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坚守老促会工作主阵地 坚决打赢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坚守老促会工作主阵地

坚决打赢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

□阳城县委副书记 / 朱慧杰

 

 

 

经阳城县委同意,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县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会。刚才,通过大家的努力,顺利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和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县第三届老区建设促进会各位理事及其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为我县老区建设付出辛勤努力的上届老促会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诚挚的敬意!
上届老促会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第二届老促会的工作,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新当选的会长      茹起来同志也进行了表态发言,对下一届工作充满信心。下面,我就做好老促会的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肯定老促会的突出贡献
我们阳城县是光荣的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八路军晋豫边游击队诞生在我县,中共晋豫特委、晋豫边区党委的大本营在我县,太岳区党委、行署和军区设在我县,英雄的阳城人民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为了更好地推动阳城老区的建设和发展,根据上级指示精神,1994年,我县成立了第一届老促会。从那时起,老促会的全体同志,肩负重托、不辱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促进阳城老区发展奉献余热。特别是2002年换届以来,围绕党中央先后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彰显了老促会的工作特色。一是修史编记、宣传老区。编撰出版了《烽火春秋》《晋豫区革命斗争史》两部反映阳城、晋豫区抗日斗争光辉历史的鸿篇巨著,填补了晋豫区抗日战争史志空白,突出宣传了阳城老区人民对中国革命作出的重大牺牲和贡献,从而营造了重视、关心、支持老区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调查研究、服务老区。坚持深入调查研究,为老区建设和发展谋思路、出主意、想对策,撰写的调研报告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注,有的进入了领导的决策,对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指导老区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三是重点帮扶,造福老区。组织单位理事和动员社会力量帮扶老区,为老区发展牵线搭桥,为老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为促进老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老领导,老同志们这样热心老区事业,关心群众疾苦,一心为民办事,不计个人得失,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赢得了老区人民的尊敬和爱戴。老促会的工作取得了很多优异成绩,多次受到省、市老促会和市、县党委、政府的表彰,特别是受到了全国老促会的表彰奖励,为阳城人民争了光、出了彩。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老促会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表示崇高的致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要充分发挥老促会的独特作用
老促会是党委和政府联系老区人民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老区工作的参谋和助手。老领导、老同志思想上对老区有感情、有爱心,工作上有经验、有能力,形象上有影响、有推动,加快老区发展,老促会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新一届老促会在上届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为老区建设发挥作用,贡献力量。一是要继续宣传好老区精神。革命老区是一张名片,也应该打造成一张品牌。要把老区精神作为加快老区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要宣传老区的历史功绩和光荣传统,讲好老区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在全社会广泛树立老区意识,不断拓展老区舆论广度,挖掘老区资源深度,加大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力度,激发人们回报老区的热情,让更多的人了解老区、关爱老区、支持老区。二是要继续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深入基层,了解民情。真实掌握老区经济发展状况和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及时反映老区群众所想、所盼、所需、所求,解决好今年老区村进行的“三变”改革,“四块地”盘活利用和行政村合并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三是要动员社会力量打赢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老领导、老同志人脉资源和影响力,积极牵线搭桥,建立帮扶老区长效机制,协调推动对口帮扶工作,促进老区村强优势、补短板,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保证老区村与全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要一如既往地支持老促会工作
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是共和国走来的地方。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老区的发展建设,历任党和国家领导对老区建设都有过重要指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老区考察调研,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把老区的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形成了更加完整的政策体系。中办(2015)64号文件提出“加强对各级老促会的指导,给予必要的支持”的要求。因此,县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老促会的工作,并继续为老促会的工作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县委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对重点老区村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支持乡镇老促会的工作,保证乡镇老促会最基本的工作条件、办公经费和交通工具。
今后,县乡(镇)两级要经常听取老促会工作汇报,定期研究重大问题,凡与老区建设有关的文件要及时发送给老促会,凡与老区建设有关的会议,要请老促会领导出席,各职能部门要协调联动,积极主动地支持老促会的工作,加强与老促会的沟通,尊重老促会的意见。特别是在项目,资金安排上,要主动征求老促会的意见,尽可能多向老区村倾斜。县直单位和企业集团老促会的单位理事要发挥行政资源优势,为老区村注入资金支持。社会各界要饮水思源、回报老区,积极开展为老区人民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以老区精神支持老区建设。
 
各位领导、同志们,加快老区发展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事业,做好老促会工作顺党心合民意,希望新一届老促会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走好阳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坚守老促会的工作主阵地,坚决打赢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为实现今年全县整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新贡献,为完成第二个百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本文是朱慧杰同志5月20日在县老促会三届一次理事会的讲话,有删节,标题为编辑加注)

两届老促会领导班子合影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