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让“老区精神”在老区高校落地生根

2023-09-23 08:27 红色山西网


让“老区精神”在老区高校落地生根
——山西老区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老区精神”教育活动综述
山西老区职业技术学院  宋建明
 
       摘  要:为使老区精神在高校落地生根,山西老区职业技术学院长期以来一直秉承老区精神的优良传统,不断挖掘老区精神资源,发挥老区精神的教育功能,探索践行老区精神传承的途径,使其成为学院教育育人的优质资源,成为学院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关键词:老区精神;高校;落地生根
       作者简介:宋建明(1958一),男,汉族,河南襄城人,教育学博士,山西老区职业技术学院理事长,老区精神研究中心主任。

 
       老区精神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革命老区人民在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生成的宝贵财富,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文化的一支独特思想力量,在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具有鲜明的当代价值。挖掘老区精神资源,传承老区革命精神,理应成为高校,特别是老区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
       山西老区职业技术学院,山西老区医学院(以下简称老区学院),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老区”命名的学院,建校以来始终坚持服务老区人民的办学宗旨,立足山西,面向全国革命老区,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目前已为全国22个革命老区省(市、自治区)培养了万余名学子。
       老区学院从创办开始就受到了各级老区建设促进会领导的热情关怀和大力支持。中国老促会第一任会长装丽生欣然担任学院名誉院长,并多次亲临学院视察,他要求要以老区精神办好老区学院,为老区培养高素质人才;第二任会长杨成武将军在学院五周年校庆时,亲临学院参加校庆活动并为学院题词“培养医务人才,服务老区人民”;第三任会长王作义将军,非常关心老区学子的成长,多次来学院视察,鼓励他们立志成才,报效老区;山西老区建设促进会名誉会长、原山西省委书记、老区学院名誉院长李立功,特别关心老区学院的发展,多次视察学院指导工作;原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老红军李布德老将军,经常莅临学院作报告,对师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教育;原陕西省人大副主任、陕西省老促会会长、学院名誉院长刘力贞,为学院捐赠《刘志丹》系列图书,勉励老区学子传承老区精神,接好革命的班;原山西省老促会顾问、学院理事会副理事长、老八路王挺,多次到学院举行报告会,讲解老区精神及老区故事,鼓励老区学子弘扬老区革命精神,坚持老区艰苦奋斗的本色,学好本领,立志报国。
       近年来,老区学院坚持弘扬和传承老区精神,把老区精神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将老区精神转变为独特的教育教学资源,努力培养具有老区精神特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取得了一些成绩,有效解决了老区精神如何在高校落地生根的问题。
       一、成立老区精神研究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对老区精神的开发、利用与研究,挖掘老区精神的丰富内涵,为激活、传承老区精神提供坚实理论基础,2016年3月,学院成立了“老区精神研究中心”,并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制定了四项老区精神研究课题,启动了对老区精神全面、系统的研究;二是召开了首届老区精神研讨会,四位专家学者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论述了老区精神的重要历史地位与贡献,论述了老区精神的当代价值和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老区精神研究中心今后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开了一个好头;三是组织申报了2016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思想政治理论专项课题,即《“老区精神”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的运用研究》,这是近年来学院获取的首项有资助经费的省级教研课题,目前,该项目正按计划顺利实施;四是确立了老区精神的核心内涵。在学习、研究、分析、探讨的基础上,本着围绕主题、体现特色,尊重历史、兼顾现实,学习借鉴、彰显价值,表述准确、内涵深刻的原则,将老区精神核心内涵提炼概括为“坚定信念、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爱国为民、无私奉献”六句话24个字。
       二、创办《山西老区职业教育》
       为学习、传承、研究、宣传老区精神,展示老区精神的研究成果,交流老区职业教育的办学经验,让更多人认识老区、了解老区、感恩老区、支持老区,让老区精神深入人心,鼓舞人心,通过职业教育为老区脱贫提供人力资源,2016年5月份,学院创办了《山西老区职业教育》,并获山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批准,其准印证号为K657。《山西老区职业教育》设置栏目主要有:老区精神研究、教育教学管理、教学研究、教学经验交流等。
       三、启动教育精准扶贫
       关心支持老区建设和发展,是学院的光荣传统,也是学院的责任和义务。十多年来,老区学院为老区2640余名家庭贫困学生提供资助共计712万余元,为革命老区巡回医疗义诊义药提供资金36万余元。多年来,学院一直坚持为老区人民送医送药,坚持为在校老区贫困学生提供各种资助。2016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区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在教育精准扶贫方面学院又做了以下工作,出台了关于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的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召开了教育扶贫工作启动会议,组织有关人员深人部分革命老区县乡进行了考察调研,准确地掌握了贫困户的家庭信息和在校生的家庭贫困信息推动了资助贫困生的进展。扶贫必扶智,帮扶老区职中改善办学条件,让老区贫困生接受职业教育,是阻断老区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也是学院帮扶的任务和重点。目前,学院已与部分县职业高中,结成对子,将在人才培养改革、专业与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指导与资助。
       四、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
       当今社会价值观多元多变,为达到发挥老区精神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的作用,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入脑入心,帮助大学生构建正确的信仰体系的目的,近年来,学院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形成了”一线三块”、“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一线”就是将老区精神这一主线贯穿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全过程。“三块”就是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分为三个模块,第一模块由教师讲授,师生互动;第二模块由专家讲授,师生参与;第三模块由学生讲解,教师点评。“四位一体”即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实训研练、现场教学、实践体验融为一体。为落实好“一线三块”、“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学院将充分发挥位于太原市的区域优势,充分利用山西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建设思政课校内实训研练基地、校外现场教学基地和实践体验基地,使之成为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成为山西省高校思政课改革的示范。
       五、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占领高校的主阵地
       革命老区不仅形成了伟大的老区精神,也产生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科学指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正如邓小平所指出的“毛泽东思想不仅过去引导我们取得革命的胜利,现在和将来还应该是中国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47页。)
       为使广大师生系统了解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近年来,学院开展了“学毛热”。一是制定了学习毛泽东经典著作计划,规定了必读书目、学习时间和学习要求;二是聘请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专家名师举办“学习毛泽东思想”专题报告;三是成立了“毛泽东思想教育培训班”,每年从千名学生中选拔50人,利用业务时间,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学习培训;四是在全院每个系部组建了大学生毛泽东思想宣讲团,充分发挥大学生毛泽东思想宣讲团的作用,增强大学生传承毛泽东思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教育与自我教育的互动中提升精神境界;五是以班级为单位组建了毛泽东思想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不断自我完善和实现全面发展。
       六、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近年来,老区学院坚持把老区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加强文化育人,形成了具有老区精神特色的大学精神。
       搭建了日常教育的平台。学校的校训、校风、校徽、校歌渗透地域特色和老区精神的文化内涵;学校的学报、校报、网站开辟了老区精神专栏;学校的教学主楼竖立着老区精神核心内涵的24个大字;校内广场竖立着毛泽东主席难塑;建立了校史陈列馆和老区精神资源展览馆;每月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经典影视,每年寒暑假开学后举办学生假期归来谈感悟等。从而使老区精神渗透到学校日常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汲取了老区精神的营养,提升了综合文化素质。
       构建了课外活动教育体系。一是以学生社团活动丰富老区精神教育的第二课堂。组织宣讲团、艺术团、书画协会、摄影协会、文学社、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等社团,开展老区精神教育活动,先后开展了讲老区精神、颂老区变化、谈红色故事、诵红色经典、看经典影视、唱红色歌曲等活动,丰富了老区精神教育的第二课堂。二是积极为学生营造浓厚的老区精神教育氛围。学校设立了“老区讲堂”,开设了老区精神专题讲座,举办了老区精神学习征文活动,组织学生到革命老区参观学习、举办老区精神学习报告会、推荐毛泽东经典文选目录等,营造了浓厚的老区精神自主学习氨围。
       构建了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一是将老区精神渗透在重大节日的纪念活动中,如每年清明节缅怀先烈老区精神知识竞赛、5月国家职业教育活动周“我为老区做贡献”技能大赛、“七一”颂党恩演讲赛、国庆节唱红歌比赞、元旦举办红色文化艺术节等。二是依托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开展专项化的老区精神主题系列活动,如每年到山西省荣军医院开展走访老红军、老八路、老战士活动,每年寒暑假组织师生回革命老区开展“老区采风”系列活动、每年组织师生到太原市内的革命纪念馆、革命旧址、博物馆开展现场教学等。三是在新生入学、军训、运动会、学生毕业等活动中加强老区精神教育,如新生人学的校史教育、学生军训的唱军歌比赛、运动会设立的各项具有老区精神教育意义的趣味比赛项目、学生毕业典礼时重观老区精神资源教育展览馆等。这些形式各异、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活动,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诠释和展示了老区精神的核心内涵,给学生带来了知识的普及、心灵的震感、精神的激励和思想的启迪,最终达到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
       弘扬传承老区精神,让老区精神在高校落地生根,是高校一项长期的任务。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老区”命名的高校,我们将高擎老区精神的大旗,努力培养具有老区精神特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革命老区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