公社,建镇和乡。城关公社乔家沟现为蔚汾镇乔家沟村。这段文字不仅记录了师生及校舍的情况,还把教育经费的来源及使用情况也开列了出来,使我们对当时的教育投入有了更多的了解。上图为乔家沟小学48名学前生纯粹无桌凳,自带小凳上课。下图为学前生自带的小凳子。
(图8)碾坪会村是蔡家会公社一个普通山村,地处兴县西南面近二百华里的紫金山脚下。这里长期以来生产水平低下,经济力量薄弱,交通很不方便。全村77户,350口人。81年人均口粮260斤,人均实际分配收入27元。62年至79年,村里一直吃国家供应粮,现在大队还欠国家贷款2.3万元,社员欠贷款0.6万元。73至76年中,村里群众因难以糊口,外出讨饭的达70人之多。图为碾坪会小学校貌。
(图9)目前虽说生活还困苦,但节衣缩食,算是能吃饱肚子了。碾坪会小学现有两个教学班,教室借用一户外流社员的两孔旧窑洞,这既是教室,又是办公室,也是男、女两名教师的宿舍和做饭的地方。去年,房主提出300元钱就卖给队里,而队里却是有心买窑,无力付款。图为碾坪会小学的部分学生。该大队自1960年以来,21年吃救济粮,用救济款。三中全会以来,粮食可以自给,但穿衣、花钱问题仍未解决。
 
 

热门点击

陈香爱将植物废料玉米皮转化为草编致富陈香爱将植物废料玉米皮转化为草编致富

闻喜县老促会赴闻喜县早年第一个党支部闻喜县老促会赴闻喜县早年第一个党支部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

王洪廷泼墨画碛口王洪廷泼墨画碛口

陈香爱将植物废料玉米皮转化为草编致富 闻喜县老促会赴闻喜县早年第一个党支部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 王洪廷泼墨画碛口 永和县老促会举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