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不忘初心 勇于奉献 全力助推老区乡村提升工程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不忘初心  勇于奉献

全力助推老区乡村提升工程

□灵丘县老促会 / 张玉亮

 

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灵丘县委书记张强(中)在武灵镇东关街视察乡村提升工程

 

灵丘县位于大同市东南端,东北至西南方向与河北省的蔚县、涞源、阜平县接壤;西面至北面与我省的繁峙、浑源、广灵县相连。全县总面积2220多平方公里,辖3镇9乡,共255个行政村,总人口24万。
灵丘县是我党我军创建晋察冀根据地解放最早的县份之一,也是我省最早的老区县之一。我八路军东渡黄河开赴抗日最前线,首战平型关大捷的战地就在这里。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主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要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以及基本医疗有保障的问题。”我们灵丘县既是国家级贫困县更是革命老区县。灵丘县委、县政府更有义务、有责任、有担当,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充分发扬伟大的“平型关”精神,发扬我党我军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法西斯强盗的大无畏精神,去战胜历史原因和自然生态留给我们的贫困落后状况,带领老区人民群众战胜贫困、走出贫困,奔向美好幸福的未来。把老区乡村的提升工程和脱贫摘帽的大政方针紧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一体谋划、统筹推进,取得了阶段性的突破成就。

 

一、一体谋划、分层推进,以“大建设”带动“大提升”
 
灵丘县委、县政府按照全省“以户为基、以村为体、提升村、发展县的总体框架,在户、村、县三大战场同向发力、同步推进,既着力夯实群众发展基石,又注重提升乡村整体颜值,一举改变了过去多年落后的乡容村貌。”
1.以户为基,“九大行动”强筋骨。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现行脱贫标准,一年多来,全县整合各方资源,集中多方力量,紧紧瞄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两大短板”坚持“不漏一处”对那些多年留下的死角,无路修路,无水通水,无网通网,无电通电,以灵丘历史上最大最强的投入力度,投资7.02亿多元,实施并完成了“平坦路”“甘甜水”“便捷讯”“敞亮电”“安居房”“方便行”等六大基础设施提升行动。2018年新修农村公路432.2公里,解决安全饮水134处,通网59个村,彻底解决了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同时,按照“一个不落、一个不少”的原则,以“四方联动”为抓手,着力实施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三大公共服务提升,实现了“四个高于”,即适龄儿童学前入园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医疗救助报销比例高于社保比例,政策兜底高于贫困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标准高于大同市各县区的平均水平,切实保证了贫困群众学有所助、病有所医、困有所济、难有所帮,公共服务体系“不漏一个”全保障。
2.以村为体“三点发力”固本元。一是分类推进提升乡村颜值。结合每个乡村自身发展情况,大力实施“星级村”创建计划,把全县12个乡镇255个行政村分别按照三星脱贫达标村、四星美丽宜居村、五星旅游示范村的不同标准进行打造,重点围绕党建引领、基础设施、带富能力、公共服务等为主要内容,坚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积极创建“三经常、一低两高和八有四实现”的四星村和“三突出、一低两高、八有三覆盖”的五星级村77个,“三规范、一低两高、七有九保障”的三星级村178个,全面摆脱了老区贫困村提升“千村一面”的发展困境,基本实现了从“村怨”到“村恋”的美丽“蝶变”。二是多措并举激活力。按照“转变群众观念,改变生活习惯、弘扬正向风气”的工作思路,把群众精神脱贫深度融入村级提升中,全县每半年组织一次脱贫攻坚乡村提升的实景图片展,举办一届农民趣味运动会,编排一场文艺晚会,让群众耳闻目睹亲眼看到各乡村的实际变化,进一步激发斗志,凝聚力量。三是创新方式抓治理,瞄准治理有效的发展方向,实施了“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计划,以公益岗位方式,在行政村设置保洁员、调解员、安保员、巡查员、护林员等10大类共2200个。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同时,稳步拓展了群众就业渠道。
3.以县为战,一条主线促发展。立足灵丘全县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以“建设面向京津冀雄地区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特色城镇”为主线,立局部、谋长远,在乡村提升中深度融入全县的“红、古、绿”本色,坚持“一张图纸”管全盘,先后围绕建设一条生态旅游带的发展路径,打造出了平型关红色旅游区、小寨红色景观,长城脚下存孝故里,关沟村长城文化,空中草原休闲度假、花塔自然风光和山水北泉生态景观等一大批兼具农庄民宿、观光休闲农业区等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旅游扶贫项目,使老区贫困村的整体颜值和县域发展实现了大幅度的提升。
 

灵丘县老促会在花塔村调研

王寿山会长(中)

在下车河村调研

在杨庄村白求恩特种外科医院旧址调研

 

二、集中资源、创新方法,以“强机制”催生“强实效”
 
为强化老区贫困乡村提升,我们着力在顶层设计、投入渠道和管理方法上动脑筋、出实招,以建立强大的运行机制来强化工作成效。
1.建立战略体系。充分发挥规划的顶层设计作用,强化“四梁八柱”,制定了“1+9+2”老区贫困乡村长期战略规划体系。“1”是一套整体设计规划方案,“9”是九本详细规划,“2”是两个实施方案。通过科学合理、规划长远,目标明确的规划体系,将贫困村提升纳入脱贫攻坚整体规划,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紧密结合,并将这项工作向前延伸,纵深拓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提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筹借资金力量。整合各类涉农财政资金,形成“多条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资金投入格局。一是在县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中,坚持能整就整、应整尽整的原则,集中投向贫困村的提升工程。二是撬动金融资金,结合全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争取国开行、农发行的贷款和债券资金2.8亿元,全部投入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吸收社会资金。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的社会扶贫专项活动,借助“扶贫超市”网络平台,广泛动员爱心企业献爱心,组织他们投资乡村提升工程中的基础设施建设。
3.强化管理办法。在资金使用中,全县坚持“切块到乡、统筹使用、方案报审、集体议定、住建管理、纪委监督”的“二十四字”全链条管理方法。赋于乡镇一定的调整资金权限,做到尽量符合实际情况的科学管理。同时,推行县级领导包乡联村责任制。县委常委和县人大县政协的正职领导每人各抓一个乡镇、县四套班子的其他领导成员每人联系4~6个贫困村,保质量、保进度、保完成,一包到底。
 

在中庄村调研

 
三、维护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引领,发挥县乡老促会的助推作用,让乡村提升工程在全县取得丰硕成果
 
老区贫困乡村提升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办好事办实事。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倡导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老促会的工作方针就是要一直坚持好这一承诺,积极维护好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在全社会打好脱贫攻坚、乡村提升和改变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大活动中,多动脑子、多想点子,为县委、县政府积极建言献策,帮助乡、村助推老区村的提升工程。
从2018年以来,我们县老促会一班人,在会长王寿山同志的带领下,先后二十多次深入到有关乡村和农家庭院,有针对性地对乡村提升工程实施细心指导,发现不足的地方,给当地领导提出建议,充分发挥老促会的同志们大多是当地人又是退下来的老领导、老同志,熟悉乡风民情,了解历史和自然生态的优势,能够为当地提出很好的合理化建议。
灵丘县在乡村提升工程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为了更好地不断总结先进经验,不断取得更好的效果,今年7月份我们邀请《山西老区开发》总编田龙同志,亲临现场,深入到武灵镇的东福田、西福田、前山角、黑龙河、庄头、支家洼等村进行现场采访和实地报道,并在《山西老区开发》的第8期进行了综合宣传报道,图文并茂既肯定了成绩,又总结了经验,表彰了先进,带动了后进,取得了“一石二鸟”的效应。
 
       灵丘县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提升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受到了上级党委和政府的表扬,不少邻近县区还组织有关人员前来参观学习。这中间也有我们县老促会的一份微薄努力,但我们工作还远远不够,需要继续作出更大努力,继续做好我们应该做的各项工作,为老区村的老百姓做更多的好事实事。(《山西老区开发》编发)
 
附:《山西老区开发》第8期封面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