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乡村振兴|庭院经济让他在家门口“邂逅”了诗与远方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芹源农庄况涛:为发展庭院经济打造典型样板 )

       “我家的收入翻了两倍!”汉阴县蒲溪镇发展庭院经济,让村民况涛尝到了乡村振兴的甜头。

       9月30日下午,走进况涛家,穿过层层鲜花拱门、木栅围栏,一排干净整洁的房屋矗立眼前,娇艳欲滴的鲜花、长势旺盛的蔬菜果木郁郁葱葱,鸡啼犬吠参差交错,乡野意趣呼之欲出,庭院名字叫“芹源农庄”。

       “以前可不是这样的,以前那一排是养蚕室,院子里还有杂草。”况涛乐呵呵地向华商报-二三里资讯记者介绍,“2018年我才开始做农家乐,2021年搞开庭院经济,我把院子拾掇好,种上瓜果花卉,菜苗树苗,不仅整洁漂亮,还能接待游客!”

       在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后,谋篇布局乡村振兴中,汉阴县将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助推器”,激活乡村经济的“新引擎”。

       芹菜村这个爱折腾的小伙子况涛,便开始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他说既然扎根大山就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要想让“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农业产业是唯一出路。

       他通过探索学习得出了几条条模式:一是采用“板栗园+林下养鸡稻田+田间放鸭子”,按照生态农业的发展思路,保护生态、种养结合;二是树形玫瑰培育走出温室到户外培育,小循环套袋嫁接;三是采用自然生草,一方面是涵养水源提高土壤的通透性,另一方面是提高土壤里的有机质含量,提升板栗的品质降低生产成本。他的努力也慢慢得到了回报。

       “芹源农庄”周边都是郁郁葱葱的植被,农庄门前百亩荷塘,一到夏天粉嫩的荷花就像一副水墨画,游客们饶有兴趣地在垂钓园里钓鱼、夏天摘瓜果、秋天打板栗、捡菌菇、冬天笼上一盆火,看着山林里的雪景,美不胜收,农庄一年四季不乏远道而来的游客,让他家的庭院经济搞得风生水起。

       “庭院经济就是将农家小院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大局中,运用‘五个一’模式,也就是发展‘一桌土饭、一片菜地、一窝家鸡、一间民宿、一片果林’,激发农村庭院的内生动力,让村民就近就地就业。“况涛一边介绍一边摆弄着自己新摘来的菌菇。

       这些年,况涛又将自己所学的嫁接技术,无偿地在本村镇推广达21户94人次120于亩,带动本村5户十九人就地实现劳务增收,使他们提前脱贫。他的创业事迹也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周末、节假日来的人可多,他们带着亲朋好友在这玩一天,吃了农家饭,走的时候再带上土鸡蛋和农家菜,有时候还会住在我的民宿里,大家都很享受这样的田园慢节奏生活。”况涛说。之前靠养鸡、养蚕、种板栗,一年到头收入也只有两到三万,现在忙时接待游客,闲时卖卖瓜果收入比以前可观很多。”9月的“芹源农庄”里,一阵阵扑鼻鼻的桂花香让人沉醉。

       况涛展望着未来:“春有百花、夏闻荷香、秋摘硕果、冬捕肥鱼就是我的理想生活状态,现在不仅收入有增长,感觉自己的精神世界也很丰富,所以我相信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好。”

       华商报记者 程斌 编辑 李程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