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资讯 > 热点 >

潞州区老促会 深入老顶山街道“五措并举”扎实开展 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调研

2021-09-27 09:47 红色山西网
潞州区老促会
深入老顶山街道
“五措并举”扎实开展
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调研

---------扮靓村容提“颜值” 建设美丽新农村

        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9月14日,潞州区老促会在高电雷会长带领下一行5人深入到区老促会理事单位老顶山街道调研,听取了街道办事处主任周希,副书记向东亮的汇报。然后深入到沟西村等村(社区),通过听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感受颇深,收获很多。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长治市潞州区老顶山街道位于太行山南段西麓,上党盆地东缘。太(原)焦(作)高铁纵贯全境,呈南北走向。高铁长治东站设在朝阳村南、关村村北,嶂头村西。国土总面积70余平方公里,辖27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总户数10456户,总人口为32474人,属典型的城乡一体结合部。近年来,老顶山街道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一路走来,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群众在逐梦小康的道路上迈出了铿锵步伐。站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上,老顶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团结和带领街道干部群众,进一步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大力夯实产业支撑,有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紧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道路专项治理,集中力量整治辖区环境突出问题,描绘干净、整洁、美丽的城镇新面貌,为建设富美老顶山街道不懈奋斗。
二、经验介绍:

        郑太高铁长治东站周边环境卫生整治是提升城市形象、优化城市生态环境的重点工程。作为集中整治的主要责任单位,老顶山街道根据区委区政府下达的任务要求,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机制,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从2021年三月开始对高铁沿线两侧及长治东站广场周边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对即将通车的东南外环路,老顶山街道组织机械车辆、保洁人员,对道路两侧的垃圾杂物、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对墙面进行清洁平整、喷涂亮化,扮靓沿线环境。 
        整治中,老顶山街道着力在“长效”上做文章,在“创新”中出实招,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对村庄、庭院、道路、河道等重点区域内的建筑和生活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对影响村容村貌的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写乱画、乱贴乱挂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整治;对残垣断壁进行了修补、遮挡或拆除,为村民营造更加干净、整洁、舒心的生活环境。 
        平坦畅通的入户村道、花香四溢的农舍庭院、摆放有序的分类垃圾桶、便捷干净的水冲厕所……盛夏的老顶山街道,呈现出一幅幅环境优美、农民幸福的秀美画卷,而这一幕幕也是老顶山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生动写照。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 。今年以来,老顶山街道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以推进道路沿线整治、农村环境整治、重点场所整治、清运能力提升、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品质提升、文明素养提升、长效机制规范的“三整治四提升一规范”为抓手,坚持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全链联动、全程闭环,通过“拆、清、整、绿、建”五措并举,在全街道打响了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攻坚战。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首先要治理“脏乱差”,拆违拆旧成了各村必须攻克的“硬骨头”。老顶山街道将辖区划分为13个片区,实行科级干部包片、机关干部包村、党员干部包段的“三包机制”,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集中力量整治顽瘴痼疾,拆除影响主要通道两侧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55处,清理积存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8650余吨,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500余处,进一步规范沿街店面经营行为,全面提升农村整体环境面貌。 


        在老顶山街道沟西村座谈时,党支部书记罗树立说:“沟西村共投资20余万元,重点整治了村主街、西街,新增绿化面积300多平米,拆除影响村容村貌的建筑两处,新增文化墙25米,全村的环境有了大的提升。 ”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想做得好,也需要示范引领、打造样板。老顶山街道在全域整治的基础上,开展了“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打造了一批“颜值高”“气质佳”的样板庭院,带动各村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 
        街道还开展“我爱我的家乡”美丽乡村评选活动,提高了群众改善人居环境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激发了群众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积极性,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环境变好了,确保整治成效的可持续是关键。老顶山街道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转变群众观念相结合,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建设文明家风、推动移风易俗等形式,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养成良好习惯。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管护和环境卫生保洁清洁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实行定人员、定时间、定路段、定标准、定责任的“五定”保洁机制,建立完善“巡查+通报+考核”的城乡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各村按照人口比例配备垃圾收运车、清扫车,实行垃圾定时收集、定点投放、日产日清,实现生活垃圾“不落地”,确保整治效果常态化。 
三、建议意见:

        1、太焦高铁通车,高铁车站建在老顶山街道的关村、嶂头村、朝阳村,长治市的城市规模扩大,基础建设设施已修缮了四条道路。该街道已成为长治市东北部的文明窗口,要进一步加大绿化、美化、净化力度,建议增加园林、保洁人员。
        2、朝阳村已整村拆迁,要做好安置村民的居住、就业等民生事业。
        3、高铁两侧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加就业,使周围村的居民享受更多的红利,得到更多的实惠,增加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