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媒体关注全国两会山西声音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履职尽责聚合力 奋楫扬帆谱新篇

——媒体关注全国两会山西声音

       全国两会期间,在晋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晋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共商国是、参政议政。中外媒体聚焦山西代表委员,密集报道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亮点举措和显著成效,多视角、全媒体讲述山西故事、传播山西声音,赢得广大网民积极转发跟帖点赞。本报大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12日20时,国内外媒体各类原创报道已超过3000篇,全网阅读量达9亿次。

       “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成报道高频词

  乘势而上开新局,砥砺奋进谱新篇。全省上下牢记领袖嘱托,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迈出坚实步伐,成为中外媒体报道的热点话题。
  “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把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贯穿到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全过程各方面……”3月5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登杰的署名文章《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山西答卷》。截至3月12日18时,全国193家媒体全文转载,阅读量达到3281万人次。3月10日,《检察日报》刊发报道《唐登杰代表:报告体现政治性法律性人民性的有机统一》,文中指出,山西要不断推动全省法院、检察院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推出2024年度“我给两会捎句话”建言征集活动。3月7日,人民网刊发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长金湘军回信。回信中提到,广大网民朋友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体现了对山西革命老区的深厚感情,对山西加快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热切期盼。希望广大网民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山西、支持山西、宣传山西,借助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平台,多提“金点子”,多出“好主意”,共同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凝聚起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3月6日是山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新社、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日本《朝日新闻》、路透社等21家中外媒体的44名记者将目光聚焦山西,感受山西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的铿锵足音。“新三样”进入了快车道;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9.3万个,山西数据流量谷正式启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快速发展……山西结构转型的成就让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马静格外关注,她表示:“在采访中,我理解了山西‘决不能让国家为煤发愁’这句承诺背后的努力。”网友“博山炉”在《山西日报》客户端留言:“通过媒体报道听到了人大代表的声音,感受到三晋大地蓬勃发展的势头,看到了崭新的山西形象。”

       代表委员建言转型关注文物保护

  小组讨论积极发言、提交建议提案、参加代表委员通道……我省代表委员多种渠道形式汇民意、谈感想、话举措、献良策,也频频见诸各大媒体的报端、网端。
  3月4日,新华社刊发报道《推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山西电力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政涛通过走访调研,针对目前建设新型电力系统面临的困难和制约因素,提出加快建设数智化坚强电网、统筹发展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有序建设分布式新能源等建议。作为今年两会的“热词”之一,新质生产力被我省代表委员反复提及。3月6日,中新网发文《全国政协委员贺晗: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中西部数字经济做大做强》,立足自身行业实际,贺晗共提交三份提案,他认为,新质生产力把数据作为驱动经济运行的新质生产要素,山西数据流量谷将“通过数据要素打造数字产业集群,推动数字经济做大做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坚持保护第一、加大科技力度,在云冈石窟的保护、研究、展示和利用方面持续发力,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接受采访,《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新华社刊文点赞,执着追梦的文物工作者上下求索、不懈前行。网友“青草飘飘”在视频直播中留言:“通过视频直播听到了人大代表的声音,了解到文献记载中‘真容巨壮’‘穷诸巧丽’的云冈石窟的保护过程,感受到传统文化魅力。”
  3月6日,《新京报》刊发报道《加大力度支持露酒酿造技艺申遗》,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贮配一厂保健酒配置车间配制师郝持胜建议,加大露酒酿造技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支持力度,让传统露酒文化“活”起来,从物质生产向文化建构深化。
  今年以来,山西文旅频频“出圈”,引客入晋再掀高潮。《人民日报》记者闫伊乔说:“山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要认真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将文旅产业打造成为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让老百姓底气更足。中外媒体将镜头聚焦民生关切。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景。连日来,我省代表委员聚焦“三农”问题,热议乡村振兴,为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履职建言。3月4日,《工人日报》官方微博播发视频《全国人大代表马金莲:“不能让农村老人因病返贫、因老返贫”》,马金莲关注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她认为,农村老人不能因病返贫、因老返贫,只有解决好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才能为实现乡村振兴开好头。3月10日,《人民日报》刊文《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全国政协委员、长治市壶关县龙泉镇刘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程玉珍就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种粮积极性提出建议,她认为,应建立相关机制和奖励制度,将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向职业种粮农民倾斜,加大扶持力度。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既是推进民族复兴的基础工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所系。3月8日,中新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山西省委会副主委、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阎美蓉,她密切关注职业教育的发展,提出要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新型工业化提供人才支撑。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也同样牵动着全社会的目光。3月10日,《经济日报》发表《践行司法担当传递法治力量——人大山西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侧记》,其中,全国人大代表、翼城县北关小学教师李慧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发展表达了自己的关切,她从加强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工作展开,认为要推动落实分级预防、早期干预,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长效机制,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
  此外,医疗、环境等与老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领域也成为我省代表委员畅所欲言的民生热点。3月4日,央视网针对提升基层医疗水平等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大同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王雅丽,多年来,她始终致力于推进区域间医疗资源平衡发展,并提出五条切实可行的举措,以期打通基层群众就医的“最后一公里”。她直言:“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就是要把老百姓最关心的这些问题向国家反映,让我们的社会越来越美好。”“推进雨污分流改造,确保‘一泓清水入黄河’”,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道路排水保障二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王润梅的心声。3月7日,中新网对王润梅进行专访,她在大量深入细致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三点建议,努力践行保护母亲河的使命和担当(山西日
报记者刘聪 郭慧)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