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建设新型老区 实现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泽州革命老区,地处太行太岳分界处,是太行太岳混合老区,总面积2023平方公里。泽州县老促会从1995年成立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省、市老促会的领导和支持下,为老区的建设和发展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老区人民做了很多的实事、好事,得到了省、市老促会的表彰肯定。

 

建设新型老区  实现乡村振兴

□泽州县老促会

 

郭志鹏会长作大会交流发言

 

 

努力做好老区宣传工作
 
大力宣传老区,是做好老区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是老区建设促进会工作的永恒主题。
一是泽州县老促会作为社会组织,自1995年成立以来,24年来,始终对老区建设和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县老促会每年都要选择二三个专题进行调研,并形成有一定质量的调研报告,县委、县政府领导对老促会送来的报告都非常重视,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老促会的建议,在工作中起到了县委、县政府参谋助手作用。
二是加大对老区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反哺老区的社会氛围。多年来积极配合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老区的光荣革命历史,宣传党和政府扶持老区的方针政策,宣传老区建设的成就和社会各界反哺老区的先进典型事迹,通过努力,形成了全社会关心老区、不忘老区、扶持老区的浓厚氛围。
三是积极实施红色遗址保护,配合县党史办对全县革命遗址进行了一次大普查。通过努力,泽州县红色资源永续利用将成为激励后人推动老区发展的不竭动力,老区精神、太行精神必将得到大力弘扬。
四是县老促会坚持不断线,自办了《情况反映》简报,每年都在二十期左右,先后总结了土岭、东常村、郭背、西土河、西山、邓家庄等13个村在脱贫攻坚中的先进事迹,在《山西老区开发》《太行日报》《泽州新闻》等媒体上发表。
信息采集化的新时代已经到来,今后,我们将紧扣信息采集加工服务项目的实施开展,努力做好向上沟通、左右沟通,充分依托党史办、扶贫开发中心、民政局、文物局、档案局、党校等相关部门,努力做好信息采集工作,要以坚定的使命担当做好老区宣传工作,为促进老区建设,加快老区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实施乡村振兴造福老区
 
泽州县目前认定重点老区村54个。2018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配合支持下,我们对54个重点老区村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调查,较好地掌握了精准脱贫,实施乡村振兴的进展情况。2019年,我们又对寺河、东贝、黄围、邓家庄、桥岭、郭背、吴庄等8个村进行了跟踪调查。从这次调查的8个老区村来看,五个全覆盖基本完成的较好,8个村都有卫生所,合作医疗普及率达98%;普及义务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文体设施上,8个村都有文化大院、健身活动场所,电视入户率98%,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农村文化、卫生等方面可以说是耳目一新,但从农民收入的渠道、产业生产发展上来看,仍存在诸多困难困扰着这里的群众,存在着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利因素。这次调研的8个村,除寺河村外,其余7个村都是资源贫乏的纯农业村,村民收入低,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都不太大。在2019年的调研中,我们本着“八看八帮”补脱贫短板。八看八帮是:看房梁墙筑牢不牢,帮扶危改住安心;看健康状况是否好,帮扶兑现抓跟踪;看求学求知怎么样,帮扶助学断穷根;看安全饮水是否行,帮扶达标保畅通;看居住院落是否干净,帮扶清洁换新貌;看庄稼收成好不好,帮扶算账要精准;看扶贫政策知多少,帮扶解读记心头;看脱贫信心是否强,帮扶强志懂感恩。在调查中,我们深感县扶贫开发中心、下乡办认真落实扶贫开发政策,为22个重点老区村派驻了工作队,办了很多好事、实事,为老区村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实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中虽总结了一些经验和工作亮点,但仍存在农民自身能力不足,产业脱贫市场化、运营机制不完善,脱贫攻坚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尚需形成一套及时跟进,配套解决的常态化工作机制。这些困难和问题,都是我们工作的短板,需认真加以解决。
 
让红色基因永远传下去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冀望。近年来,泽州县老促会为确实做好红色文物保护宣传、革命遗址维修,促进红色旅游业的发展,会长郭志鹏多方面为老区着想,解难事、办好事,2018年向县委、县政府请示,为重点老区村乾棠、郭背、西土河、吴庄、黄围、大阳西街等8个村解决资金20万元,给予文物保护,革命遗址维修,建纪念馆等资金缺口补助。从而使泽州县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由原来的7处增加到11处。
为加强革命老区重点村广大群众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激发老区人民热爱老区、感恩老区、宣传老区、建设老区的热情,2019年县老促会决定,为54个重点老区村设立标志碑。县委、县政府对此项工作极为重视,多次审查施工方案和碑石图片,经常过问施工进展情况,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们经常下到各乡镇、村,随时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会长郭志鹏亲自下到各镇、村,与乡镇、村领导共同选定设立标志碑的场地,县老促会还组织专人精心撰写了碑文,扼要介绍了该重点老区村的红色资源,让人们能够一目了然地读懂该村的红色历史。经过4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于9月20日前全部安装到位,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泽州县投资40万元,为重点革命老区村建立标志碑,吸引了广大群众和游客驻足观看,给人们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成为泽州革命老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泽州县老促会还计划下一步编纂出版一部《红色印记——来自重点老区村的报告》一书。目前有土岭、大阳西街、大阳东街、东常村、黄围、乾棠、寺河、陟椒、大南沟、西土河、东土河等12个村的红色旅游景点已初具规模。前来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市、县、乡镇、村各级单位超过100家,人数达3500余人次。土岭村是晋城市革命老区重点村,如今村内村外山青水秀,鸟语花香,绿水青山,不仅成了村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更是村集体产业逐步发展的重要支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土岭村的带动,使泽州老区处处洋溢着生机勃勃的景象。随着晋城高铁时代的到来,老区经济壮大了,特别是太行版块旅游公路建设,使偏远的老区山村与外界的距离迅速缩短。老区人民共享了经济跨越发展的红利。
 

省老促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樊积旺(右3)

出席揭碑仪式

 
饮水思源  勿忘革命老区
 
泽州县老促会自1995年成立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怀着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对老促会的工作非常重视,切实帮助老区人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2004年8月出台印发了中共泽州县委、泽州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老促会工作的意见》;2008年1月,中共泽州县委、泽州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重点老区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又出台印发。这些文件的出台印发,进一步加大了对重点老区村的宣传力度,使人们更多地了解老区,关注老区。从而进一步激发了社会各界重视、支持、帮助、回报老区的积极性。
老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在新时代的今天,新的要求更高、更精准、更亲民,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按照新标准、新要求,努力把泽州县老促会的各项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老区人民团结一致加油干,一幅幅助推乡村振兴、共建美好家园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摘编自《山西省老促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推老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交流会”材料汇编》)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