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闻喜县陈家庄:追随历史遗迹,传承红色基因

2019-07-08 14:17 红色山西网
闻喜县陈家庄:追随历史遗迹,传承红色基因

 
闻喜电视台记者    杨晋闻 
【口播】在今年建党98周年纪念活动中,在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中,素有“河东西柏坡”之称的闻喜县革命老区陈家庄村再一次成为我市广大党员干部接受革命教育和学习的目的地。
【解说词】作为山西省爱国教育示范基地,山西省党史教育基地,闻喜县郭家庄镇陈家庄村在新中国成立前隶属于晋豫边区、晋绥根据地,在抗战时期是稷麓县委县政府驻扎地,解放战争期间是太岳三地委、三专属、三军分区司令部所在地。
【同期声】闻喜县陈家庄村党支部书记 仇家文
“因为我们陈家庄村三面是岭,一面是沟,便于游击队活动,便于开展,便于隐蔽,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以为我们村当时也有一部分进步的青年,在堆云洞平民中学上学,接受了贾康杰、崔斗臣的新思想、新文化,这些人以后都成为我们陈家庄村的第一批党员。”
【同期声】闻喜县党史研究室主任 冯天宏
“这个村里的这个群众基础特别好,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这个村里先后有78人参加了红军、八路军游击队,先后有12名同志成为烈士。”
【同期声】闻喜县老区促进会 会长 史炳仁
“陈家庄最早的时候是稷麓三区在这里驻扎,1946年到1948年太岳三地委、三行署、三军分区司令部驻扎在这里,一共3年多时间,它和河北的平山县的西柏坡基本上性质是一样的,运城解放之前就在这驻扎,在这领导全市人民的革命斗争。”
 【解说词】在解放战争期间,作为运城市委的前身,中共太岳三地委在这里统一指挥闻喜、夏县、安邑、解县、临晋、猗氏、荣河、万泉、平陆、芮城等县的人民群众开展土地革命、军事斗争,为我党我军解放运城、攻打临汾、挺近大西南做出了巨大贡献。1948年运城解放后,陈家庄完成历史使命,驻在此地的各单位相继撤离,迁往运城。
【同期声】闻喜县老区促进会 会长 史炳仁
“当时已经进入到解放战争的时候,整个运城市的前身,除过河津和垣曲两个县以外,剩下的17个县都是属这儿管辖,属这儿领导,全区人民开展解放战争和当时的一些工作,所以说这儿叫河东西柏坡,就是从这儿来的。”
【解说词】如今,陈家庄村仍保留晋南日报社、电台、银行、贸易公司、邮政局、宣传部等多处革命遗址和旧址。
【记者出现场】闻喜电视台记者:张洋
“这里就是解放战争时期晋南土改会议会址,陈家庄大窑,这孔窑洞宽7米8,高2米5,深25米,在革命战争你年代,这里被大家亲切的称为母亲窑,目前这里也是我市党员干部进行党史教育,开展组织生活的重要地点。”
【解说词】陈家庄作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2014年起,闻喜县委县政府先后投资1200余万元,建立稷麓英烈纪念广场、纪念碑、太岳三地委纪念馆,对太岳三地委、第三军分区司令部等4处旧址进行了修复。近10年来,陈家庄先后接待来自国内14个省市,500余家机关单位,65000余名游客前来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