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特殊战场的战斗

2024-04-17 06:51 红色山西网
特殊战场的战斗
 
       1939年12月,山西“十二月”事变风云骤起后,荣河县(今万荣县)地下党组织仍坚持党的统一战线方针,坚强而机智地开展了反顽抗日的特殊战斗。
敌营里建起灰色武装
       1940年9月,经荣河县委军事委员余叔同安排,由赵彦祥同志介绍,林迪生(原名林启甲,冯张村人)同志到河津县特务二大队廉邦才部建立地下秘密组织,掌握部队,搞灰色武装(廉系万泉乔村人,活动于万泉、荣河、河津等汾南一带,是个草头王)。廉给以文书职务,实际是廉的秘书,左右廉邦才。同年10月,县委派王正平(地下党员,原名余有堂,东师村人)带13人到廉邦才部与经汾南中心县委派遣的党员袁世杰组成第4连,由王正平任连长,袁世杰任副连长,组建秘密支部,由袁世杰负责支部工作。县委又派党员杨建兴(原名李有旺,现名张生元)到连队任排长,派党员余闷娃、余小高、袁太纪、袁二卯、牛作正等参加连队,一个由我党领导的灰色连队,初步形成。
       1940年11月,荣河县委派遣李忠(原名王永珍,党员)、张明生(原名赵敏,党员)、王长太(党员)参加廉部,组成第6连。由李忠任连长,张明生任副连长,负责秘密党支部工作,调杨建兴到6连任排长,充实6连骨干力量。到1941年初,4、6两连各逐步发展到60余人。(第5连系廉谪系,连长系廉的内弟袁兆烈。)这支灰色武装,名义上属河津县特务二大队,由阎系县长尹焕章领导,实际由我荣河县委军事委员余叔同指挥。同时与汾南工委联系,联系人袁心海(范村人)。廉邦才倒还不十分顽固,还讲点江湖义气,对我方行为也看出一点门道,但觉得林迪生、袁世杰、王正平对自己很听话,能卖力,对自己利益和安全很关心,也就不加戒心,听之任之。有一次他对林迪生同志说:“迪生,我知道你是共产党,只要你保护我,我就掩护你。”这支由我党领导的一百四五十人的灰色武装,在抗日战争中,忠实地接受党的领导,勇敢地担当民族解放大义,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他们的一项又一项战斗任务。
离间暗战破奸计
       1940年经过“十二月”事变,阎锡山推行的“阎汪一体”“联合反共”对日妥协投降的阴谋,逐步形成。公开与日寇勾结订立协定,和平共处,支持日寇进攻解放区。“汾阳协定”日军支持阎顽粮食10万石。同时日寇在汾北大肆构筑所谓惠民壕(毁民壕),企图切断我方交通线,控制我方行动,但顽军来往运送粮食,经日方渡口炮楼却通行无阻。群众负担更重,困难更大。阎顽无耻行为激起汾南中心县委、荣河县委义愤,及时命令我方灰色武装随时随地向日伪进攻,并惩处特务汉奸,以阎军之名加倍打击日寇来破坏日阎勾结。从1941年开始,林迪生等掌握的河津县特务二大队廉邦才部灰色武装,在荣河县委军事委员余叔同的直接指挥下向日伪进攻,给日伪以重大打击,致使日阎妥协共同反共的奸计在汾南西部很难如愿以偿。
       1941年冬,河津县特务二大队灰色武装4、6两连全部出动,由王正平、袁世杰率领,偷袭荣河北火上村日伪据点,乘敌不备里应外合进入炮楼,收缴步枪40余支,俘敌30余人,马2匹,伪警备队中队长徐景山藏于神像后仍被抓获。兵不刃血,凯旋而归。时隔数日,袁世杰挑选8名精干队员,奇袭万泉高村伪军据点,高村炮楼高大,外壕极深,8名勇士,绑架双梯为浮桥,沿梯而过,进入敌巢,缴获步枪12支,手枪2支,俘伪警所长王立峰。次日,伪军出动,抓走村民多人及我方家属,后以王立峰换回被抓人员。此战之后使伪军陷于被动,处处避锋,不敢犯我。
       1942年1月,经林迪生介绍,入党积极分子林玉斌打入阎顽河津县暂编第一团任军械处上士。后在林迪生指导下,林玉斌先后参加对日作战35次,经手发放迫击炮和小钢炮炮弹30多枚、机枪60多挺、步枪590支、子弹630多箱计63000多发。
       1942年3月的一天晚上,廉部由荣河薛吉镇向徐村转移,在李家坡与日寇扫荡部队遭遇,适逢半夜,月黑风高,双方均不警觉,4、6连进村后,才发现敌情,双方混战,搅成一团,激战半小时,双方撤退,日军弃尸12具,我方战后集合于徐村沟边,找回身受重伤的林迪生同志(腹部连中3弹)。此战除5连未进村安全后撤外,4、6连伤亡战士15人。这场遭遇战与强敌对垒,敢与日寇用刺刀拼杀,使敌弃尸而逃,是一次很大的实践锻炼,虽有伤亡,但部队锐气更盛。
       1942年7月,在河津畅村(今属万荣县管辖),袭击日寇运粮车队,日寇稍事抵抗,即弃车逃窜,我缴获粮车10辆,把粮食全部分给群众。
       1942年10月,王正平、袁世杰二同志率队120余名由乡宁下山回荣河,于西苏冯村同日伪相遇。王正平与袁世杰、牛作正率20余名战士冲杀在前,眼见日寇以2马驼尸向后撤退,队伍混乱,王正平见势想一举全歼日寇,大吼一声,向前直冲,不幸中弹牺牲。袁世杰见状,悲愤交集,指挥20余人勇猛前冲,后续部队群情激愤,杀声震天。日寇慌急,脱靴而逃,10余名伪军跪下交枪。此战获全胜。所不幸者,我共产党员、灰色武装领导骨干王正平同志英勇牺牲。
       在锄奸除特中,这支灰色武装先后于1941年冬接受汾南中心县委命令,除掉驻东苏冯学校蒋特国民党万泉书记李师斋,阎顽34军情报员范怀德、王新宏。1943年冬收缴南里村反动编村步枪4支。    
       从1941年到1943年,我们的灰色武装4、6连以阎军之名打击日军,先后与日军作战百余次,并多次与日军面对面拼刺刀,大量有效地杀伤日军。日军以阎军不遵守协定,对荣河阎顽武装或非武装集团进行突然袭击,致使日阎妥协共同反共的计划在汾南西部流产。
       阎顽反共武装特务国民党兵团不事抗日,专事反共,由于视敌为友不防日寇,在一次日寇扫荡中,全团覆殁。此后,那些阎顽非武装特工集团,也集中精力躲避日寇,不能专心反共了。
暗渡陈仓立新功
       1945年阎锡山实行“兵农合一”,企图控制群众,限制我方活动。实行整军,“肃清伪装,清白阵营”。总之万变不离其宗——“联日反共”。3月,汾南工委密令河津县特务二大队廉邦才部灰色武装撤离汾南到中条山根据地。但因密令传递迟误,阎顽先我一步,几日前已调廉部到乡宁城周围进行“整训”。棋失一着,铸成大错。4月在整军中廉邦才、李忠、袁世杰等3人因抗日有名,遂被怀疑是共产党人,扣捕送县候训室。当时林迪生于赴乡宁途中即逗留乡宁前寺村后勤部,未随军。廉等3人被捕后,营部副官余仁斋趋至前寺给林迪生报信。林迪生随带自造二号盒子枪1把,连夜下山,到荣河西师村,找到地下党组织,把枪交给余振其,并请代交张铁民同志,自己隐蔽待机。
       廉等3人被扣押后,在阎特务头子梁化之的透逼下(所谓:有关系交关系没有关系找关系,找到关系交关系,交了关系没关系,不交关系有关系。)都交了所谓关系。廉邦才根本不是共产党员,也承认了自己是党员,承认了自己是党员的但均未暴露部队党组织,或涉及其他人。交了关系后住候训室听候处理。
       部队在乡宁整训后,根据阎顽所谓“建军先建连,建连先建组织”的措施部队五长五员另行委派,被编入顽34军46师暂编1团,住荣河何庄。
       8月初,日寇关东军全部瓦解,有投降迹象,阎锡山准备进太原,趁此时机,廉、李、袁经李宗之(荣河李家坡人,阎顽高干)斡旋保释,准廉、李、袁 回家探亲。廉邦才回家另组织队伍,东山再起。李、袁相偕到前寺密商后,刨出二号盒子枪2把,各带1把到河津陈庄村外。是夜,他二人通过哨兵了解传话,称召开紧急会议将张明生、杨建兴叫出来面商机宜。以“应对日军突然袭击”为名,在半夜火速将队伍拉了出来,半路逮捕了阎顽派来的连长、指导员,均予枪决。由李忠将6连大部队(七八十人)拉走,随带轻机枪7挺,袁世杰回家待命。李忠将队伍拉到荣河西师村,找荣河地下党组织,通过余振其找到县委书记王波同志。商定时间、地点,与荣河县武工队集合,一同撤往中条山革命根据地。由于王波同志疏忽,到约定地点万泉县潘朝村时,夜半,发现犬声四吠,认为有情况,未与李忠联系上即令荣河县武工队速行而过,次日8时武工队到了根据地。张铁民同志问王波:“李忠呢?”王答:“未联系上。”后张铁民同志派荣河武工队指导员卜文同志去找李忠,卜找到李忠部队,并取得联系。但考虑到短期内一下子拉过去两股部队,恐怕引起阎顽分子怀疑。李忠便与张明生、杨建兴商议,决定将整顿后的6连,继续留在汾南与日伪阎顽进行殊死战斗。(万荣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王成林  整编)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