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故事 >

红二十四军的光辉历程

2024-03-09 13:45 红色山西网

红二十四军的光辉历程

 

       1927年8月7日,在湖北汉口召开的党的最高会议—“八七”会议上,毛泽东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结合当时国情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1931年7月4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驻平定县城的冯系军阀高桂滋部成功的武装起义,开启了红二十四军建军的新征程。

       平定县隶属于山西省阳泉市,位于阳泉东、南部,太行山西麓,东邻河北井陉,南接山西昔阳,西连寿阳,东北同盂县接壤,西北与阳泉市郊区毗邻,境内地貌以山地和丘陵为主。平定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也是当时中国共产党在我国北方组织发动兵变、创建工农革命武装的策源之地。根据前期对冯系军阀高桂滋部卓有成效的兵运工作基础,1931年4月,决定由谷雄一具体负责指挥平定起义,中央批准以此为基础组建中国工农红军二十四军。1931年7月4日夜,在谷雄一、赫光等人的直接指挥下,高部驻守城隍庙的一团二营率先起义,打响了平定兵变的第一枪。很快所有起义官兵都全副武装冒雨赶到城隍庙,与率先起义的一团二营官兵汇合。之后,1200余名起义官兵庄严宣布反戈易帜,弃暗投明,脱离国民党统治,接受共产党领导。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我国北方领导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成功的武装起义。

       平定起义成功之后,1200余名起义官兵连夜冒雨于7月5日凌晨顺利抵达古镇清城。清城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是工商重镇和文化名乡,清城村位于盂县县城东南方,路家村镇东北部,距盂县县城约10公里,距镇政府驻地仅3公里,紧靠盂阳二级公路,距阳泉市政府驻地、石太线太旧高速公路不足30公里,是北上佛教圣地五台山、赴革命纪念地西柏坡和晋煤入冀的主要通道,区位优越,交通极为便利。部队到达清城后,向村民热情宣讲革命道理和我党我军的政治主张,待老百姓如至亲,生动展现出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7月5日上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四军成立大会在清城隆重举行。由谷雄一担任政治委员,赫光担任军长,中国共产党在我国北方成功创建的第一支红军正规军终于在盂县清城诞生了。消息一出,老百姓奔走相告、欢欣鼓舞;反动黑恶势力谈“红”色变,不敢恣意妄为。同时也产生极大的社会影响。根据实际情况,7月7日,红二十四军撤离清城村,红二十四军在清城驻扎虽然只有短短两天时间,但却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点燃了反抗封建腐朽势力和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星星之火,播下了红色革命的种子,对清城村人民的革命斗争乃至之后的经济社会发展,都产生了极为重大深远的影响。

       红二十四军于1931年7月7日撤离清城之后,果断采取了避其锋芒、迂回挺进的战略,并决定暂时改变原定计划,待时机成熟后再谋五台山一带革命根据地的创建,最终于7月18日顺利攻克阜平县城。部队进城后,主动帮助群众,实行官兵一致原则,使广大群众对这支红军部队产生了良好印象,社会秩序也很快恢复正常,从而为红色政权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必要条件。

       1931年7月27日,红二十四军和中共阜平县委,在阜平旧县衙的正堂前召开了声势浩大的阜平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选举牛清明(化名牛曦)为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主席,这也是我国北方成功创建的的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红二十四军和苏维埃政府的所作所为,令广大群众心悦诚服,也赢得了阜平人民的热烈拥护。

       正当红二十四军开展土地革命运动如火如荼之际,遭到了多方打击和强力围剿,战势万分严峻。1931年8月初,谷雄一等我方人员遭敌军伏击,全部被捕入狱;8月10日,赫光壮烈牺牲。连失主帅后,红二十四军撤出阜平县城,向晋北一带转移,继续战斗。在连遭重挫、兵力锐减的情况下,红二十四军始终不忘自身使命,在兵败榆林后,其余部继续战斗,加入红二十六军和红二十七军,并成功创建了陕北革命根据地。

       红二十四军自1931年7月5日在清城宣告成立,到同年9月下旬兵败两岔河,历时仅短短不足3个月,迹踄5省区,程行上千里。不仅成功地组织发动了我国北方第一次武装起义,还成功创建了我国北方第一支红军正规军,更成功创建了我国北方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给了北方人民极大的鼓舞,在广袤的北国大地上播下了革命火种,为新的革命高潮的到来奠定了坚实基础。

       红二十四军虽然失败了,但历史永远不会改变其短暂而悲壮的光辉历程,也永远抹不去红军将士们在共和国旗帜上留下的血染风采,它留下的那道光将永远与天地共存,与日月同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红军精神,永放光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本稿由清城红二十四军建军记忆馆提供)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