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资讯 > 热点 >

析"墙内开花墙外香”与 "出门和尚会念经"的构成

2021-05-06 09:08 红色山西网
析"墙内开花墙外香”与
"出门和尚会念经"的构成
新绛县老促会
马新立
 
 
        社会、科技、经济发展快慢取决于内外动力大小。内外动力又受群体与个人利益左右,所以共享共赢就成为起动事业发展的主轴。
        自古我国就有俗语称"墙内开花墙外香”之说。何故?一方面从自然现象看,花粉飘香要借风力,墙内风力一般均没有墙外风力大,自然香味飘不远,浓度大而清新度差;另一方面人性是自我的,你多我少,你有我无,均会产生自闭和嫉妒,人性多乐于显能比阔,既是公益的事业,也喜自控自大。对社会发展好的首先要考虑是自我眼前利益,不然就找你不是与设障阻止。
        政治地位,经济利益,个人情面与事业发展紧密相联,这就是内斗与内患。
        再一方面人性多懒,当地决策人员又往往缺心力下基层调研靠实事物,多习惯于听属下在同等位置上的人之汇报说词,又会出现真假难辨是非,领导多怕担责就习于听天由命顺其自然了。
        而外地人注重听光显的一面,合力操作,奋力去做,反而容易成功。
        再说"出门和尚会念经“。人往往是这样,当地人讲的语气内容均比较熟悉,听起来就缺了认真与稀奇,说一般勾不起兴趣,说特殊多有不信,效果自然就差。到外地讲就有了语言与内容上的距离神秘与美境构想,又易找出与地方缺少的东西,从而乐偿试显摆一下能力。另一方面,讲者可放开话题,以利他化、益大化说教,交流效果就好。
        为什么很多成果与成功人士,是在外地外国打响后返回本国本土才得以认可。有了取他山之石与借外力发展之说。
        但愿古语变新诗,墙内开花里外香,人间交流汲益处。共同促力国家强大,乡村振兴。国人少点点嫉贤妒能,多点正能量。方便国强自然会提升小家:比拆人台,抬高自己好处多多了。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