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山阴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简介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山阴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简介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大举进攻华北地区,9月间侵占了雁北各地。这时,根据党中央决定,八路军120师宋时轮支队挺进到山西省山阴县、朔县、右玉县、怀仁县交界的洪涛山区,创建了晋绥抗日游击根据地。
       山阴县玉井镇口前村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1937年秋到1938年初八路军宋时轮支队在玉井镇口前村、沈庄窝村多次驻扎,为此在沈庄窝村正式组建了“中共右山朔怀县委”(因洪涛山抗日根据地是在右玉、山阴、朔州、怀仁接壤地带),它是按照当时对敌斗争的形势与地理条件组建的地方区域范围的联合县委。也称“右山朔怀抗日根据地”。当时县委书记是 贺得胜,组织部长王振业,宣传部长柏玉生(兼)。战斗女英雄李林和她的丈夫屈健也常来常往。
       按照总政治部“努力发展地方党员成立支部”的要求,右山朔怀县委发展的第一个党员是山阴县玉井镇口前村的李瑞,他是1937年10月间八路军宋支队司令部宣传科长胡突同志秘密介绍并发展的。李瑞入党以后,县委书记贺得胜又于1938年4月来口前村发展了,李欣、李玉梅、李生禄、李生龙及贺三女为中共党员。为了更好地配合六支队的抗日工作,于1938年4月上旬,山阴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口前村东巷廊李瑞的土窑洞内诞生了。当时由李瑞担任支部书记,李欣、李玉梅、李生禄、李生龙四人为委员。
       别看一个小小的党组织,在抗日斗争中却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当时宋时轮之支队经常活动在口前村和沈庄窝村一带,右山朔怀县委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当时抗战需要大力宣传发动群众,组织一切力量抗击日寇侵略,动员百名青年参军参战,动员妇女制作数千件军衣军鞋,组织七八个区村的抗日救国会和抗日群团组织,同时慎重地秘密地发展党的组织力量。
       由于党组织的宣传动员,群众抗日的热情非常高涨,在宋支队领导配合下,口前村党组织积极组织发动群众,灵活地同敌人展开斗争。他们常常利用夜间去破坏敌人的公路、桥梁等设施。1938年1月6日至12月底,日寇集中兵力二千五百余人对我雁北抗日游击根据地进行大扫荡,日军四次进犯口前村,对手无寸铁的群众进行了惨无人道的烧杀抢掠,全村250间房屋全部被烧毁,牲畜粮食全部抢走,村里满目疮痍,一片狼藉,口前村南二道沟隐蔽的群众被日寇发现当场有20人死在日寇的屠刀下。共产党员李玉梅被叛徒告密,说他为八路军私藏弹药武器,还说八路军女干部李林认他妻子为干妈。他被敌人抓起来关进口前村东地主院子里,敌人对他严刑拷打,他宁死不屈,没有吐露一点秘密,敌人把他绑在地主大门外的石柱子上,用香火烧他的胡子和脸,他咬紧牙没有吭一声。傍晚,敌人再把他关起来,让村民李贵义和守庙的老道田喜子看守。如果第二天天亮还不招供就杀头。晚上李玉梅望着窗外漆黑的夜空,他想:“与其把性命白白送给敌人,还不如逃出去,以后还能为党做更多的工作。”于是到了深夜,乘着鬼子都熟睡,他小声对看他的田喜子说:“我要出去解手,你跟着我。”当时厕所在大门外,李玉梅蹲下装着解手,(田喜子是近视眼看不清他在干什么)其实他是为逃跑作准备,他先把鞋穿好,把裤腿绑好,站起来又把裤带紧好,转过头对田喜子说:“你们找地方藏起来,我必须跑!”说罢拔腿就跑,一口气跑到口前村北的大山上,就听到了敌人的枪声,他一直跑到距口前村10里远的南祖村一个朋友家,朋友把他藏在洞里才逃脱了敌人的魔掌。
       敌人的阴谋没有得逞,就残害他的家人,李玉梅的妻子夏有梅是个裹了脚的女人,敌人抓到她,问她丈夫的下落和为八路办事的情况,她不吭声,敌人就用枪托子砸她的脚,还用绳子把他吊起来,往他鼻子里灌辣椒水,她被折磨的死去活来,但她回答鬼子的就一句话:“不知道!”敌人气得嗷嗷直叫,敌人在她嘴里得不到任何线索,就叫狗腿子把他二儿子李有找出来,(当时夏有梅的大儿子李密和其丈夫的兄弟李玉仁已经参加了八路军游击队)。李有像他父亲,也是一条坚强的硬汉,对日寇的罪行他早已耳濡目染。他对日寇恨之入骨,当他看到眼前的敌人狠不得扑上去咬死他们。当敌人问他父亲及八路军游击队的情况时,他咬紧牙一声都不吭,敌人气得发疯,把他绑起来举起枪托和木棍狠狠地向他的腰部、腿部打去,还用烧红的烙铁和火柱烫他的胸部,鲜血顺着他的裤腿直往下流,直到他昏厥过去……,当他醒过来后,看到乡亲们为他包扎伤口,听乡亲们说鬼子已经撤退了,他得知母亲还活着,9岁的妹妹被刘家给藏起来没被敌人发现,他才放心了。
       李玉梅大儿子李密,弟弟李玉仁叔侄俩人同时参加了八路军游击队。1938年7月日寇纠集了上百名日军和伪军、二鬼子进犯右玉元堡子镇一带。得知消息后,上级派李密、李玉仁带一个连兵力去袭击敌人,但由于敌我力量悬殊,最后被敌人围困,这时李密、李玉仁叔侄俩人为了掩护战友们突围,他俩决定把一部分敌人引开,一边向敌人射击,一边注意隐蔽,子弹打光啦,最后两人都被敌人抓获,敌人逼他们说出八路军实情,他们宁死不屈,敌人把他们绑到元堡镇增子坊村一条河边,凶残的敌人用刺刀在他们身上刺了无数刀,把他们活活刺死,叔侄俩人英勇就义,当年他俩都只有30岁左右。当时李玉仁为指导员,李密为副指导员。
       李玉梅一家对党赤胆忠心,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英雄事迹值得我们纪念和歌颂。
       当时面临敌人的疯狂扫荡和叛徒的出现,形势越来越严峻,党组织活动越来越隐蔽,按照上级指示,党组织实行单线联系,更加秘密地活动,直到解放后党组织才得以公开。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它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而生,它为中华民族解放和振兴而存,在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无数志士仁人坚定不移跟党走,为了党的事业不惜付出一切代价甚至生命。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山阴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口前村党支部纪念馆正在精心规划,已经动工建设,它的建成对人们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
       今天我们对历史追忆,发扬“红船”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