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基层 >

长治市潞州区老促会对李家庄村各项工作的调研与建议

2020-05-09 07:42 红色山西网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人心振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际,4月15日,长治市潞州区老促会召开会长会议,大家回顾疫情期间,带领老促会及全体理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响应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精准施策,共同抗击疫情取得的成效。之后,在高电雷会长带领下,由常务会长王林山,副会长崔艳平、闫青翔,秘书长杜自美及部分理事参加,又深入到区老促会的联系点李家庄村调查研究。先后听取了村党支部书记苏玉柱、村委会主任张潞生等同志的汇报,并深入到李家庄村城中村改造的工地、新建的超市、城中村业主家中走访调研,感受颇深。

 

抓党建  抓项目  抓民生

创新农村发展思路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长治市潞州区老促会对李家庄村各项工作的调研与建议
 

4月15日,潞州区老促会在李家庄村调研。图片由左至右:张潞生、王林山、高电雷、崔艳平、杜自美、苏玉柱

 
延安南路街道办事处李家庄村位于长治市潞州区的南郊,毗邻淮海、清华两大厂,交通条件便利,东望塔岭山旅游区,西接城南生态园,全村占地面积302亩,全村404户,总人口1709人,人均占地0.22亩。交通、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齐备,区域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来,在延安南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两委”班子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创新农村发展思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成为了长治市名副其实的城中村发展典型之一。为长治市和潞州区的城市面貌增添了灿烂的光彩,如今的李家庄高楼林立,超市兴建,惠及民生,群众高兴,农村和谐。
 
一是抓党建,创新基层新局面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星期六集中组织党员学习,邀请区委党校办公室主任申老师授党课,开展民主生活会,剖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签订承诺书,使党员和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深刻领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尤其是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村委组织了防疫队伍52人,日夜坚守在各个村口,外防输入,保证了全村老百姓无一人感染新肺炎。张潞生带头捐款5000元,带领全村58名党员共捐款9110元,受到群众的好评。
 
二是抓项目,促进经济新发展
城中村旧村改造工程和兴建超市推向前进。旧村改造是“两委”班子承诺的事项之一,也是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延续,抓好旧村改造是义不容辞的职责。2007年实施城中村改造以来,进行了三批拆迁,拆除村民院落113座,拆除建筑面积14344平方米,相继建成和谐小区1~12号楼,建房267套,达到28623平方米,投资1个亿建成上超市27000平方米,现已竣工,消防空调设施系统,已安装就绪;超市是李家庄村城中村改造成果,是打造“一村一品”,惠及全体村民的民生工程。现已由英雄台批发市场装修完毕。超市及8~12号楼城建手续办理,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在区政府的关怀下,城建手续已基本办理完毕,8~12号楼居民即将拿到不动产权证,超市也可申请消防验收,目前正在联系省消防队给予验收工作安排,一个崭新的李家庄已经展现在人们面前。饮用水、燃气改造工程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分步推进。东区居民饮用水改造工程已由长治市慧泉市政工程公司检修分公司去年11月26日全面施工完毕,经村验收小组实地测量查看和讨论,一致通过合格,并上报区财政局验收;和谐小区6号、7号楼居民,多年来使用的是太原亿德燃气有限公司的燃气,此燃气火苗不旺,黑烟浓厚,居民早有意见。在区政府的关怀下,村委下大力气和华润公司协商,对村6号、7号楼进行燃气改造,截止目前7号楼燃气改造已竣工,居民用上了清洁的新能源,6号楼已规划设计,正在登记业主信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工作月,在政府部门和晋才会计事务所的关照下,已取得初步成效,人口界定工作已完成,下一步将开展集体资产股权量化,成立福分合作社,建立股权管理制度,制定股份合作社章程。
 
三是抓民生,改善农村新面貌
加强文化建设和村民福利发放工作。2019年正月二十五,村邀请潞城区上党子剧团和高平市梆子剧团为村民演出了14场传统历史剧,并组织说唱为群众演出三次,演电影两次六部故事片,以及开展秧歌队、锣鼓队宣传活动,有力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在2019年春节前夕,村委筹集资金为每位村民发放面粉22.5公升、大米10公升、食用油5公升。春节慰问老干部和老干部遗孀、重阳节慰问八十岁以上老年人,端午节帮扶困难户,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另外,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长治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贯彻以来,村“两委”高度重视,全面组织力量贯彻宣传,党员和村民代表率先垂范,村委着力修订了《村规民约》和完善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领导机制和章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深入人心。
 
在调研中也了解到存在的一些问题。李家庄村超市建筑面积40000平方米,该超市是李家庄村城中村改造的有效成果,但因各项手续办理迟缓,特别是消防验收工作,经过华太龙房地产经理的多方协调,准备试营业,但有关地下停车场涉及到房屋拆迁,还须与部分住户签订合同,希望引起区委、区政府领导重视,为早日建成李家庄村超市而努力。(《山西老区开发》编发)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