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副刊 > 文苑 >

走马观花看朝鲜

2019-09-11 08:25 红色山西网

走马观花看朝鲜

 

       朝鲜是一个神秘的国度,说不上向往,也说不上喜欢,由于抗美援朝战争,一下把中朝两国人民的距离拉近了。总想有一天能踏上这片不被人孰知的土地。7月29日,几位老同学一同从长治乘飞机抵达沈阳,而后乘高铁到丹东过境入朝。

       进入朝鲜映入眼帘的是朝鲜的第四大城市新义州, 新义州在20年前是第二大城市,因为当时的中朝贸易相当繁荣,与丹东隔江相望的新义州享受到了极大的贸易红利。现在的新义州尽管衰落了,但仍然作为朝鲜的第四大城市,包括新义州市和新义州经济特区,无论从城市规模、人口和城市建设等各方面都远远大于开城。但从城市外围看,还不如我们国家的一个小县城,面积不大,人口稀少,正好赶上上下班,街上清一色的穿工装工人。朝鲜从在校的小学生,

        到老年人,胸前一律都佩戴金日成、金正日两位领袖的像章,表示对领袖的尊敬和爱戴!

       朝鲜的导游叫朴英雅,平壤大学导游系毕业,汉语很好,且对中国的历史、地理、人文、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等都比较了解。"你们中国有个说法,不到广东不知道钱有多少,不到北京不知道官有多大……,不到我们朝鲜,就不知道什么是社会主义,你们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朝鲜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如是说。

       朴导告诉我们,朝鲜有三大免费政策,一是免费住房,房子全由国家建设,到结婚年龄,男女双方提前写出申请,每人可以领到30平米的住房,随着人口的增长,可以申请调整大的住房。二是免费教育,从小学到高中全部实行免费教育;三是免费医疗,小病到社区,大病去医院,一切费用国家全包。

       你们中国过去是计划生育,2016年又开始允许生二胎了,而我们朝鲜,孩子越多越好,生八个孩子的母亲可获得“英雄妈妈”的光荣称号!朴导一路上给我们介绍了朝鲜的过去和现在,全部是一些正面的东西,而负面东西只字未提,这也说明了朝鲜人对自己国家有多么的热爱。朴导的热情、幽默不时的引逗大家开怀大笑,时不时还唱一首中国歌曲缓解一下旅途劳顿。

       从新义州到平壤乘坐的是一列破旧火车,速度极慢,哐当、哐当二百多公里走了七个多小时。一路上映入眼帘的是满眼绿色,沿途没有看到有裸露的山体,偶尔可见劳作的农民,多系中年妇女,所用工具原始老旧,看不到多少农业机械。片片水稻、玉米、豆子长势很好,看来今年是一个丰收年。

       公路不像我们国家,高速、快速、乡村公路四通八达,质量等级都很高,朝鲜的全境没有看到有高速公路,从新义州到平壤是一条沙石路面公路,养路工拉着洒水车不时的喷洒路面,路上汽车不多,偶尔有人骑自行车经过。唯一一条双向四车道的公路是从平壤到开城,中间有隔离带,两边没有护栏,路面坑坑洼洼, 一些地方虽经过补修,仍然感觉颠簸。

       沿途乡村多在马路百米之外,村里房子整齐划一,青一色的朝鲜族民居。最具特点的是林立的烟囱,每座房子至少竖着三个细细的烟囱。看得出房子是统一规划修建的。路边偶有行人,或步行,或骑自行车, 

       偶尔也有骑电动车的,但整个朝鲜不论城市还是乡村代步工具主要是自行车,汽车只有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才有。

      首都平壤和其它国家的大城市一样,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尤其是一些标志性建筑独具特色,“志愿军烈士纪念碑”“中朝友谊塔”“金日成、金正日雕像”“千里马铜像”“凯旋门”“主题思想塔”“朝鲜建党纪念塔”“朝鲜统一祖国宪章纪念塔”“平壤永生塔”“330米高的柳金饭店”各具特色,给城市平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国内跟团旅游,饭菜质量实在不敢恭维,一般都很差,而朝鲜外国游客到朝鲜旅行,享受的待遇很高。当地旅行社对外国游客接待都是最高标准。外国游客在朝鲜居住在特级酒店,吃饭在涉外餐厅,每天出行有美女导游陪伴。往返景区,有专车接送。旅途中的吃住行完全不用担心。不过到朝鲜旅行,想要和当地百姓聊天,体验当地百姓生活比较困难。因为外国游客很少有机会和当地百姓接触。

        长治市老促会  白水平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上一篇:赞贾电斌老会长

下一篇:新事老区传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