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基层 >

怀仁市海北头乡打造城乡协同发展经济圈纪实

2019-07-19 00:26 红色山西网

      大西高铁动车行,乡村振兴农民富。今年5月1日,怀仁东站至太原南站的“朔州号”动车正式开通运行,该车站位于海北头乡黎寨村。

海北头乡位于怀仁市城东7公里处,辖14个行政村,有半数是革命老区村,总人口15156人。2018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950元。交通方便、区位独特、资源丰富、乡村美丽、城乡融合紧密,怀仁城市副中心优势逐渐显现。境内建材业、商贸业、加工业、设施农业、羔羊产业、医药医养健康业、光伏发电等多项产业齐头迸发,不断激发乡域经济新活力。

 

与“动车”同行

带农民致富

——怀仁市海北头乡打造城乡协同发展经济圈纪实

 

□怀仁市海北头乡老促分会 / 岳中山  张启俊

海北头乡召开乡村干部大会

 

依托“四大优势”

构建发展新高地

 

依托大西高铁怀仁东站建成运营,逐渐加大开放发展的步伐。地处该乡黎寨村怀仁东站的通车,直接拉近海北头乡与西安、太原、大同等城市间的时空距离,给全乡的房地产、物流业、商贸业等多项产业带来无穷的活力。为此,该乡以黎寨村怀仁东站为契机,充分发挥黎寨、海北头、丰火台、下寨等村区位独特的优势,建立对外开放发展新高地。乡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进一步盘活全乡经济,通过项目引进,使海北头辖区内的土地成为开发商眼中投资办厂经商的香饽饽,以此拉动怀仁全市的商业、经济、现代化文化繁荣。

依托桑干河清河行动改变生产条件,为农业生产注入新活力。今年以来,该乡充分利用神嘴窝桑干河蓄水堤坝工程,恢复修建桑干河沿岸的郑庄、高镇子、神嘴窝、清泉、黄庄、海北头、下海子水利灌溉工程,使水浇地面积达到2.5万亩。号召农民发展“稳粮扩豆、还草促牧”种植,大力实施高效农业,通过集约化经营解决农民种地收益不高和养羊户饲料牧草靠外调成本偏高的“两高”问题。每年全乡至少要种植高额玉米丰产田2万亩、种植绿豆1万亩、退耕还草1.5万亩。此外,在推动种植高质量发展上,加以引导提供服务,通过土地流转解决好推广应用集约化种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