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服务产业发展 助推脱贫攻坚

2020-11-15 19:30 红色山西网

 服务产业发展      助推脱贫攻坚

           平陆县老促会会长      赵友廷

     我们平陆县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坚持把解决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问题,作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和“牛鼻子”;坚持把培育发展壮大主导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目标的重头戏和主战场;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我县老促会从2018年11月换届至今,围绕中心,乘势而上,一直坚持服务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指导思想,力求服务服到紧要时,助推助到关键处,为全县脱贫攻坚的决战完胜和小康平陆的全面建成,付出了心血和艰辛,做出了努力和奉献。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帮一把,为复晟铝业解难点。山西复晟铝业有限公司,系河南郑煤集团与浙江锦江集团合资在我县兴建的氧化铝生产大型企业。该企业于2013年8月在平陆注册,规划建设年产240万吨氧化铝,投资120亿元,占地989.3亩。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建设年产80万吨氧化铝,投资40亿元,于2013年8月9日正式动工,2014年10月9日全部竣工,投入生产。2015年,实现产值11.5亿元,上交税金8300万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2015年至2017年,上交税金5.9亿元;每年提供就业岗位1500多个,为当地务工居民增收4000余万元。同时,还拉动和带动了平陆东部山区铝矿产业的升温和县域石灰、运输、建材、包装、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吸纳了一大批当地居民务工赚钱。从铝业生产链条上,有数百户贫困家庭鼓起了钱袋子,摆脱了贫困,走向了富裕,步入了小康。可以说,以复晟铝业为龙头的铝业生产已成为平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个重大产业和希望工程,彰显了企业不忘老区、感恩老区、回馈老区的崇高境界和担当责任、奉献社会的可贵精神。复晟铝业有限公司不仅是我会的会员企业、平陆县的龙头企业,而且是运城市的虎榜企业、国家工业信息化部表彰的国内同行业人均产值最高、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企业,更是老区人民异口同声点赞的企业。有些老百姓饶有风趣地说,家门口飞来金凤凰,脱贫致富有希望。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所致,该公司生产所需的铝矾土矿资源配置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一直困扰着企业的正常生产,成了企业发展的一大难点。我会得知情况后,立即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并与企业联合向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写出请求报告,引起了各方重视,并采取措施,解决了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料问题。

   二是扶一把,为烟叶产业消痛点。我们平陆县由于天然的优越条件,可以种植与云南烟叶相媲美的烟叶,发展烟叶生产前景广阔。平陆县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就开始发展烟叶种植业。近四十年来,全县累计种烟20万亩,生产烟叶2000.47万公斤,烟农总收入达20794.95万元,上交利税9741.12万元;先后有8000多户、3.8万多人,依靠种烟摆脱了贫困;有近千户烟农、一万多人迈上了小康之路。不少贫困群众高兴地说,家有黄金叶,不愁不发财。但是,2017年以来,因为市场需求发生变化,种烟生产计划由2016年的2.55万担,锐减到2019年的零担。虽然县委、县政府派员东奔西走,多方请示,却无结果;最后只借了2000担指标。杯水车薪,痛点难消。广大烟农怨声载道,反响强烈。我会获悉此情后,马上深入农村,开展调研,并以县老促会的文件形式,郑重地向中国老促会呈送请示报告,恳求帮助解决烟叶种植计划指标问题。中国老促会王健会长对此事非常重视。中国老促会旋即向中国烟草总局发去专函。中国烟草总局把给山西省增加的2020年烟叶种植计划指标6000担,全部给了我们平陆县。县委、县政府对我会的做法给予了肯定与表扬。

     三是助一把,为农副产业疏堵点。平陆县果品上乘,黄芪、菊花等中药材品质优良,是脱贫致富的宝贝;因此,近年来发展迅猛,势头强劲,面积日益增大,产量越来越高,人民群众视其为摇钱树、脱贫果、致富药、小康花。但是,因多数产品没有经过认证,难入超市和大市场,也没有客商来收购,更没有加工企业来包销;只能靠上集赶会或路边村口摆摊、零打碎敲地来出售。农副产品销售难,已成为种植户群众心中的一大堵点。为此,我们利用今年10月下旬中国老促会农工部和江苏银河集团负责人来平陆调研之际,积极反映实情,并邀请他们到我县张店镇实地考察。中国老促会农工部负责人不仅现场立即打电话与有关单位联系,而县表示要加强联系,继续帮助解决农副产品的认证、销售甚至办加工企业等问题。

     四是推一把,为利丰职校排愁点。平陆县利丰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是为全县脱贫攻坚培养各种技能人才的重要基地。该校建立10多年来,先后培训各种技能人才近3万人,均获得由国家民政部批准签发的资格证书。他们中间的绝大多数人,在产业发展和外出务工中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为全县的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但是,由于该校设施落后、设备陈旧、条件简陋、资金匮乏,提档升级,举步维艰;后续发展,困难重重;主办方忧心忡忡,寝食不安。为此,我们仍然抓住中国老促会农工部和江苏银河集团来平陆调研的机会,让利丰职校作详细汇报,并请来宾到学校参观考察。江苏银河集团董事长对该校颇有兴趣,兴致勃勃地与主办方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最后双方达成共识:银河集团愿意与利丰职校合作,先共同搞一些小项目建设,为打造名牌培训基地作准备。

     青春长存芳华在,岁月白头竞风流。 我会在服务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对表对标,差距很大,不足挂齿;尤其是与盐湖区老促会的工作理念、思路、做法、经验、作风、境界、精神和气魄相比,深感差之千里,格格逊色。盐湖区老促会的做法和经验,如醍醐灌顶,使我们顿开茅塞,大开眼界,深感不虚此会,受益匪浅。其他兄弟县市的做法和经验,也使我们眼前一亮,收获颇丰。由此使我们对市老促会召开这次现场会的重要性、必要性、及时性、引领性和良苦用心的认识更加明确,更加深刻;学好宝贵经验,推进老促会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我们决心,把这次会议精神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要对照先进,找准差距,定好措施,求真务实,固基板、补短板、强弱板、锻长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蹚出一条富有特色的老促会工作新路子,让盐湖区老促会和其他兄弟县市老促会的经验,在我们平陆县开花结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0年11月10日运城市老促会在盐湖区召开现场会议,山西省老促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樊积旺莅临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会议期间,省市老促会领导对我县的老促会工作先后三次提出表扬,特别是赵友廷会长的发言引起强烈反响,轰动较大。省老促会《红色山西网》编导,《山西老区开发》杂志社总编楊明忠同志对赵友廷会长进行了长达两小时的专题采访。

       会议最后,省老促会副会长樊积旺作了重要讲话。他全面系统地传达了中国老促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盛况,要求运城市在明年七一建党100周年时,全部完成《革命老区发展史》的出版发行工作,并就我县在全省第一家完成发展史出版给以高度评价和表扬。他说平陆县的《发展史》符合要求,内容全面,精装出版在全省第一,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