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调研 >

屯留区老促会对推进该区红色旅游发展的调研与建议

2019-07-10 08:02 红色山西网

长治市屯留区是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独特丰富。近年来,屯留区加大红色旅游景点建设力度,对上党战役主战场老爷山、渔泽镇岗上村抗大一分校女子队旧址、王村魏拯民故居等进行修复维护,按照“修旧如故”的原则,使红色革命遗址恢复了原貌。组织有关方面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搜寻各方面有关资料,编纂丛书,同时加大投资力度,收集整理文物、制作影像资料、编写文字材料、丰富展览内容,打造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区。

 

深化“红色旅游+”思维

壮大屯留红色旅游整体实力

——长治市屯留区老促会对推进该区红色旅游发展的调研与建议

当前红色旅游中存在的问题 

 

 

要在全区形成一条屯留区域内的红色旅游线路,从而提升屯留红色旅游质量和水平,推动屯留红色旅游实现跨越发展,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1.红色旅游资源品质级别低,开发基础薄弱。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基础薄弱,开发模式单调,同质化倾向严重,观光内容多为静态,文物的陈列与展示,红色旅游项目基本上还是粗放型、低层次开发,产业化运作水平比较低。

2.现有开发模式单调,缺乏新意和突破。现在开发的红色旅游产品缺乏对红色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包装,没有用更加生活化的语言、更加专业化的方式来展示高尚的精神内涵,没有将革命精神以生活的形式、旅游的形态表达出来。 

3.人才支撑不力。现有红色旅游景区人员缺乏系统的、专业的培训,搞策划宣传促销的人才不足。

 

多措并举,加快红色旅游发展 

 

屯留区按照《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红色旅游的要求,大胆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创新,积极创新发展方式,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红色旅游发展质量。

1.推进红色旅游与现代科技结合,增强红色旅游创新性。

要持续推进红色旅游与现代科技特别是现代信息技术的结合,大力推动红色旅游信息化、实现数字旅游、智能旅游,把红色旅游打造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旅游方式。积极鼓励支持纪念馆实施无线耳机讲解,营造红色旅游景区庄严、肃穆、安静、有序的参展环境;通过多媒体展示和虚拟现实环境的模拟,采取光、电、声等现代科技手段,对革命历史人物、故事进行演绎解读和历史情景再现,使丰富的实物展示与声、光、电、音像等现代化手段融为一体,使游客大有身临其境之感,增强了红色旅游生动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2.助推红色旅游与重大活动结合,彰显红色旅游时代性。

红色旅游是现代革命历史文化旅游,不能仅停留在参观、瞻仰革命历史遗迹旧址、革命人物故居上,还应围绕时代主题,与时俱进,结合全国或者是当地开展的大型主题活动,不断增强红色旅游的时代性。红色旅游景区围绕建党、建军、建国和重要革命纪念日,尤其是结合抗日战争胜利、红军长征胜利、建党建国周年庆等重大纪念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旅游主题活动,举办红色旅游展览、红歌会,编演红色经典文艺作品等,营造健康浓郁的红色旅游文化氛围。 

3.推动红色旅游与群体活动结合,突出红色旅游参与性。

以红色为主题,以体育文化活动为载体,在全社会营造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氛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和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可以通过开展唱红歌、演红色节目、红色拓展训练等活动,推进文化建设,培养团队精神、吃苦精神。学校可以在入学、入队、入团等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以及寒暑假,通过参观红色旅游景区(点)、夏令营、挑战之旅、老区“三下乡”等活动,把青少年活动与红色旅游有机结合起来。 

4.深化“红色旅游+”思维,凸显红色旅游融合性。

红色旅游是红色精神与旅游方式的结合,是一种具有特殊内涵的旅游方式。红色旅游应该遵循旅游产业发展一般规律。从游客需求来看,来红色旅游景区不仅仅满足于红色旅游,还希望进行其他旅游活动。红色旅游与其他旅游整合发展既是旅游消费的客观需求,也是旅游资源互补开发的现实需要。推进红色旅游与其他类型旅游产品的有机融合和联动发展,实现红色旅游与传统观光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旅游、都市旅游等的紧密结合,形成以红色旅游为主题、形式多样的复合型旅游产品和线路,增强其吸引力和竞争力,不断壮大红色旅游的整体实力和对革命老区发展的综合带动能力。(《山西老区开发》编发  作者:王新昌) 

 

 

附:屯留区老促会理事张庆德美术作品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