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人物 >

抗美援朝垣曲人

2020-12-15 04:57 红色山西网
抗美援朝垣曲人
中朝联合空军副司令员常乾坤
 
        常乾坤,垣曲县王茅镇下亳城村人,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考入广州航空学校,同年赴苏联学习航空,先后留苏12年,是我党最早学习航空知识的红色飞行员,1938年回国,先后筹建18集团军工程学校、总参俄文学校、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等,担任军委编译局编译处长、总参谋部高级参谋、东北航空学校校长、军委航空局局长等职,解放后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兼训练部部长。
        抗美援朝初期,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决定空军参战,对空军提出了“边打、边建”、“在战斗中成长”的指导思想和原则。1951年1月7日,军委副主席周恩来致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提议按照联合司令部的组织原则,成立中朝空军的联合集团军司令部。金日成同意这一提议。
        1月10日,空军党委遵照中央军委关于成立中朝联合空军集团军司令部的指示,确定由常乾坤提出联合集团军司令部所需各种人员的编制。1月16日,空军党委又研究了集团军干部配备,并决定由常乾坤立即着手筹组指挥所。
        1月28日,常乾坤率领新组成的前线指挥所60余人,由北京启程赴朝。2月5日到达平壤以北之君子里,后在三神炭矿建立了指挥所。3月15日中朝联合空军正式成立,隶属于中国人民志愿军。
        1951年3月30日,中央军委授权中国人民志愿军任命刘震为中朝联合空军司令员,王琏(朝方)、常乾坤兼任副司令员,常乾坤分工负责在朝鲜境内修建机场和筹措作战物资。
        为尽快做好空军参战的准备工作,上级要求在短期内修好几个喷气式机场和土跑道机场,并筹备足够的作战物资。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严肃地对常乾坤说:“如果按时完成任务,第一个得勋章的是你,如果完不成任务,第一个杀头的也是你。”
        常乾坤深感责任重大,他带领中朝联合空军后勤部部长杨尚儒、政委李雪炎等人亲自选点,组织技术人员精心设计。他还亲自到朝鲜民主政府联系,请求派民工修机场,朝鲜政府发动了数万群众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起抢修机场。
        经过中朝军民的共同努力,终于在1951年9月以前,共修好6个喷气机机场和10余个土跑道机场,后来又翻修了一批机场。与此同时,常乾坤还组织修建了一批仓库,储备了大量军用物资,1951年秋,常乾坤回国,回国后继续组织部队轮番参加抗美援朝作战,先后有10个歼击师和两个轰炸机师经受了实战锻炼,取得了击落击伤425架敌机的辉煌战果,美国空军参谋长范登堡惊呼: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变成了世界主要空军强国之一。毛泽东主席也连连说道:“一鸣惊人,一鸣惊世界”。
         常乾坤副司令员在朝期间,同广大指战员一样住山洞,吃炒面,生活十分艰苦,经常面临美机的频频轰炸和扫射,有一次把他们住的山洞炸塌了,封住了出口。在这十分危急的情况下,幸好电话线没炸断,打电话通知别的山洞,才把他们抢救出来。
         在朝半年多时间,他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专业素养得到了朝鲜同志的好评,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自由独立”勋章。
        1955年,他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重要创建者之一。(史光荣)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