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红色长治 >

长治北山头的故事

2023-09-16 09:55 红色山西网
长治北山头的故事
 

       1945年长治解放,长治解放对解放全国意义重大。先是把军工厂建在长治,日后为解放战争供应大量的武器弹药;随后三大战役的军需物资在此集结。我的父亲就这个时候回到了阔别八年的故乡,受党的委派组建太行贸易公司,他当总经理。这间公司对外做贸易,对内是军需物资转运站。

       长治北山头村是我的祖藉,村里最大的一个院落是我祖上的家。它东西三排南北三进,有上百间房。家族人丁不旺,几辈单传,爸爸三七年上延安后,深宅大院里只住了奶奶和她的几个陪伴儿。东院常年被视为空着,其实在1939年,牺盟长治中心区机关报《黄河日报》在长治创刊时,它的印刷厂就秘密地安排在这个东院里。

       北山头村的邻村叫南石槽,在山凹里有一条土路连络两个村子。四五年解放军攻克长治城时,南石槽村驻兵,而前沿阵地指挥所设在我家。

       那时,我家院落的西侧有个叫阁洞的拱形的像城门似的建筑物,解放军指挥官从这里出出进进不惊动村民。

       陪奶奶同住的三娘和奶奶岁数差不多大,虽然己经出了五服,一是她寡居,二是和奶奶说得来,几乎全年在我家住着。

       有一天她匆匆跑进屋和奶奶说,我看见来了个像大官儿的人。

       奶奶问她咋地看出来?

       她说,身上没背盒子,还跟着俩兵。长得白白净净,斯斯文文的不像打仗的。

       奶奶透过玻璃看到这人,就对三娘说,他叫宋任穷。

       三娘叫起来,共产党啥都好,就是名字不好。叫富贵呀、长顺呀多好,咋叫送人穷呀!

       长治解放快80年了。

       岁月让这些鲜红的年华慢慢地走着长长的路……

       回忆,我的爷爷留学日本时就跟随孙中山,回国后参加了辛亥革命,为反封建帝国实现三民主义奋斗,父亲曾以红二代自诩。

       回忆,因为父亲的身份,我们一直被尊为革命家庭,从小就立下誓言,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可没过多久就忘记了誓言,只为口饭而活着。

       回忆,曾一度父亲变成了反革命。平反后,好了伤疤忘了疼,又去革命了。他们咋就那么的有信仰呢?

       唉!那时候“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要是这些英雄活到现在,不知他们还折不折腰啦。

       怀念为新中国逝去的先人们,致敬!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