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励志侯红刚与“红色小延安”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一个人的出生是无法选择的,努力奋斗的人生态度,却是可以选择的。只要你有远大的理想抱负,并且具有坚强不屈的意志,无论处在怎样的环境,你都能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

 

励志侯红刚与“红色小延安”

——记襄汾县红色研学营地、盘道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侯红刚

□杨忠明

 

侯红刚

 

襄汾县古城镇盘道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侯红刚就是一个励志的典型例子。
1968年,侯红刚出生,当时,他的家境十分贫穷,是全社会都很穷的基色上,更为浓重的。家里人口多,被褥不够,褥子横过来铺,兄弟们伙盖一条被子,衣裳更是大的穿了小的穿。更让父母揪心的是孩子们经常吃不饱肚子。回忆起当年的时光,父亲说:“我没有本事,孩子们受苦了”。
正应了那句话:寒门出贵子。侯红刚品学兼优,从初中起一直就当班长,初中毕业考入当时襄汾县最好的高中——汾城中学。
上世纪80年代,农村改革的成功,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考大学成为风气,大学生成为人人羡慕的“天之骄子”。侯红刚原本是可以通过高考考入大学的,他的身材魁梧体质好,组织能力强,是打篮球的好料子,但是所有的理想都被现实重重地摔在地上。
高中毕业后他就匆匆退学回到农村。能让他上到高中,早已超出了家庭的承受力。住校上学时吃不饱饭,带着干粮馍馍都是半块半块的,那是要强的奶奶挨门挨户乞讨回来的,家里实在拿不出多余的钱来供他继续上学,是得到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下才完成学业的。
现实是残酷无情的,“读书改变命运”这扇大门给他关闭了,侯红刚必须忍受贫穷带给他的一切屈辱。
回到盘道村,正是乡镇企业蓬勃发展的时期,到处是小造纸厂、土焦化厂。20岁的侯红刚当然要迅速打工挣钱,补贴家用。后来,自己买小四轮拖拉机搞运输,为造纸厂送原料。
怎样的苦也吃过,什么样的活也干过,出力的、动脑的。但是,这些都不是他想要的生活,所以这些职业经历的时间并不长,侯红刚还得摸索另一条人生的出路。
偶然的机会,在本村长者的引荐下,他进入邻县乡宁的煤矿。侯红刚能吃苦、有头脑,很快就成为煤矿地面管理的负责人。这里是侯红刚才华用武之地,命运开始给他露出了温存的一面。
矿领导十分赏识他,重用他,几年后让他搞煤矿井下生产管理。1997年,干脆把煤炭生产承包给他,那一年,侯红刚29岁,竟然挣了10万元钱,那是他的人生第一次迸发出了巨大的能量,证明了他不是一个凡夫俗子。往后的日子就好过了,在煤矿一直担任副矿长,工作很充实。
随着国家煤炭产业政策的变化,侯红刚离开了煤矿,回到了盘道村。他投资建设了石料厂,又在2009年的盘道村换届竞选中,被村民们选为村委会主任。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每个人追求的境界。
回报桑梓,带领村民摸索一条符合盘道村发展的路,侯红刚来到了新的人生节点。
盘道村是一个3000多口人的大村,人口众多,土地贫瘠,干旱缺水,产业单调,从哪里破题呢?
盘道村位于吕梁山脉姑射山脚下,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自古为交通要塞,是个可攻可守,可进可退的战略要地,历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因此,成就了一段红色的佳话。
1936年,红军东征来到盘道村,在村里宣传抗日和民主思想,村民积极响应,曹愿等十几人参加红军,走上了革命的道路。红军从盘道转道进入吕梁山返回延安,村民为红军赠送了马匹、粮食等物资。抗日战争中,中共乡吉特委,山西新军213旅,牺盟乡宁中心区,中共汾城县委、汾城县抗日民主政府等机关,曾长期驻扎在盘道村。先后有:武光、赵守攻、黄骅、郝玉玺、张汉丞、周义忠、贾久民、岳维藩、程谷梁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盘道村工作生活战斗过。盘道村成为晋南地区重要抗日枢纽。“红色小延安”由此得名。
 

村党支部副书记宁闷虎介绍盘道村红色文化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生产实践中,形成了包容、担当、开拓的盘道精神。在民族大义面前敢于担当,对先进的文化思想能率先接受,为追求幸福生活勇于奋斗,这就是盘道人的性格。这里人才辈出,既有郭冲、原焘、曹达立为代表的老一辈,也有薛保红、段跃斌、肖建聪为榜样的新青年。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用“盘道精神”教育年轻学生,不正是盘道村红色文化的一贯坚持吗!
2016年教育部联合11部委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来,襄汾县便将发展研学旅行纳入政府工作,并邀请安徽工程大学体验产业学院院长、襄汾籍教授薛保红,回家乡作《新时代旅游体验产业的新业态》讲座。县四套班子领导一致认为,襄汾具有文化资源优势、旅游基础、区域优势、人才优势、联动效应,开展研学旅行既是推进立德树人和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旅游融合创新的一个主要抓手。在薛保红教授的规划下,把陶寺、丁村、汾城、林乡四季、“红色小延安”盘道村、唐人居、尧京酒庄、东岭滑雪场、美丽关村、十方泽桐语小镇、迪飞无人机基地等十多个项目列为研学营地来精准打造,确定了“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市场运作、统一管理”模式,全力打造“最早中国研学旅行第一县”。
 

薛保红教授红色研学课程

《临汾日报》记者釆访原氏后人原鹏对村里公益事业的贡献

青年才俊曹红艳全身心投入盘道红色研学活动中

 
薛保红就是盘道村人,此外,还有抗战时期开明绅士原子刚后人原鹏为代表的在外各界人士,以及本村地方文化集大成者宁闷虎,文化发烧友曹红艳等人员,盘道村红色文化研学基地开发得天时地利与人和,可谓独一份。
 

 
侯红刚统筹全村红色文化资源开发,但是,村里基础条件有限,硬件设施不足。旅游产业不可能一下子富裕全村,但是,可以长久受益、全民受益,可以让村民从发展乡村红色文化旅游中提高素养,增加收入,所以必须上。
现在,闲置的初中学校被开发成学、教功能齐全,吃、住功能完善的大本营,侯红刚带头,发动有条件的村民将闲置的房间开发出了民宿,全村上下正按照旅游行业规律有条不紊地推进。
       红色研学文旅产业呼之欲出!侯红刚和村两委将带领盘道人走向新的生活,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实现整体富裕、共同富裕,建设美丽的新家园。(《山西老区开发》编发)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