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基层 >

牢记初心使命 忠实履行职责 —记临县招贤镇郝家山村第一书记刘剑斐

2021-02-01 15:43 红色山西网
       牢记初心使命 忠实履行职责 —记临县招贤镇郝家山村第一书记刘剑斐
 
        临县招贤镇郝家山村属行政村,总户数445户,总人口1280人,劳力55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327人。境内沟壑纵深,世世代代靠天吃饭,属国家级深度贫困村。竞然在2019年度,郝家山村脱贫出列,摘掉了贫困村帽子,村民们奔走相告,感慨地说:我们村能够脱贫,首先感谢党的好领导,感谢党的惠民政策,特别不能忘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小刘”同志。
       刘剑斐,大伙亲切地叫他“小刘”,系临县公安局民爆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2015.5月,县委组织部、公安局党委先后下发了《关于派驻年轻优秀共产党员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通知》。不少同志因不熟悉农村工作,农村生活清贫艰苦有畏难情绪,“小刘”同志主动请缨,于当年7月入驻郝家山村任第一书记;2018.8月履职届满,轮换驻村,但支、村两委班子成员和老百姓再三挽留,盛意难却,继续留驻该村成驻村工作队队员。
        五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郝家山村的每一个角落,春天带领村民耕犁田地,夏天四处奔波为民找活,秋天扑下身子刨土割谷,冬天入户走访嘘寒问暖。在驻村工作期间,他以强村富民为己任,团结带领广大村民立大志,拔穷根,改变村容村貌,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与拥护,用实干和付岀谱写了一曲青春赞歌。
        一、开展调查研究,熟悉村情民情。
       俗话说:“不知草地不跑马”。驻村以来,小刘同志早出晚归,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路、沟、渠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一户不落地对全村445户农民家庭走访调查,详细了解全村的经济发展情况,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特别对建挡立卡的贫困户,逐户逐人访谈登记,掌握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为;同时组织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学习党中央的帮扶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方针,宣传贯彻县委政府“3N35”扶贫计划,召开村民代表、乡贤能士座谈会,分析研判:贫困的主要原因和要害问题,认真听取村党支部对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该村发展长远规划,这样既明确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找到了工作切入点,为驻村工作的良好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为刘剑斐入农户家中搞调研
        二、积极履职尽责,激发内生动力。
       通过一个月左右的调查研究,小刘发现贫困的根源最重要的是精神贫困和人生观的扭曲,不少农户“等”、“靠”、“要”思想严重,认为国家扶贫力度大,政策好,资金补助给得多,热衷于接受资金补助,只把眼睛放在捞实惠上,有的甚至认为“贫困有理”、“贫困实惠”,千方百计争当贫困户。小刘同志清醒地认识到“扶贫先扶志”,必须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自力更生,改变旧貌的积极性,于是在茶余饭后,经常把群众聚在一起,采取老百姓听得懂,接地气,能领会等喜闻乐见的方式,讲郝家山村的光荣历史和革命先烈,讲脱贫攻坚要义和政策,鼓励和激发贫困户和村民开阔思路,增强信心,借助脱贫致富的“东风”,以“我贫困,我奋斗”,“我脱贫,我光荣”为战斗口号,彻底转变贫困户“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他人送小康”的不良风气,调动了该村贫困户的积极性,呈现出“脱贫争先锋,你行我更行”的良好势头。
        三、牢记初心使命,服务人民群众。
       “要想富,先修路”。在郝家山村开展工作过程中,发现该村道路凹凸不平,出行困难,农副产品因道路崎岖严重滞销,小刘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出面联系县扶贫办,交通局等部门,申请经费,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终于争取到乡村道路工程3公里立项建设,很快工程勘查设计启动,专项资金全部到位,支村两委紧急动员,全体村民出勤出力,于2018年8月竣工通车,彻底解决了百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落后状况,搞活了农副产品的对外流通。
图为刘剑斐在修路施工现场
       为实现郝家山村的“亮化工程”,为该村安装10余盏太阳能路灯,为村民夜间出行提供了强大的安全保障;想方设法筹资筹劳修田间路,减轻村民劳作的艰辛;对村内道路两旁和活动场地周围栽树种花,全面绿化;2019年6月,通过环境整治,村内陈年垃圾进行全部清运,现在实行专人按时收集运输村民的各类垃圾,并将逐步完善村内环境卫生长效机制。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的落地生根,使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
       看到支村两委的办公实施简陋,利用周未时间返回局机关,向领导汇报情况得到支持,为该村配置了办公用品。
       为解决小病硬顶着,重病拖贫困的状况,小刘出面联系到临县中医院外科、内科、妇产科…等各科室专家分批次进驻该村,为村民量血压,做检查,轻症对症下药,重症网上挂号,找省城专家就诊,动员村民早发现,早治疗,杜绝“因病返贫”的恶性循环。
       开展消费扶贫活动:郝家山村主要农作物有小米、马铃薯、红小豆,红皮葱,动员驻村工作队队员主动消费、带领亲友团消费,手把手教村民学电子商务,网上消费,请高手、名人主播消费,竭力拓展销售渠道,解决村民因产品滞销,“增产不增收”的现状,极大地保护了农民向土地要生存,踏踏实实扎根务农的积极性,土地弃耕状况逐渐扭转。

图为刘剑斐和队员们教贫困户学电子商务
       2020.9.21日下午,小刘同志获悉贫困户高永清妻子心脏病复发危在旦夕,他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联系临县人民医院救护车和专家,垫押金,找大夫,入住重症监护室,紧急施救,终于使郝月香(永清妻)转危为安。次日他又自费购买水果、牛奶等营养品看望贫困户,鼓励她克服困难,坚定信心,笑对生活,战胜病魔。

图为刘剑斐去病房探望贫困户
       点滴为民事,浓浓为民情。唯其如此,村民们把他当亲人,与他无活不谈,各家的婚丧嫁娶等大小事,也愿意请他当参谋,出点子;也正因为小刘同志朴实无华、砥砺前行、业绩突出,得到了镇、村干部旳一致好评和高度赞誉,先后荣获吕梁市考核优秀第一书记;临县优秀第一书记;临县优秀党务工作者;临县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等荣誉称号。但是,小刘同志总爱说:“成绩属于全队成员;脱贫摘帽并不是终点,而昰一个新起点,我们仍需努力奋进。”
责任编辑:任学锋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