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以党建引领 促乡村振兴

2024-03-24 08:08 红色山西网
以党建引领   促乡村振兴
   
       新家园乡位于怀仁市西南13公里处,境内交通便利,土地平坦。抗日战争时期,属晋绥边区根据地的组成部分,该乡大峪口村曾是中共怀仁(西)县委、怀仁县人民民主政府驻地。全乡16个行政村、6个社区,现有20700户、45200口人,耕地面积85000亩。目前,全乡成立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26个,入社农民439户,拥有日光温室大棚666座,除种植粮食作物外,发展特色产业,主要种植西红杮、青椒、黄瓜等绿色蔬菜,栽植樱桃、油桃等经济作物。2023年,1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349万元,全乡民营企业增加值完成26.2亿元,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900元。
乡党委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学习。
       去年以来,我们新家园乡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探索出以“三聚焦”为抓手,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广大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干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聚焦凝心铸魂,筑牢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思想根基。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中,我们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一是全面系统深入学。广大党员、干部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体辅导、组织演讲等方法,通读精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党的十二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上率下带头学。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5次。每月确定一个专题进行研讨交流,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推动乡村振兴主题,去年召开研讨会3次。党委书记、乡长带头学、谈体会,中心组成员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讲认识感悟,提思路举措,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三是激发动力自觉学。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引导党员、干部广泛学、主动学。各党支部每月确定一个主题,近年来,组织党员集体学习310多次,党员线上学习7500人次,召开学习交流会25次,讲专题党课20次,为行动不便的党员上门送学50多次,建立流动党员学习交流群,为他们登门送和邮寄学习书籍50套。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基本内容、基本观点、基本要求的理解和掌握,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
       聚焦基层基础,建强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战斗堡垒。我们带领全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聚焦集基层党建工作大力实施“五提”工程,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一是乡村干部能力提高工程。开展大培训、大学习、大竞赛活动,广大乡村干部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二是党支部晋位提档工程。对软弱涣散的尚希庄村党支部进行集中整顿,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由后进变先进,由难点变亮点。目前,全乡16个农村党支部全部达标,没有一个三类支部。三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工程。设置党员示范岗23个,确定党员责任区20个,广泛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全乡党员干部为群众提供小方便、解决小困难、办理小服务、调解小矛盾230件(次)。四是村集体经济实力提强工程。认真落实扶持薄弱村、开发潜力村、提升重点村的具体措施,拓宽发展村集体经济渠道,1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50万元的村1个,30万元的村3个。五是活动阵地提标工程。新建4个村组织活动场所,新建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升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组织力。
       聚焦深度融合,取得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丰硕成果。我们把党的旗帜插在田间地头,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和专业合作社,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乡村振兴最前沿,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将组织力转化为强大的生产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新家园、北铺、路庄3个村,被纳入2023年“山西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名单。在乡村产业上,培育发展四大支柱(粮食种植、设施农业、劳务输出、畜牧养殖)产业。粮食生产稳中有进,2023年,全乡种植粮食作物84000亩,粮食总产量达到9360万斤;在培养典型上,设施农业生机勃勃,路庄御隆煌农业科技园打造为怀仁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路庄仁丰农场发展大棚经济林,荣获“全国绿色农产品基地”荣誉称号;在农民就业上,劳务产业方兴未艾,组织3500个劳力在陶瓷厂务工,全年收入达到3.15亿元。2023年,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900元,同比增长7%;在乡村建设上,践行“千万工程”经验,硬化乡间道路12.3公里,硬化村庄街巷1.5公里,铺下水管网8400米,完成下水管网入户7500米,绿化栽树2800株,打造了和美乡村;在招商引资上,全乡引进项目13个,总投资23.2亿元。全乡民营企业增加值完成26.2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下一步,我们新家园乡党员干部以党建引领,聚焦“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个重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为实现老区“两个更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发展乡村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迎接建国75周年。(作者:张贵荣  新家园乡党委书记    作者:党志敏  新家园乡人大主任兼老促分会会长)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