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书画 > 光荣与使命图片展 >

光荣与使命图片展作品【平陆县】28幅

2021-02-03 17:55 红色山西网

光荣与使命图片展作品

平陆老促会选送

       平陆朱总司令路居,位于山西省运城市平陆县曹川镇太寨村。

       朱总司令平陆路居是抗日战争时期党领导人朱德总司令与二战区副司令长官卫立煌会商中条山对日作战计划之地,真实体现了朱总司令和卫立煌会商时的环境,可重温抗战历史,对于深入了解国共合作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2016年6月6日,平陆朱总司令路居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杜马战役】

       杜马战役,又名杜马阻击战,是解放战争时期发生在山西省平陆县境内的一场著名战役,因此战役主要发生在平陆县的杜马乡境内,史称杜马战役,战争持续了近一个月,我胜敌败的结果给运城解放打下了基础。

 
 
 
 
 
 
 
 
 

杜马战役主战场所在地

 

杜马战役英烈西牛纪念馆

 
 
 
 

【杜马战役经过】

      1947年初冬,全国解放战争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转折点,即转入全国规模的进攻阶段。这一年的农历九月初,西北战场的战斗正在激烈的进行。我晋冀鲁豫人民解放军太岳军区内线部队对蒋阎残匪在晋南的孤守据点之一——运城采取了围而不攻的作战方针,以便牵制分散敌军兵力,把胡宗南匪部的兵力从陕北分出来。九月底,国民党胡宗南所属刘戡分部被迫将6个旅调出西北战场,沿陇海线经河南省的卢氏县、灵宝直达会兴镇过河,经山西省平陆县向北翻越中条山增援运城匪军。敌人企图从平陆县的茅津渡过河增援,但由于我民兵严守,在茅津渡遭到严厉打击后改从平陆县的太阳渡过河。围困运城的我太岳部队得知这一情况后,根据整个战局的部署,决心在这股援匪未到运城之前把他们全部消灭在中条山以南。我军迅速撤离运城,踞运城的安邑、夏县集结于大郎山阻击,平陆县张村、杜马、留史、部官等地民兵和群众紧密配合,积极支前。十月初二,国民党部队太阳渡过河,进入平陆境内,兵分两路,一路沿张村垣,一路沿杜马垣向运城进发。一场激烈的战斗正在酝酿之中。

       十月初三晚,在王震、王新亭将军指挥下,战斗首先由我军独立三旅在张村垣打响。敌人发起了4次猛烈进攻,在我军的英勇打击下,始终不能前进一步。经过一天一夜的激战,张村之敌在初四下午,灰溜溜退出张村垣,被逼至太阳渡一线。当天晚上,二十四旅又在大郎山给敌人先遣部队以迎头痛击,拂晓,敌军不得不退守杜马一带。

       敌军不甘心自己的失败,又把全部兵力集中在马村、六里坡一带,负隅顽抗。

      为了彻底消灭刘戡残部,我军在杜马的广大民兵和人民群众的大力协助下,从十月初五起,占领了贤良、辛庄、柏池、神圪垯等村,把敌人包围在杜村、马村等几个村子里。

       十月初七晚,最激烈的战斗打响了。敌军对我阵地猛烈反扑,我军民不分昼夜,英勇奋战,经五天五夜激战,敌军主力伤亡惨重。十月十二日,敌军基本被彻底击垮,残余敌军被迫撤出马村退逃至六里坡一带。十月十五日,来犯敌军被全歼灭。我人民解放军胜利完成了阻击任务,确保了运城的解放。11月15日,杜马阻击战告捷。也给当地留下了“门板下完,青壮抽干”的红色故事。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