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致敬英雄 缅怀先烈

2023-04-06 07:28 红色山西网
致敬英雄  缅怀先烈
 
       又是一年芳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随着清明节的临近,阳地县谭村村北去年新改建的“上官小珍烈士纪念亭”内又热闹起来,有集体组织的,也有个人自发的人群,开展了“致敬英雄、缅怀先烈”清明节祭祀活动。
  图为次营镇中学师生参加祭祀活动
       上官小珍是刘胡兰式的抗日英雄。她18岁上担任阳城县抗日四区谭村妇女队长,带领妇女参加为八路军探送情报、做军鞋、送军粮、救治伤员等抗日活动。
       1943年12月2日,日军到谭村“扫荡”,她带领群众坚壁清野,隐藏粮食,封闭水井,牛羊赶进山。日军进村后一无所获,在惨杀了17位村民后,大队敌人撤走,但仍留小股潜伏村里,午后她和婆母返村,与潜藏日军遭遇,不幸被捕,敌人逼问她八路军和抗日干部去向和粮食隐藏地点,她拒绝回答。敌人气急败坏地将她拉到院子里,剥光身上的衣服,用刺刀顶着她的乳房,进行令人难以想象的摧残与凌辱,她始终坚贞不屈,守口如瓶。最后敌人疯狂地举起刺刀,在她肚子上连戳数刀,带着腹中的胎儿壮烈牺牲,年仅19岁。时任太岳四军分区司令员唐天际为“上官小珍烈士”题写的“妇女之光”四个大字闪耀太岳。
       祭祀活动中,村党支部书记上官树标,一次又一次给讲述烈士的悲壮故事,人们一遍又一遍默诵着英雄墓碑上的碑文,眼前浮现出上官小珍烈士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英雄形象。纷纷表示,致敬英雄,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战精神,奋力书写阳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阳城县老促会)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