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资讯 > 头条 >

王健:在战“疫”大考中增强“四心”、磨砺“四要”

2020-05-03 06:41 中国老区网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在战“疫”大考中增强“四心”、磨砺“四要”

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  王  健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举国抗“疫”、全民参战,这是一场具有新的历史特点、全体中华儿女战天斗地的伟大斗争。这场伟大斗争,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围绕抓好疫情防控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进行一系列考察调研,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打赢疫情总体战和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保证。

  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彻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展现了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深厚人民情怀和强烈责任担当,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习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内容非常丰富,从指挥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讲,就包含有战略判断、战略决心、战略方针、战略目标、战略谋划、战略运筹、战略步骤、战略保障等。从战略决策到战役指挥、再到战术运用,时时处处展现了习总书记的英明领导和指挥。

  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中去领悟,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去把握,要从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战胜全球疫情挑战中去思考,充分认识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

  “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战‘疫’是一块试金石”是习总书记多次深刻阐述的重要思想,习总书记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特别是习总书记在“2·23”重要讲话中指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3月10日,习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强调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习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四心”、磨砺“四要”要求语重心长,内涵丰富,意义重大。

        一、增强“四心”、磨砺“四要”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锐利武器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心”、磨砺“四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行各业的广大共产党员战斗在最前沿、冲锋在第一线,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把增强“四心”、磨砺“四要”升华为党旗下的庄重誓言,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我们更加坚信,在高高飘扬的党旗引领下,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同心同德、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必将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二、增强“四心”、磨砺“四要”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实践总结

      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始终坚持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品格教育党员、训练干部、感染群众,每一个党员从入党那一天起就在接受这样的灌注、熏陶。毛泽东指出,共产党员一定要有朝气,一定要有坚强的革命意志,一定要有不怕困难和用百折不挠的意志去克服任何困难的精神。刘少奇在《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中提出,一切党员在革命斗争中,必须勇敢坚决,不能在严重的艰苦的环境中退缩。一切自私自利的人,不肯为人民牺牲自己的人,都不能做共产党员。越是在危难时刻,越是在重大关头,共产党人越能体现出“大公无私、先人后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英勇斗争,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精神品质。革命战争年代如此,改革开放时期如此,1998年抗击洪水、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抗震救灾如此。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广大党员和各级干部更是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信念信仰的力量,实现了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世界减贫奇迹。贯彻落实增强“四心”、磨砺“四要”要求,必须站在历史维度思考和认识,深入理解其中蕴含的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在知行合一、细照笃行中擦亮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忠诚底色。

       三、增强“四心”、磨砺“四要”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制胜秘诀

       增强“四心”、磨砺“四要”凝结了习总书记对治国理政的深邃思考和对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战略考量,寄托了习总书记对党员、干部同心戮力迎战新挑战新考验的殷切期待,倾注了习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今天,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正处在“由大变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关键节点,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为了实现这一梦想,不仅需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更需要全体党员、干部更大的担当和作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也经受住了举国战“疫”的最严峻考验,但还有无数个“娄山关”“腊子口”在等待我们。面向未来,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我们不仅要敢干、实干,更要会干、巧干。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增强“四心”、磨砺“四要”熔铸到同心筑梦、矢志追梦的奋进征程中,在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历史篇章。

        四、增强“四心”、磨砺“四要”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要求

       增强“四心”、磨砺“四要”催生于疫情防控的战“疫”实践,既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力量所在,也是新时代共产党人修行的“心学”和“法门”。我们党在内忧外患、救亡图存的艰辛环境中创业不易,执掌政权后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敬终如始的精神状态更为不易。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在要求,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对应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要求。增强“四心”、磨砺“四要”就是通过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让党员、干部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实践中不断涵养“初心”,忠诚履行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本文原载于《中国老区建设》2020年第4期)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