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人物 >

红色文化传承人李来平

2023-09-19 09:02 红色山西网

红色文化传承人李来平

       李来平是方山县积翠镇韩家沟村的一位普通农民,初次拜访他,看上去和普通农民没有什么区别,一脸纯朴、身材健壮。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普通农民,这几年因为专注钟情做两件事,一下子“火”了。火到荣誉接踵而来,火到社会职务一变再变,火到慕名拜访者络绎不绝。

       这两件事与李来平的农民身份格格不入。第一件事是在2018年的偶然间,经人推荐,李来平做起了晋绥边区八路军烈士遗骸收迁志愿者,而且一干就是五年,自己累计欠资6.8万元,完成收迁回归烈士遗骸43具。第二件事是在2019年他先后投资19.8万元,将从小收藏的红色纪念品分类布展,把自家的农家小院,打造成了全县最大、别具一格的“红色文化庭院”,并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2020年8月9日,李来平的“红色文化庭院”对外开放,引来了不少专家、学者、文人的关注。毛泽东的特型演员张瑞奇来了,周恩来的扮演者李守俊来了,八路军研究会359旅分会的专家们也专程赶来考察。李来平的“红色文化庭院”一下子火了起来,农村党员干部喜欢在这里上党课,机关党员干部愿意来这里重温入党誓词,就连大学生们也把论文写作搬到这个小院。短短几年时间,这个院子参观人次高达11.3万人次,李来平乐开了花,每天从早到晚忙得不可开交。

       李来平身上也多了不少光环。2022年3月,方山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他“首届家国情怀榜样”,今年5月,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他志愿服务,温暖吕梁先进个人;今年3月,又被推选为市级学雷锋活动“最美志愿者”。2022年5月,被方山县委办公室、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评为“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同年7月又被省、市双拥工作领导组、妇女联合会等单位联合授予“最美拥军家庭”称号;今年5月,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最美家庭称号”。同年4月,中国计生协、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妇联联合举办的“健康家风故事”案例征集活动中,李来平家的故事被评为优秀“健康家庭”典型案例。

       荣誉多了,李来平的“红色文化庭院”也跟着沾了光。“红色文化庭院”先后成为方山县妇联“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方山县关工委“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点”,吕梁市关工委“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山西省晋绥边区历史文化研究会科普基地宣传驿站,中国少年先锋队方山县工作委员会“方山县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方山县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其家庭又被山西省妇联评为“美丽庭院”。

       荣誉多了,李来平的社会职务也多了起来。2020年,他被方山县妇联聘为红色文化公益讲师,同年又被聘为八路军研究会359旅分会会员,7月在北京召开的“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上,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亲自为他颁发了烈士遗骸收迁志愿者证书。2021年晋升为吕梁市八路军烈士遗骸收迁志愿者工作队队长,同年又被聘为山西省晋绥边区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副理事长),今年5月,被吕梁市妇女联合会特聘为“家风家教巡讲员”。

       随意而来的还有更大的社会责任。这几年,李来平更忙了,在全县中小学校,他是红色文化辅导员,在各个校园的红色文化活动中少不了他的身影;在武乡第十一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活动、繁峙、五台等地举办的上下细腰间(地名)反围攻战活动中也能看到他忙碌的样子,在吕梁山的山山洼洼,他依然在摸排寻访烈士的忠骨。

       李来平带动了不少人投入到了红色文化志愿者的行列,这些志愿者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敬佩这位普通农民的博大情怀、高尚情操和锲而不舍的奉献精神。

       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农民,因为热爱红色文化,因为大半辈子的红色情怀,一直坚守在红色文化发展第一线,而这一切的背后,还有这个普普通通农民家庭的付出,每当看到64岁的老伴还在为这个家外出打工的时候,李来平内心总觉得有些愧疚。

       这就是李来平,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一位有着与其他农民不一样情怀的“黄土人”,他的故事会让我们有更多的启示,也必将让我们感知像李来平这样热爱红色文化,专注红色文化发展的热心人。来源:吕梁日报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