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基层 >

走山水交城 访红色故事

2022-09-18 12:00 红色山西网
走山水交城 访红色故事

交城老促会
交城县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积极开展了以“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活动,突出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
9月3日下午,交城县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走进交城县西社镇东社村,共同追忆红军东征事迹,以此引导环保志愿者们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东社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这里是历史古镇,曾经是交城“四大古镇”之首,长期为镇、乡区等政府所在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成为交城县第三区区公所驻地。日本侵略中国后,东社由于其特殊的区位和地势,成为防御和抗击日军的前眼阵地,是晋绥边区通往省城太原的枢纽和门户,是八分区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通往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的咽喉要道。1936年,红军东征,曾进驻东社“开仓济贫”三天时间,宣传抗日思想,打开公聚成粮店,开仓济贫。1937年,东社又成为抗日救亡民族统一战线的试验地和活跃地,先后有战地动员会、决死队、八路军120师、交城游击队、阎军骑兵第一师等在这里活动。并发生了令人震惊的历时半月的交城“东社事件”,八路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在马茂庄指导工作时,曾高兴地表扬在“东社事件”中不屈斗争的队伍:“赤手空拳带出两个团,这个功绩很大。”

抗战时期的东社,是辉煌的,是耀眼的明珠,但是东社作为晋绥抗日根据地的前沿屏障,也因此冲在被打击迫害的最前线。侵华战争时期,东社被日军占领,作为据点。在山上设碉堡三座,瞭望台一个,住一个小队。解放后,炮楼等被拆除,但地基等依然在山上,这是日军罪行的不可磨灭的证据。东社,在我国抗日战争时期,写下了它浓墨重彩的一笔。
过去的东社村,由于交通的闭塞和经济的落后,幸运地保留了一些历史建筑集中成片的街区,呈现着真实完整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这些遗址现今都基本保存完好,到处飘散着历史文化的芳香。
如今的东社村,不忘历史,在以村支部书记张茂堂为首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挖掘历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唤醒东社记忆,重振古镇风韵,追寻传统文化,传承祖先荣光。他们借鉴历史智慧,积极打造红色传承,守望着初心和责任,励志留住最美的东社。

面对志愿者们的走访,村支部书记张茂堂热情地带领着志愿者一行人,一边观看展厅,一边细细地激情澎湃地讲解着东社历史。他的眼底,燃烧着希望的光,那是传承红色精神的信念。他说:“红色文化是东社的魂,我们要牢记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铭记东社历史,打造更辉煌的东社。”
东社,是红色精神的一个缩影,更是红色精神传承和发扬的代表。志愿者呼吁:“红色精神曾铸就山水交城的辉煌,未来每个交城人都要将红色精神铭记于心,代代传承。”(记录者:张晋)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