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美满幸福的一家人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美满幸福的一家人

       马凤娥,现年66岁,大禹乡神峪塔村人,1973年19岁时与山西省临县大禹沟村的任生全结婚。婚后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关心孩子,勤俭持家,热心助人,妯娌和睦。他们用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庭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赢得了众人的赞美。

  尊老孝老传美德

  马凤娥公公家兄妹8个,兄弟6个,任生全是老二生的,当时老三家不会生孩子,妯娌们怀上孩子就约定,如生下是儿子就给老三家(养妈42岁时才生了一个儿子),任生全4岁时正式抱给老三。20多口人居住在同一个院,婆婆和大娘婶子经常一起做针线活,一起碾米磨面,亲密无间。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不幸的是婆婆患了脑血栓,经治疗虽手腿不灵便,但简单的饭能做,如要吃点复杂的都是凤娥帮助做。54岁时又患了子宫癌。从此,凤娥更是对老人的日常起居照顾有加,房间收拾的干净整洁,老人换下的衣服及时清洗,被褥经常晾晒。寒冬腊月也要到沟里给婆婆洗血裤,四年后病情加重,无法医治,临去世时,婆婆拉着凤峨的手说:“我这辈子碰到你,是我的福分,我想下辈子咱们还成一家人”。婆媳俩抱在一起哭成泪人。

  公公77岁时患了前列腺病,手术后插了尿管,但当时意识清醒还能走路,自己还能出门散步,和老汉们聊天。80岁时,不慎摔了一跤,造成胯骨骨折,我们想给老人做手术,但医生说年龄大了,不能做手术,瘫痪在炕上,加之后来神志不清,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凤娥就把公公接到自己家住。每天凤娥要给公公喂饭、吃药,还要洗脸、洗脚、擦澡,接尿倒尿,丈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说,凤娥你白天已经很辛苦了,你先睡,我前半夜,你后半夜,夫妻俩轮流值班照顾公公。二儿媳李建梅看见公公婆婆伺候爷爷很辛苦,也经常帮忙,婆媳俩把老人照顾的干净周到,不幸的是81岁时离开了人世。他们又永远地失去了一位亲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之劳累过度,90年代马凤娥患病心率慢,每分钟只跳30余次,严重时呕吐、昏迷、不省人事。每次犯病二儿媳李建梅都尽心竭力地照顾,抱着婆婆不松手,直到转危为安。

  近几年,凤娥颈椎腰椎都有不适,孩子们连饭都不让她做,让她休息注意身体。2018年10月10日,凤娥突然觉得右侧身子不能动,孩子们及时将她送到县人民医院,检查后,医生建议到太原诊治,两天后在山西大医院做了心脏肢架手术,手术时孩子们都守在门外,术后,儿子儿媳、女儿女婿争着抢着要伺候,大儿子为不影响其他人上班,执意要一个人照顾,大家拗不过他,只留下大儿子来陪侍母亲,他每天晚上都要给母亲泡脚,把母亲照顾的舒舒服服。出院后,几个儿媳对婆婆更是照顾有加,每当别人问起,凤娥经常是激动的含泪说,她们不是我的儿媳妇,而是我的亲闺女啊!

  情同手足一家亲

  凤娥生育6个孩子(五男一女),老大47岁,最小的女儿小珍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在她的教育下,孩子们从小到大没有红过脸、拌过嘴,更没有打过架,都是尊大尊小。三儿子小成,今年39岁,刚生下就不会吃奶,不会说话,诊断为先天性脑瘫,但头脑清楚,拉屎尿尿会用动作表示,凤娥喂了18年饭,后来才让他慢慢锻炼自己吃。如今,要外出或到医院看病时,不是哥哥背就是弟弟推,就连小妹夫也抢着背。儿女们每逢给自己的小孩买食品都要给小成买一份,吃饭时大一点的孙子们都争着抢着给他端饭挟菜盛汤,39年如一日,对残疾儿子不离不弃。现在小成不但会吃饭,还自己设计了推车,坐上推车能到院子里兜风晒太阳,能在电脑上玩扑克。生活在这样一个的大家庭中,他感到无比快乐幸福。

  2016年,凤娥一家从大禹沟村的一个大院搬进了县城丽景苑小区,由乡下人变成了城里人。一大家子三辈6户23口人,虽然分门独户,但仍然吃着一锅饭,家里的粮油蔬菜日用品都争着抢着买,家务活争着干。从来没有因为谁买的多谁买的少,谁干的多谁干的少发过牢骚。

  逢年过节或父母过生日,尽管凤娥经常说,不要给我们钱,也不要买这买那,但孩子们就是不听,都要有所表示,少的给500元,多的两三千不等。儿媳们常给买衣服,因此没有穿过挂牌子的衣服也有许多。大儿媳工作忙,但每次回家都拎着大包小包,不是衣服就是吃的用的,尤其是过年过节,每人都有一份礼物。虽然是干部,没有一点架子,放下包就抢着干家务,弟媳们劝她休息一会,她总是说一回到家看见亲人们心里高兴,就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几个儿媳和女婿见面,先叫哥嫂再说话,在一起问长问短拉家常谈工作。对我们老俩口,一口一个爸,一口一个妈,让我们乐在脸上,甜在心里,总感觉美滋滋的。用四儿媳马艳丽的话讲“家里亲的无话不说,感觉比亲兄妹还亲。”她们有事一起商量,有活一起干,工作家务都相互照应。一个23口人的大家,在凤娥的带动影响下,团结一致,各司其职,共同努力,经营着一个温暖、民主、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庭。

  现在凤娥家儿女成了家,老大、老五、老六三家两口子都在国家单位上班,老二家开超市,老四家搞物业,实现了人人有事做,安居乐业。10个孙子外孙,最大的23岁,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所大熔炉中锤炼保家为国的本领,3个上大学,4个读小学,2个上幼儿园。星六、星日家里不时传来朗朗读书声,休息时孩子们戏戏玩耍,大人们喜笑颜开,生活从温饱迈向了基本小康,就象芝麻开花节节高,她逢人就说,今天的幸福生活全凭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凭党的惠民好政策。

  (临县老促会妇工委 陈希英 渠润爱)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