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基层 >

山西盂县市场监管局在徐向前故居、“抗战时期盂县党政机关”旧址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2022-07-02 18:08 红色山西网
赓续红色血脉
建设清廉机关
 
 ――山西盂县市场监管局在徐向前故居、“抗战时期盂县党政机关”旧址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赓续红色血脉,建设清廉机关。2022年6月30日,山西省盂县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赴忻州五台县徐向前故居、徐向前元帅纪念馆、盂县梁家寨乡石家塔村“抗战时期盂县党政机关”旧址群、廉政文化长廊、牛道岭阻击战遗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现地教育,接受精神洗礼,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来到忻州东冶镇永安村,徐向前故居前,前院正中塑有2.1米高的徐向前元帅半身铜像,其后建有影壁,上面镶刻着“功勋垂青史,楷模昭后人”。徐向前元帅清正廉洁,作风民主,堪称全党全军的表率。一贯艰苦朴素,勤俭办事,家风清廉,保持普通劳动者和人民公仆的本色。一生简朴,平易近人,心怀大爱,位高不自傲,功高不自居,名重不自恃,谦虚谨慎,从善如流,对同志温暖如春,对群众感情深厚,被人们尊仰为“布衣元帅”。
故居陈列着徐向前元帅伟大而光辉的一生史迹,照片、望远镜、旧军衣、水壶这些带着战火硝烟的实物,生动地展示了徐向前元帅戎马生涯、运筹帷幄、决胜沙场的革命精神。
走进徐向前元帅纪念馆,翻滚的硝烟、茫茫的雪山、身穿中国工农红军灰色服装、头戴八角帽、随风飘展的红四方面军军旗、一束来自战场的火光画面……凝重的历史氛围,再现了徐向前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革命意志和巧妙驾驭战争、咤叱风云的元帅风采。
在徐向前元帅纪念馆序厅,迎面一座9米高的大型浮雕格外引人注目。整座浮雕的主体是徐帅驰骋沙场的骑马雕像,背景浮雕是徐帅生前战斗过的大别山、大巴山、祁连山和太行山四座山脉。序厅的两侧是反映徐帅生平重要事件的几组浮雕,再现了徐帅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
第二站现地教育,来到盂县梁家寨乡石家塔村抗战时期盂县党政机关旧址群。
古村落石家塔,隐藏在巍巍太行山脉、群山起伏间,或依山、或沿河,石墙黛瓦、沟壑交错。
当年县委在石家塔村指挥和带领全县人民抗击日寇、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丰碑永恒,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被人们誉为盂县抗战“小瑞金”。
滔滔滹沱河畔,清水绿岸、鱼翔浅底、芦苇摇曳、碧波浩荡。当年八路军三大主力选择从这里奔赴前线,留下了朱德、任弼时、贺龙、关向应、徐向前、聂荣臻、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抵御外辱而艰辛奔波的足迹。
抗战期间,石家塔村成为盂县县委、县政府、县党政机关、县工会农会、县青救会旧址、召开盂县第一次县议会、创建盂县民族革命学校、创办盂县县委机关报《新生报》、起草盂县《关于石家塔村党支部建设典型调查报告》的历史见证地。
第三站参观牛道岭阻击战遗址。骆驼道千年古村,藏于太行山深处,开创了“晋商通途、古村驿站”,形成了驼帮文化,被誉为太行山脉的“茶马古道”。回响过马帮驼铃,演绎过繁华似锦,经历过残酷激战……青石板古唐槐在诉说着开国上将郭天民指挥战斗、机智果断的故事。
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党员干部边看边学边悟,时而驻足凝视,时而俯读仰思。观看着每一件从风雨飘零中走来的珍贵文物,细读着每一份承载血与火记忆中的罕见史料,倾听着峥嵘岁月的历史朝歌,谛听着催人奋进的时代号角,寻找着初心如磐、历久弥坚的精神密码。
党员干部在与英烈穿越时空的对话中,叩问初心、铭记责任,用心触摸战争历史、用情读懂英雄故事、用力汲取历史营养、补足精神之钙。
 “现地见学的方式让学习教育更为鲜活、更加生动,更有效果,也更真切感受到抗战时期革命先烈为了民族利益敢于担当、不畏强敌、浴血奋战的爱国主义精神。”参观结束后该局一位女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在身临其境的视觉冲击中回顾光辉历程,同频共振的解说中追忆先辈丰功伟绩。开国元帅故居、红色旧址学习与廉政教育更能让我们在共鸣中心怀初心、肩抗使命。”
今年以来,该局在市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指导下,高度重视清廉机关建设,力求注重创新教育方式方法,统筹教育内容整合融合,采取“宣讲辅导集中学,个人研读常态学,现地参观感悟学,仪式教育浸润学,组织生活对照学”相结合学习模式,党员干部在现地见学中通过空间浓缩时间,在感悟百年辉煌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本职岗位中坚守初心,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落实,取得实效。
70年前,红色旧址因抗战而被载入史册。
70年后,湛蓝的天空下,鲜红的党旗前,全体党员整齐列队,重温入党誓词。
一句句铮铮誓言在旧址群前回响,一个个握紧的拳头充满着力量。
这是一次寻根之旅,追溯星火之源、守望初心本色。
这是一次深情回望,重温浴血历程、赓续精神血脉。
这是一次使命催征,继承先烈遗志、汲取前行力量。
这是一次红色远足,凝聚清风正气、建设清廉机关。
一鞭晓色渡滹沱,芳草茸茸漫碧波。元帅故居,清风拂廉,令人遐思;红色旧址、古村新貌,将更加令人神往。(郑宝红)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