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洪洞县赵城镇永乐村庭院小经济兴农大产业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洪洞县赵城镇永乐村庭院小经济兴农大产业

洪洞县赵城镇永乐村位于洪洞县赵城镇东南部,紧邻霍侯一级公路,南同蒲铁路及108国道贯穿而过。全村共有633户,2011口人,劳动力650人,党员56名,村民代表29名,耕地面积1600余亩,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农业生产、个体经营和企业务工。2022年底,永乐村集体收入80余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50元。

近年来,永乐支村委将发展“庭院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村内闲置劳动力、富硒土地和废弃院落等潜在资源,开展富硒特色果木种植,探索以“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走出一条以“庭院小经济,发展大产业”的新路子,带领全村群众走上了共同富裕的快车道,实现了集体增收,群众创收的“双增收”目标,成为“山西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

 

肩负“振兴使命”布局谋篇定规划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村中不少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村内留守老人、妇女、儿童日益增多,带来一系列的矛盾和问题,如何留得住人、安得下心、挣得了钱,成为摆在支村“两委”面前的一道难题。如何破题?永乐村党支部思考只有发展合适的产业项目,让群众足不出户有稳定的收入,才是最好的办法。为此支村委瞄定了农业产业的发展方向,为群众寻找致富的金点子。党支部书记席苏顺多次组织召开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交流座谈会,学习解读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并亲自挂帅,带领支村“两委”干部走门入户与群众进行深入交流,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组织村民外出考察学习,借他山之石谋奋进之策。经深入调研和广泛论证,支村委确立依托富硒土地这一优质资源,在房前屋后及闲散土地上进行富硒梨、葡萄等果木种植,以激活“小庭院”、撬动“大产业”,进而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发展思路,让“庭院经济”赋能助推乡村振兴。

 

铆定“振兴途径”支部领办促发展

“庭院经济”新项目的落地,党支部是坚强后盾。2022年支村委创办了“永乐富硒生态果业专业合作社”,支部书记任合作社社长,大家集思广益,构思了“村经济联合社+公司(永乐村富硒生态果业合作社)+种植农户”的经营模式,与群众协商,由村委会牵头,统筹规划,盘活全村426个院落及闲散基地共计200余亩,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3万余株果木的栽种,实现集体增收300万元以上,人均增加收入1600元以上的目标。干部带头行动让群众吃上了“定心丸”。支村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由56名党员干部率先在自家庭院房前屋后示范栽种,让群众看到了可行性。为了激发群众的种植热情,合作社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相关服务,与山西林盛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苗木购买与产果购销等协议,免费为种植户提供果苗,并定期进行拉枝、修剪、支架、养护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在支村委的大力支持和党员干部的带动下,2022年全村96户完成了院落果木种植,2023年又有122户农户加入了栽种富硒梨的行列,还有18户农户(其中脱贫户3户),创新发展种植特色果木种类,种起了西梅、水果柿子等,与此同时,支村委再次调整规划,拆迁了19户废宅基地院落,又拓宽了可栽种土地10余亩,在原有规划的基础上又可新增特色果木种植2000余株,预计可新增创收50余万元。

 

施展“振兴本领”管理分配保收益

为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让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支村委为种植户挂上了责任牌,筑牢管理职责,同时村委会、合作社与种植户共同协商,种植苗木产生的经济效益,集体和种植户达成收益分配协议:参与集体种植者3:7分配,个人庭院种植者2:8的分配。根据专家指导,前两年为树形培育期,到第三年进入盛果期后,每株可产鲜果45斤左右,每株净收入250元以上,现已栽培7000余株,来年村集体可增加经营性收入180余万元。目前栽种的第一批苗木已产果,永乐富硒梨、葡萄代表永乐独特的农副产品进入市场,销量可观。

庭院种植将不被群众看重的“方寸地”变成了“增收园”。村民孔天锁高兴地说:今年在自家庭院种植的富硒梨收获了1000余斤,平均每斤买5元,想不到收入了5000余元。还有第一批96户种植户均享受到“庭院种植”带来的红利。起初有的群众不相信,认为指头粗的小苗要结上果实那是遥不可及的事。而今,看到有人用累累硕果换成真金白银装入“钱袋子”时,群众真看到了致富的希望,都感慨地说:“原来小庭院,也可以出大产业,在家也能致富。”

目前,永乐村内不仅掀起了果树种植潮,利用庭院进行规模养殖、小作坊、小超市等也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下一步,永乐支村委将继续完成全村426个院落及闲置土地(废弃院落)的种植,并不断拓展庭院致富新项目,让村里没闲地,家里没闲人,做优做活“庭院经济”,用三年时间让全村群众享受到“庭院经济”带来的效益,达到集体增收,群众创收的预期目标,实现“村在花果中,花果栽村中,其中有民乐,永乐在其中。”和“路西葡萄路东果,桥坡堡里农家乐,农业企业齐发展,全村一起奔小康。”美好愿景。

 

擎旗奋进新征程,乡村美景入画来。“庭院种植”让每一寸土地成为丰收的沃土,带领广大群众走向了共同富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庭院经济”,推动了永乐村农业、产业、旅游业共同发展,为农村文化、环境、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出一条新道路。如今,永乐人民正以奔跑的姿态,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创新,奋力前进!(洪洞老促会)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