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副刊 > 文苑 >

外 婆 真 逗

2021-02-20 10:25 红色山西网
外 婆 真 逗
 
       外婆生于1911年,系我国最后一批标准的小脚女人,脚长3寸多点,她面容秀美,模样俊俏。小时候我与外婆在西安大街上闲逛,不时会有一拨拨外国人围上来合影留念,外婆说:“脚没白缠,我国特产,名扬国外,照吧照吧!让你们也希罕希罕“。外婆表情举止大方自然,说话逗人。
       小脚老太七八十岁仍皮肤白净,身形苗条,性格温和,头发秀长,头后挽个发髻,可谓那个时代标志的中国老太美女人。
       无论春与秋,外婆总是穿一身自己缝制的,朴素的深色衣服。我9岁时就试穿她的小脚鞋走路,她只是温柔得笑着说:"过来我教你缠脚,你该缠脚了,不然嫁不出去,会没人要你的"。我问:“痛吗?不缠!",又将小脚鞋抛个老远,她嘟纳着说:“现在女孩不缠脚,走路牢靠,下地干活有劲,也不愁嫁不出去,我们小时认为的时髦,现在看起来真是憨透了,还是现在好“,她眺着眼,眼神中能看出对现代人的向往与乐观。
       我从来没见她发脾气。我家北社村到舅家吉庄不足5公里,自小学三年级就开始蹬自行车去看她,也就十来分钟的路程。外婆把当时大家公认的好吃的,点心、麻叶、核挑、柿饼什么的放进竹篮里,悬吊在屋梁上,攒着等我去。晋南有句俗语叫,“外甥是狗、吃了就走”,而从外婆身上我感受到的是外孙和亲孙一样亲。因我过段时间就去一次,也有远亲的一面,所以她很疼爱我。晋南还有一句话是“天下老噢、偏的小儿",可能也因我是她小女儿的女儿,所以外婆格外疼惜我。
       世事难料,外公生性要强,在外婆五十多岁时去世,全家三男三女六个娃,一大家子人的重担全落在这位小脚女人身上。据说外婆生过11个娃,你能体会到在那个缺衣少穿医疗匮乏的年代,外婆的心里得承受多大的痛苦与压力。
       我小时候外婆经常在我家住着。她特别爱干净,爱洗涮,在农村那个时侯还无洗澡堂,家里也无洗澡间,我常见她在晚上睡前烧水擦身。身上衣服也总是干干净净的。她常爱吃生的菜与瓜果,如早晚吃些白菜、萝卜丝,韭菜、大葱叶等。有一年夏天吃西瓜,她吃一块又伸手要,被我妈妈给挡住了劝她说:“年龄大了,肚子会受不了的",外婆将伸出去的手缩回去,并斜着眼嘟着嘴,像小孩一般稚气逗人。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北方农村开始流行安暖气片取暖,我们接外婆来我家住,她住惯暖和的土炕(晋南用泥巴做的80厘米见方,10厘米厚的土砖,砌筑成下边可以烧柴通烟火的炕),晚上老太太靠在木床上,双手贴着暖气片,嘴里一个劲的唠叨:“床不暖和,一点都不暖和,我这小脚太受罪,都怪你妈么,高兴的安了个暖气,要把我这腿脚冻成冰棍糖葫芦哩”。每每想起来,让人感到心里甜甜的又酸酸的,可爱又好笑。
       时光如水永不回,往事回味情难止。
       外婆有一个很美的名字,海棠,胸如大海宽又广,心似棠花艳而丽。我的先人,中国最后一批传统的小脚妇女,特别是比较标志的小脚美人,离我们远去了,我们的后代不会看到全方位的真人小脚美女,只能从照片上平面的了解一下。
       他们经历着我们无法想象的生活,一代代传承着慈爱与善良,我庆幸我的外婆是标准的时代特产的小脚女人,而且我亲眼所见所摸。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下,我国人民将成为世界人民学习和尊敬的新一代文明时尚的人群。(新绛老促会 新绛县农业局  宣静 )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上一篇:“县长”姨妈

下一篇:我给书记点个赞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