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永和隆重举办2024五洲同声唱黄河交响音乐会 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5周年

2024-04-13 16:41 红色山西网
永和隆重举办2024五洲同声唱黄河交响音乐会
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5周年
 
       风轻草绿,艳阳高照。4月11日下午,永和县黄河乾坤湾风景区再次唱响《黄河大合唱》。
       地处黄河中游东岸的永和县乾坤湾风景区,舞台设计妆扮精美,演出阵容超一流,来自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大陆同胞和当地青年学生组成的2024五洲同声唱黄河交响音乐会成功举办。
       4月11日在永和乾坤湾景区隆重举行“三地同胞”共同唱响《黄河大合唱》。
      这次《黄河大合唱》交响音乐会由山西中华文化交流促进会、山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共临汾市委宣传部、中共永和县委、永和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永和县委宣传部、永和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永和县四大班子领导、科局级干部、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乾坤弯景区的父老乡亲以及隰县、大宁、石楼、陕西延川、延长等地的人民群众约1000人观赏了这场音乐盛会。
      《黄河大合唱》是由光未然先生作词,冼星海作曲的一首抗战时期诞生于延安窑洞救亡图存“怒吼”
         冼星海在延河边指挥排练《黄河大合唱》。
       光未然先生创作《黄河大合唱》正是抗日战争最艰苦的1939年。它与黄河东岸的山西吉县壶口、临汾汾西、永和黄河渡口有着非常重要的联系。
       1938 年10月,光未然随抗敌演剧第三队从陕西宜川经壶口渡口,到山西吕梁游击区从事抗日救亡宣传演出活动。
       1939年春天,他所在的部队缴获了一匹烈马。年轻好强的光未然自视驯马有术,就骑上去飞奔起来。不料,这匹烈马大发脾气,狂吼乱跳,硬是把光未然颠了下来。一块石头扎进了他的左臂关节,鲜血直流,整条胳膊很快红肿起来。他疼痛难忍。由于吕梁山区的前方医疗条件差,请示延安党中央批准,部队派人用担架抬光未然去延安治疗。光未然躺在担架上,被同志们用了四天时间从吕梁山区的汾西、隰县、永和县、永和关黄河渡口抬到了革命圣地延安。在途中,他看到在日寇烧杀掠抢下,沿途村庄一派荒凉,但抗日军民至死不渝。
       光未然先生从他东渡黄河壶口去吕梁,西渡黄河永和关到延安的两次渡河经历中,浮想联翩,夜不能寐。他在渡河的船上,看到在波涛汹涌的大浪中,船夫们在暴风骤雨中,临危不惧,冒着生命危险,摇撸撑浆喊号子,嘿吆嘿吆渡英雄的画面中,产生了要写一部歌颂黄河以及抗日军民英雄气概的长诗即《黄河吟》。回到延安后,他一边疗伤,一边口述,经通讯员记录,一首长达四百余行的《黄河大合唱》脱颖而出。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看到这首长诗后激动不已,高兴的说:我有决心把它谱好,经过6个日夜奋战,《黄河大合唱》这首史诗般的交响乐曲终于诞生了。
      《黄河大合唱》是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陕甘宁边区诞生的一部最有气势和影响的经典音乐作品。它由《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水谣》《河边对口曲》《黄河怨》《保卫黄河》《怒吼吧,黄河》八个乐章组成。她以黄河为背景,热情歌颂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灿烂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周总理在延安首次观看后激动的为其题词:“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呼声!”今天,在黄河岸畔的乾坤湾,再次唱响《黄河大合唱》,它不仅具有历史性的时刻,也是《黄河大合唱》在革命老区再次唱响的时刻,他彰显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和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同时也是进一步激励永和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增强新时代的文化自信,从而形成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永和老促会 李培宏)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