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人物 >

中条勇士冯仰异

2022-12-20 19:46 红色山西网
中条勇士冯仰异

夏县老促会  王景林

 
1936年3月,中共河东中心县委为了策应中央红军东征山西抗日的军事行动,在中条山夏县东交口村成立一支红军晋南游击队,举行了中条山武装暴动。暴动失败后,游击队大队长冯仰异为掩护战友们突围转移,将“围剿”游击队的敌人引向一处山崖边,打完了最后一粒子弹后,冯仰异摔断枪支,义无反顾地从崖头跳了下去,演绎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悲歌。
冯仰异,小名须珠,1909年出生于中条山上的夏县曹家庄乡东交口村。他自幼聪明好学,喜欢舞枪弄棒。因家境贫寒,上不起学,便经常在学校教室窗外听课,几年后竟以优异成绩考上唐回完小。
1926年,冯仰异考入夏县堆云洞嘉康杰创办的平民中学,在这里受到进步思想的启蒙教育,后来,平民中学迁址运城,他随校到运城学习。上学期间,受到嘉康杰的影响和教育,开始走上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阶级的革命道路,他利用假日回家时间,在群众中宣传新文化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学说,宣传穷人翻身闹革命的进步思想。
1926年7月,冯仰异考入北京清华大学,一年后因家贫辍学。1930年,进入河南一所军校学习,又因中原大战局势混乱返回到家乡,在东交口小学当教员。当时,嘉康杰领导的中共河东中心县委活动在中条山一带,冯仰义在嘉康杰的领导下,加入了党的组织,积极开展党的工作。他组织周边一批青年好友学习革命理论,接受革命思想,参加革命活动。并按照党的指示,秘密组织了一支武装力量,组织群众抗粮抗款,与地主土豪展开坚决的斗争,在中条山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1936年3月,中共河东中心县委书记嘉康杰得到红军东征的消息后。立即成立起一支红军晋南游击队,举行了中条山武装暴动,开辟中条山根据地。冯仰异积极响应,担任了游击队大队长。3月27日,冯仰义带领游击队夜袭尉郭镇夏县第五区公所。游击队割去尉郭镇通往县城的电话线,阻断了区公所的对外联络。驻扎在区公所中的阎锡山防共保卫团和胡宗南的便衣队在睡梦中毫无防备,游击队员一枪未发,顺利收缴了敌人的全部武器。遭到突然袭击的敌人慌忙之间弃村而逃。
敌人逃跑后,游击队员们在沿街墙壁上刷写张贴有关东征红军北上抗日,号召穷人起来参加革命,翻身求解放等标语和布告,在大街小巷散发传单。并将一面党旗高高插在尉郭镇南玉帝庙的屋脊上。
袭击任务完成后,游击队连夜撤回中条山中。尉郭镇区公所被袭击的消息传开后,夏县国民党县长张春熙惊慌失措,立即用土封住了县城的四个城门,一连数日白天也不放行人走动。消息传到闻喜、垣曲、平陆等县,这些县县长也如临大敌,纷纷封了城门。
3月30日夜,晋南红军游击队又大摆“火羊阵”,在铁桶里点燃鞭炮,游击队队员们满山遍野呐喊助阵,顺利的攻下夏县第二区公所所在地王家河村,缴获一批枪支弹药,在中条山打开了武装斗争的局面。接下来,红军游击队发动群众到温峪、马村一带开展“打土豪,斗地主,分粮食,烧契约”运动。长期受压迫受剥削的贫苦农民欢欣鼓舞,踊跃参加到分粮食烧契约的运动中。
阎锡山听到中条山暴动的消息后,大为震惊。急忙派出飞机在尉郭镇侦察并轰炸了两次,又请求驻扎在平陆的国民党汤恩伯部队,配合夏县和垣曲的防共保卫团及各县公安局、各区区警疯狂“围剿”红军游击队。中条山上被斗争过的地主豪绅对游击队恨之入骨,他们在“围剿”游击队的过程中主动给敌人通风报信和带路,围堵搜捕山林中游击队员。冯仰异地形熟悉,为了掩护游击队员突出包围圈,他把“围剿”的敌人吸引到一座山崖上,面对强敌毫不畏惧,他边打边退与敌人周旋,最后子弹打光了,被敌人追到悬崖边,在这生死关头,冯仰异大义凛然,毫不畏惧,砸坏枪支,面向敌人长吼一声,义无反顾地跳向几十米深的山崖,壮烈牺牲。
冯仰异牺牲后,敌人残忍地将冯仰异的头颅割下,挂到夏县城门前,又挖出他的内脏,挂到垣曲县城门前。敌人这种惨无人道、骇人听闻的暴行世所罕见,冯仰异牺牲时年仅27岁。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