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基层 >

【推荐】上马汾石高速公路 打通石楼脱贫致富路

2019-04-05 18:32 红色山西网

石楼县位于吕梁市南端,经济欠发达,属国家级贫困县,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十个深度贫困县中贫困度最深的县。

为了实现2020年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石楼县老促会经过深入的调研,8月16日以石老促字〔2018〕2号文件,向省老促会、省扶贫办、交通厅、发改委及省政府分管领导提出了关于期盼省级发力尽快扶持开通革命老区石楼县高速公路的请求。本期全文刊登石楼县老促会的请求报告,感受他们不忘初心,几十年来为老区建设出谋划策的拳拳之心。

 

 

上马汾石高速公路

打通石楼脱贫致富路

 

——石楼县老促会关于期盼省级发力

尽快扶持开通革命老区石楼县高速公路的请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攻坚克难,千方百计去解决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县稳定脱贫奔小康的难题,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这种不忘初心,热爱老区,关心老区人民疾苦,支持老区建设的革命情怀,老区儿女倍感亲切,深表谢意。省委出台的关于深度贫困县可享受的普惠政策固然重要,但根据县情,立足深度,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的特殊优惠政策即一县一策更重要。

石楼县位于吕梁市南端,经济欠发达,属国家级贫困县,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十个深度贫困县中贫困度最深的县。2017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77元,公共财政收入完成4353万元,是全吕梁市唯一不达亿元的县,在全省排名倒数第一。全县国土总面积1734.9平方公里,辖4镇5乡119个行政村,492个自然村,总人口12.1万人,其中农业人口9.47万人。

常言道:要致富先修路。改革开放已达40年,目前全吕梁市13个县、市、区已有11个都通了高速公路,唯有我县与交口县未通高速路。并根据省“三纵十五横”路网规划,我县也不在其中,完全处于死角。另外我县现有的三条主要出境通道,还是最低速、最落后的受阻路。其中有一条是通黄河桥的出境路,该路由于路窄、车多,平均每天货车流量约达4000余辆左右,最高达7000余辆左右,造成事故频繁,死人伤人频繁。多年来由于经常出现因出境路受阻而耽误诸多病人不能及时救治;诸多生意人不能及时到场而贻误商机;当地诸多农副产品不能及时出售。可以说石楼现有的出境路称得上“断命路”和“误事路”。县委政府为争取扶贫攻坚路做了大量艰辛的努力,吕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郝月生作为分管领导,为争取石楼的高速路付出了大量的心血,通过积极努力、辛勤运作,才使汾石高速路目前初步有了点眉目。但运作办法还是靠市场,由企业投资进行修建,并非政府拨款,至今仍有诸多悬念,运作不好又将会付之东流。

习总书记讲,到2020年全国的贫困地区、贫困人口都要一个不留全部脱贫。我们认为,石楼出现深度贫困的主要原因是交通不畅所致。汾石高速公路立不了项,修不通,石楼要想脱贫将是纸上谈兵,一句空话,难以实现。因为交通不畅是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石楼是千年古县,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殷商时曾立国,春秋时称屈邑,西汉时叫土军,到隋朝时改称为石楼,是全国最大的三个青铜器出土方国之一。石楼有很丰富的旅游资源,古色、红色、绿色和黄河文化在石楼聚集一体,加之近距延安,尤其是红军东征时毛主席在石楼的路居地点最多,天下黄河第一湾、义牒郝府大院、棋盘山、凤尾山等,待开发旅游资源特多。有近国土面积80%的宜林地面积,通过退耕还林,林业绿化率达到46.5%,森林覆盖率达到19.8%,堪称“天然氧吧”。红枣、核桃、小杂粮等农产品远离污染,天然质朴,是纯正的“绿色食品”。地下有储量约53亿吨的深层煤,因地质结构复杂,尚未规模开采。还有地质储量2000亿立方米的煤层气,以及风力、日光等清洁能源。

这些异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物产资源,是石楼脱贫致富达小康的得天独厚优势。想来投资开发的外商的确不少,但前来考察时提出待高速路开通后再来,于是调头走后,一去就不会再来。原因是出境交通不畅、经济成本太大。而与我们相邻的永和县,前多少年财政收入比我县还少,属全省倒数第一。近几年因通了高速路,财政收入就突飞猛进,早已突破亿元大关,远远超过我县。而我县却仍在原地踏步不前,由倒数第二退到倒数第一。当地老百姓苦不堪言,出现一种无奈和无助。高速路对发达地区富裕县来说,的确不敏感,但对深度贫困的石楼县来说,是全县人民十分关注盼望已久、梦寐以求的大事、天事。当地群众深感,战争年代石楼作为红色革命老区,为革命事业做出了如此大的贡献,而到了和平年间却享受不到太平盛世的幸福。全国的高速路大联网,第一轮的高速路建设多数还是国家投资所建,发达地区第二轮高速路建设也已开始,有的甚至实现了乡乡通高速。而作为深度贫困县,不仅享受不到国家投资建高速的优惠政策,而且因贫困相应地失去了第一轮高速路建设的资格,确实有些不公、不平,对革命老区也是一种伤害。可以肯定地说:“高速公路通不了,外商投资来不了,各种资源没人开,县域经济没希望,此种状况不扭转,深度脱贫难兑现。”要立项上马汾石高速公路,靠县级无能为力,靠市级只能是微薄之力。唯一是靠省里、靠国家发力才能有希望。既然要深度扶贫,就应想尽一切办法、千方百计多方筹资,不能全靠市场来操作运行,因为深度贫困县贫困的主要原因是,所处区域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没有区位优势,导致该地区目前出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恶性循环。如果以市场求修路回报率的话,这里的高速路也就永远无望。所以我们建议深度贫困县的高速路建设应以人为本,当作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去考虑,还是要算点政治账,而不能单纯以经济回报去衡量,应该采取政府扶持与市场筹资相结合操作运行,才有开通石楼高速公路的可能,才会让石楼的县域经济起死回生,最终实现稳定脱贫。

去年,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出(2017)37号文,即关于聚焦深度贫困集中力量攻坚的若干意见。文件明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综合施策,精准用力,集中力量解决这些地方和群众脱贫攻坚难题,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如期摘帽,确保2020年与全省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我们认为,修建汾石高速公路就是石楼脱贫攻坚最大的难题和摆脱贫困的最大希望。此难题不解决,石楼就肯定不能如期脱贫、如期摘帽,就实现不了全面小康。为此,请省老促会尽快报告省委、省政府,让领导引起高度重视,将此项目列入山西路网规划,拨付资金尽快实施,实在不能再拖了,“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离2020年也只有一年多时间啦,请抓紧落实为盼!

 

特此请求

                   石楼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2018年8月16日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