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基层 >

对母亲的态度就是你后代对你将来的态度

2022-03-09 15:38 红色山西网
对母亲的态度就是你后代对你将来的态度
 
新绛县老促会   马新立
 
今天是2022年3月8日妇女节,也可称母亲节。
想起习总书记牵着母亲的手走在绿色阳光道上的画面。想起新绛县原人大主任平兴旺说的一句话,"不要与不孝母亲之人共事”。
然而,人生真的是有其母就有其子,民间叫"抓子看母"。
母亲给她的母亲添衣送饭,子女大了也会照着样子走;反之,对父母怒吼指斥,多数子女也是一样会那样做。
凡动物均有母亲,都会无私的甚至拼命护子。
是啊,山西文化人把汾河比成母亲河,把亲自上过的学校称母校,追忆与养孕慈爱。
今天不少人在微信上发母亲的伟大、慈善、辛苦之文。但现实中不少人确实忽视着母亲,甚之指斥,瞒怨、不关心母亲者不在少数。
试想,母亲是每个人赤条条来时的苦楚者,是人的根,是世间一切美好的引领者。 
养儿女从小到大,最懂我们的喜怒哀乐者是母亲她。 
母亲在,一切进步与收获,都有人见证、点赞与鼓舞;母亲去了,所有得失,都会变得不值一提。 
老舍说:“ 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 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
母亲是天,尚在,终究感到自己是年轻的,始终被母亲牵挂着,在“庇护”下,拥有高飞的底气。 
母亲在不是负担,而是幸福的代名词。 
叫声妈,有人回应,是人生最心安的时刻。
时代不同,年龄不同,生活条件不同,差别也大不一样。人要学会思量与原谅母的偏心和过错,解脱和修练自己的心。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母亲也是如此,不可能事事做到尽善尽美。他们只是学着上一辈人的样子,以他们的方式对我们倾尽所有。
很多时候,我们只有原谅父母的错,才能与世界,即事业、周围的人们握手言和。 
生活中,很多不懂得感恩母亲的人,都会认为自己的一切不幸,皆是父母亲的过失与亏欠。总觉得自己的父母亲不如别人的好,没能在金钱与势力上给予自己帮助。 
于是,把自己的失败,诠释为不公,认为母亲答应不对,不答应也不对。
对于母亲,他们只会理所当然地索取,肆无忌惮地“吸血”。父母于他们而言,只有利益上的兴趣,毫无情感上的牵挂。 
殊不知,不懂感恩母亲的人,永远也无法过好这一生。 
假若自己的得失心已吞噬良知,日复一日,用自己丑陋的行为去表达什么叫恩将仇报,不孝不仁。 
相反,懂得感恩的人,都会站在父母的角度,去理善待父母,一生无憾,心安理得,键康快乐长寿。
曾见到刘声东写给母亲的祭文《妈妈》, 
"妈妈给孩子再多,
总感到还有很多亏欠。 
孩子给妈妈很少,
都说是孝心一片。 
人世间,父母对孩子的付出与孩子对父母的回报,永远难以画上等号。 
我们在光阴似箭中长大,父母在日月如梭里衰老。 
很多事情,不是我们不去想,就能逃避过去的。 
很多时间,不去好好珍惜,流逝后,永远无法重来。
岁月无情,时光冷酷。 
遗憾的出现,最让人心痛。" 
挚虞曰:“事亲以敬,美过三牲。”
孝顺,是生前的一日三餐与陪伴,而不是死后奢华隆重的丧礼。 
母亲在,人生尚有来回处,母亲去,人生只剩归途一处。 
人走了,茶就凉了,孝顺父母,孝敬母亲,就在今日,说话馒慢的,声音缓缓的,言语暖暖的,摸手软软的,敬食热热的,送衣净净的。
每每母亲节,情绪都是满好的。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