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做传承红色基因的热心人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做传承红色基因的热心人

——记曲沃县老促会常务理事 刘明管

□曲沃县老促会

 

刘明管,曲沃县原文化馆馆长,山西省文化厅特聘创作员。2013年退体后,被推选为县老促会常务理事。多年来,在县老促会的领导下,以一名老党员老干部的责任与担当,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促进老区发展的主题,发挥自己的文艺创作特长,为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曲沃,有着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全县149个建制村,大部分是革命老区村。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作为曲沃开展革命活动较早的下陈村,时为中共曲沃地下县委秘密活动中心的石桥堡村,不仅有着光辉的革命历史,而且发生在这里的好多可歌可泣英烈故事,更是感人至深。如今,这些地方都成了曲沃乃至全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何把这些真实感人的红色历史文化,转化为促进老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精神动力,一直是县老促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也是刘明管同志所肩负的一项重要任务。
加入老促会后,刘明管同志被委任为宣传部门的负责人,寄予了领导和同志们的尊重与信任,他如鱼得水,焕发出空前的创作激情。首先,他把从文化战线上退下来的十几名有文艺专长的老同志组织起来,成立了“曲沃县老促会文艺创作组”,深入全县各个革命老区村进行采风,编写了数以百计的反映老区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为新中国的独立和解放英勇斗争的文艺作品。接着他在老促会领导的支持下,以曲村宏沃剧团为班底,组建起“曲沃县老促会红色文化轻骑队”。继而带领编导人员分赴有条件的老区村和各旅游景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进行排练,并采取交流巡演的方式进老区、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单位,演唱革命英雄故事,传承革命传统精神,使全县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从中领略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感悟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做到革命历史代代相传,革命财富代代守护,革命情怀代代继承,革命精神代代发扬,激发起奋发有为的热情,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人生篇章。
       如今,由刘明管这位传承红色基因的热心人指导的这支文艺团队,正以繁荣兴盛的势头,活跃在曲沃大地。由他亲自创作和合作编导的红色歌曲《石桥堡之歌》、小戏曲《英魂还乡》、大型革命历史情景剧《抗日烽火》等十几个精品力作,作为曲沃县老促会传承红色基因的标杆作品,正在浍水两岸广为传播,展示着红色文化的思想政治魅力和青春生命活力。(《山西老区开发》编发)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