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基层 >

革命老区武乡县砖壁村 红色故事永流传

2019-04-15 09:09 红色山西网
革命老区砖壁村 红色故事永流传





       山西省武乡县砖壁是太行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位置虽偏僻,但地形很独特。抗日战争时期朱德、彭德怀率八路军总部曾三次驻扎在这里,砖壁也因此而闻名全国。记者从砖壁村老人们中间了解到一些当年在砖壁发生的故事,非常感人。

       朱德帮孤寡老人碾谷子
       1939年7月中旬,朱德总司令率八路军总部第一次进驻砖壁村。总部机关主要军事部门住在村中玉皇庙。朱德住在距玉皇庙很近的新楼院。新楼院是一座四合院,大门南开。院门口有一盘石碾,村民们常在此碾谷子。一天,朱德从玉皇庙出来往住处走。走到院门口时,看见一位老人正在推着碾子碾谷。他脚步稍一缓,没有进院,而是朝着碾子走去。走到碾子旁他轻声说:“老乡,咱们一块碾。”说着便帮着推起碾子来。老人见是朱总司令,不知如何是好,连连说:“你歇歇,你歇歇吧,俺自个碾,俺自个碾。”朱德却微笑着说:“人多力量大嘛!”仍继续推着碾子,边推边了解老人的情况。
       原来,这位老人是附近堙里村人。早先他给地主当过长工,因为穷,一辈子也未能娶上媳妇。后来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无依无靠,便来到砖壁看庙,并取名善有。平时,村里人常接济他一点粮食。他也很尽责,把庙里上下打扫得干干净净。这会儿,朱总司令亲自帮他碾谷,而且是肩并肩地推着碾子,一直把谷子碾完。他心里着实高兴和激动。他没有文化,也不大会说话。后来,村里人常和他聊这件事。每次提起时,他都只会说一句:“朱总司令真好!”过了几个月,他从乡亲们那里知道,就在那段时间,朱总司令指挥八路军和根据地人民,像碾谷子一样,粉碎了日军5万重兵对太行根据地的第二次“九路围攻”。还有一次,朱德去看望住在村里的一位英国友人。谈完话走出房间后,看见60多岁的房东老大娘在院里独自一人推磨,她的丈夫已去世,家中只有她和一个生病卧床的女儿。朱德忙走过来一块推起磨,帮她磨完了粮食。这位老人想给朱总司令扫扫衣服,急忙回屋里取笤帚,可出来一看,朱德已经走远。
       左权将军的“空城计”
       左权是我军的高级将领。抗日战争中担任八路军副参谋长。他身经百战,以身殉国,热血洒在了太行山上。
       1939年7月至8月,八路军总部在砖壁指挥根据地军民粉碎了日军的第二次“九路围攻”。11月,总部转移到王家峪。日军为摧毁根据地,采取“囚笼政策”,还打通了白晋路(太谷白圭至晋城)、邯长路(邯郸至长治),并分兵把守。晋冀豫根据地也暂时被割裂成太行(又分太北、太南)、太岳、豫北等几块。为了保卫根据地,1940年5月,八路军第129师和太行军民对白晋路发动了大规模的破袭战,切断了日军的铁路交道线。日军恼羞成怒,不断派兵扫荡、报复。6月初,日军探听到王家峪可能驻有八路军高级指挥机关。此时,太行区八路军大都在白晋路作战,总部只留有一个警卫连。日军随即出动300多人从裹垣城向王家峪急进,企图偷袭八路军总部。当日黄昏,日军先头部队已到达西营,由于天色已暗,后续部队未至,随即停顿下来,扎营休息。此时,日军离王家峪只隔着一条浅浅的漳河,距离只有3公里。离总部野战政治部住的下合村,只有2公里多。一河之隔,危险至极。八路军总部得知情况后,立即决定:总部机关连夜向砖壁村转移。并确定由左权直接指挥总部驻地唯一的一个警卫连,迅速组织警戒,掩护总部转移。因总部附近没有机动兵力,左权只好把总部机关的几个司号员留下,听他指挥。夜深人静,总部紧张悄然地向东转移,一口气走了几十里山路,天亮时到了砖壁村。左权带着警卫连在后半夜也占据了北上合一带有利地形。
       第二天凌晨,日军包围了王家峪,结果扑了个空,随后,日军分成几股在附近搜寻。中午,一股日军窜到北上合南侧山谷,发现山梁上有八路军警戒,即向两侧开枪。左权立刻下命令向日军还击。双方对峙了大约半小时。这时,左权迅速召集指挥员和司号员,重新布置了任务。几分钟后,附近几个高地上响起了左权和连指挥员调动指挥部队故意让日军听见的高声喊话。紧接着,几个小山包上骤然响起了八路军军号声,冲锋号、集合号此伏被起,接连不断。一时间,枪声、军号声、指挥员喊声响成一片,在山谷回荡。日军看此阵势,心慌意乱,弄不清八路军到底有多少,既不敢贸然攻击,也不敢在此久留,朝山上打了一阵子枪后,带着几个伤兵狼狈而退,当晚缩回了襄垣城。左权确定日军已退去后,继续在阵地上守了半夜,第三天早晨,当周围村庄还是一片寂静时,左权带着警卫连已回到了砖壁村。当乡亲们知道了左权掩护总部转移,指挥一个连智退300多日本鬼子的事后,纷纷夸赞:左权将军真了不起,用军号吓退了鬼子兵。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