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人物 >

记闻喜县农村致富带头人李玉仙

2021-01-05 05:25 红色山西网

小山楂做出大文章
——记闻喜县农村致富带头人李玉仙

李玉仙,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山西省劳动模范、闻喜县半山腰山楂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让分散种植山楂的村民抱团发展、规模经营,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她注册山楂品牌、参加世界农博会、举办山楂花节,让小小的山楂果名气大振,成为乡亲们眼中的“致富果”。

李玉仙是闻喜县七里坡村人,她泼辣能干,富有经济观念。她是闻喜县半山腰山楂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的合作社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最初的几户发展到近200户,注册资金近200万元;山楂种植面积由300亩发展到6500多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3050余户,年产鲜山楂5300万斤,亩均年收入达4000多元。
该村地处稷王山下,丘陵纵横,“这里海拔680多米,年平均气温12.6摄氏度、降雨量510毫米,无霜期244天,日照率达55%以上。气候温和,昼夜温差较大,无霜期长,光照充足,降雨适中,为山楂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李玉仙介绍,目前已有七月红、歪把红、甜里子等10余个品种,通过检测,山楂中的17种氨基酸高于其他产地。她组织成立专业合作社,让零星种植山楂的村民抱团发展、规模经营,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她注册山楂产品品牌、参加世界农博会、举办山楂花节,让小小的山楂果名气大振,成为乡亲们的致富带头人。
2009年,李玉仙担任了七里坡村的村委会主任,看到村民们在地里忙死忙活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就思谋要带领村民大面积种植山楂。由于她头脑活点子多,把山楂合作社办得风生水起,蒸蒸日上,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省级示范社,在多次参展博览会中获得“产品畅销奖”“名优产品奖”等。2015年,李玉仙的山楂产品参加在波兰举办的世界农博会,2017年参加意大利世界果蔬展,受到外国专家及客商的一致好评。
2017年8月,药用山楂片项目上马,一条全封闭、自动一体化山楂切片生产线建成投产,年产山楂片200多吨。9月,全省首家“智慧农业种植环境测控系统”建成,确保山楂生产始终处于可测控、可追溯的良好生态环境。
2018年,她的“七里坡富硒山楂”被认定为山西省功能农产品品牌。为了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2016年,李玉仙又办起了山楂花节。山楂花节期间,人山人海,文艺团体,农机展示,各种小吃,书画展览等团体。在提高山楂知名度的同时,并增加了当地的经济收入。从此,七里坡村正式走上了山楂文化和乡村生态旅游结合的发展道路。
2018年,半山腰山楂种植专业合作社“七里坡富硒山楂”被认定为“山西省功能农产品品牌”。
2019年,李玉仙带领合作社在省、市、县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发动群众,结合磨盘岭绿化,实施山楂品种多样化种植,先后在七里坡、堆后、太平庄、下七里坡发展种植大金星、超大五棱、七月红、八月红等品种4000余亩。同时,充分发挥“乡土人才”作用,运用“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验收”的“三统一”种植管理体制机制,提高山楂苗木成活率。除此之外,她还积极推进山楂产业和乡村生态旅游有机结合,与中国科学院、中国食品研究所联合研发山楂酒、山楂醋、山楂饮料、山楂茶片、茶片粉、山楂丸等山楂系列新产品。
多年来,李玉仙依靠“合作社+公司+科研+农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让“七里坡”牌山楂享誉神州大地,让半山腰山楂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使农民在山楂上获得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田野里收获着希望和幸福。
为让更多的让群众增加经济收入,李玉仙计划深加工山楂酒、山楂醋、山楂饮料等系列产品,做大做强山楂产业,她说“我和山楂的缘分才刚刚开始,我将继续带领合作社、带领乡亲们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