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让红色尧都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06-11 10:28 红色山西网

临汾市尧都区第四届老促会2018年6月组建以来,围绕建设“五个尧都”开展工作,在全区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区老促会都参与其中,形成合力,破解发展难题,开创脱贫攻坚新局面,目前围绕建设“红色尧都”这个题目下功夫。2019年,工作计划从三个方面再抓实,办九件实事,促进老区工作上台阶。

 

让红色尧都工作再上新台阶

□临汾市尧都区老促会

省、市老促会领导在尧都区调研

尧都区老促会

为大阳镇老促会赠送红色书籍

 

首先是围绕红色文化,从修葺保护红色遗址入手,办三件实事。

第一件实事,2019年,临汾战役徐向前纪念馆筹建起步。大阳镇东堡头村是临汾战役徐向前指挥所所在地。现杂草丛生,无人居住,仅存土窑洞和“元帅槐”,我们要动员社会力量,吸收民间资金,修复利用,规划为红色景区,建成对下一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第二件实事,刘村镇在抗战初期是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驻晋办事处,学兵大队居住地,在抗战史上有重要地位。因种种原因,一直无法保护,我们要立碑保护。第三件实事,经老促会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枕头抗战纪念馆已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老促会要利用这块阵地,加大爱国主义宣传和教育,开展系列活动,提高该馆知名度,为地方政治、经济服务。

其次是围绕老区重点村,开展调查研究,办三件实事。

老促会是党委管辖社团组织,是党委和政府的智库,是智库就要深入老区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第一件实事就是在调查研究方面,要深入17个乡镇,实地调查实情,了解老区的真实情况和干部群众愿望。通过调查研究,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报告,要求每个乡镇一篇,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尧都区是革命老区,共有老区村300个,其中一类村37个,二类村139个,努力将我们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和行动。第二件实事是有的放矢,参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是当前工作大局,老促会要围绕这个大局,主动参与,有所作为。参与的方式很多,根据老促会的实际,一是为老区扶贫站台造势,扩大宣传,传递正能量,例如金殿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244人,涉及8个行政村,截止2018年全部脱贫。二是牵线搭桥,动员社会力量,特别是市场主体,饮水思源参与老区建设,身体力行办好扶贫联系点。建立扶贫联系点,是老促会的优势(即经验优势、人脉优势),“点”不在多,关键在于成效。吴村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6户513人,2018年底,除王曲一村三户没有脱贫,其余全部脱贫。对已脱贫的要跟踪服务,老促会扶贫不能流于形式,做做样子,要扶真贫、真扶贫。在产业扶贫上,在激发老区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上,在建立扶贫长效机制上进行探索,做出实效,取得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办点,展示老促会作为,扩大老促会影响。第三件实事是在刘村镇北卧村创办老年休闲观光园,无土栽培示范园,天然无公害蔬菜园,树种科技培育园,带动农民科学发展闯出新路子。

第三,宣传红色老区,也要办好三件事。

首先,利用《尧都革命老区发展史》征稿的机会,接触群众,掌握民情,倾听民声,特别是要编好这本书。今年八月份定稿开印,举办首发式,真正做到宣传尧都老区。第二,我会通过联系当年在刘村的北方局、学兵队的老首长及其红二代,召开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驻晋办事处、学兵大队在刘村活动史实研讨会,请专家学者云集尧都,具体讨论刘村在抗战初期的地位和作用。三是,要召开红色东堡头村在解放临汾战役中的地位研讨会,让当年参战的英雄们讲战史,存资料,教育下一代。

老促会是一个社团组织,其健康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同时,建设一支过硬的队伍是关键。老促会的同志不能倚老卖老,要活到老,学到老。要不忘初心,坚持党的宗旨,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从严治会,正身律己,洁身自好,保持干净正派的做人底线;要发扬老促会精神,以服务老区人民为宗旨,以促进老区建设为己任,树立新形象,作出新贡献。
      来源:山西老区开发

资料照片:2015年8月尧都区枕头抗战纪念馆抗战展览举行开展仪式,枕头抗战纪念馆由时任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邱金凯题写馆名。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