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于家咀的红军井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于家咀的红军井
 
       山西省永和县于家咀,地处黄河岸畔,全村100余户300多口人。上世纪三十年代,当地百姓吃水贵如油,挑一担水要去10里之外的河沟里去,一瓢一瓢的舀。一九三六年五月上旬,红十五军团、红一军团、红二十八军、红军总部在毛泽东、彭德怀率领下,结束了75天的东征山西,准备从永和县于家咀等渡口回师西渡,于是红军战士就安营扎寨在于家咀方圆几十里的狭窄地带。本来群众就吃水困难,一下增加了上万名红军,吃水就更加困难了,于是徐海东军团长就命令红军战士中懂水文地理的战士迅速去于家咀附近寻找水源。
       功夫不负有心人,红军在于家咀半山腰处挖出一股清泉,村里人听到消息后,大家奔走相告,纷纷聚集在井口旁帮忙,清挖泥沙,垒砌井池,铺盖井房。邻村百姓挑担背桶争相取水。井建好后,泉水越流越大,竟然一直流到了黄河。这口井不仅解决了于家咀村人及周边群众的吃水困难,而且也使上万名红军战士有了充足的水源。于家咀村的老艄公于德贵高兴地逢人就说:“吃水不忘挖井人,红军是咱百姓的大救星”。
       70多年过去了,这口红军井依然泉清水足,甘甜清冽。随着文旅产业的发展,她已成为红色旅游景点上一颗璀璨明珠。(永和老促会  李培宏)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