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副刊 > 百科 >

预防新冠肺炎,健康过冬,快来听中医专家这样说

2020-10-30 18:33 红色山西网
预防新冠肺炎,健康过冬,快来听中医专家这样说
李光熙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
        第一招:补肺气
        中医认为新冠肺炎属疫疠之邪,亦可称“瘟疫”,容易普遍感染。肺是人体的第一道门户,当肺气亏虚时,外部空气中的病毒和细菌易随呼吸侵入肺脏,引发咳嗽、发烧、气促等症状。
        治疗肺气虚患者的外感风寒,专家首推人参败毒散。
        人参败毒散
        人参可帮助体质虚弱的患者,补充正气、产生汗意,将邪气驱除出人体,帮助败毒。
        注意:黄芪偏重补气升阳,固表止汗,适合平常爱出汗、易感冒、表虚的人服用,帮助预防感冒;现代药理研究显示,黄芪在早期外感时使用,有可能加重炎症反应、加重肺损伤。
        柴胡解肌、散邪气、退热;羌活、独活祛风除湿;川芎活血、化瘀、祛风、散血中之风邪;桔梗宣散肺气;枳壳宽胸利膈、降气;前胡化痰止咳;茯苓淡渗、利湿、健脾;生姜、薄荷是引经之药;甘草调和诸药。
        专家提醒:面色㿠白的人,易肺气虚,要特别注意防范!
        预防新冠肺炎,想要补肺气,专家推荐您喝补肺气代茶饮。
        补肺气代茶饮
        百合入肺经,能润肺、止咳;紫苏叶运化脾胃、宣散肺气。
        第二招:祛寒湿
        肺喜润恶燥、喜温恶寒,寒湿之邪易从口鼻而入,进而侵袭到肺。同时寒湿的外邪会引动寒湿的内邪,易生成重症。
        寒湿重的表现
        怕冷、流鼻涕、发烧是受寒的表现,关节酸痛、头重如裹、腹泻是受湿的表现。
        荆防败毒散
        荆芥和防风是对药,荆芥辛温解表、散寒祛风;防风祛风解表、胜湿止痛。
        专家提醒:人参败毒散侧重于补肺气,适合老人、病人、体弱等肺气虚的人服用预防新冠肺炎,荆防败毒散适合小孩、成人、壮实的、正气不虚的人服用。
        第三招:藏肾精
        补充充足的肾精,既是帮助预防新冠的重要方法,也是保证身体健壮的最主要的方法之一。
        冬藏肾精,首先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同时可通过食疗的方式加强效果:
        熟地山药脊骨汤
        猪脊骨通肾经、为引经药;熟地黄滋肾水、补真阴、填骨髓、生精血、聪耳明目、黑发乌须;怀山药健脾补虚、滋精固肾、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枸杞子补肝、补肾;麦冬润肺;陈皮理气;肉桂温肾阳。
        预防新冠肺炎,首先要注意肺气的保养,其次要保护脾胃、防寒湿,第三要藏肾精、保证睡眠时间、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哦。服药,也要记得咨询专业医生。
        健康提示: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处。
        健康之路
        《疫情之年 健康过冬》
        播出时间:10月26日 18:05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央视科教

 



 

 

责任编辑:李琰宇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