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副刊 > 文苑 >

“底色”浓重的红色家风

2022-07-18 08:45 红色山西网
“底色”浓重的红色家风
            ——赞柴泽民大使的家风故事



 
柴泽民同志曾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美大使,是蜚声中外的著名外交家,为我国外交事业做出了贡献。同时,柴泽民同志又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河东地区卓越的党务活动家、出色的军事指挥员。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他一直是党在河东地区的主要领导人,先后担任条西地委书记、太岳区五地委书记、三地委书记,兼任太岳军区第五军分区政委、第三军分区政委,大力发展壮大党的各级组织,组建和强化党领导的地方军事组织,在河东地区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突出贡献。在长期革命战争年代,柴泽民同志等无数革命老前辈,形成让我们受用无穷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这种精神是革命老前辈在国家和民族处于危亡的关键时刻展现的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革命老前辈在极其艰苦条件下展现的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是革命老前辈为民族解放展现的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精神;是革命老前辈为人民利益展现的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我们继往开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一笔无形资产和宝贵财富。
无数革命老前辈形成的这种精神谱系,必将激励着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抓好家风,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
柴老的家风是底色浓重的红色家风,所谓“底色”就是共产党先进性的本色。柴老家风故事的浓重底色突岀表现在:
一,共产党人没有特权的平等性。柴泽民的女儿柴燕瑛告诉记者,作为副部级官员,国家早已给父亲配了专车。可他们五个子女从来没有沾过专车的光。谁家都难免遇到一些急事,有个车毕竟方便,但父亲就是不让坐。他说:“国家配车是用来工作,不是个人享受的。如果需要车,自己赚钱去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建了一批落实政策的干部住房。而柴老家五个子女和他们共住一个楼,十分拥挤。大家想让父亲争取这个应享受的福利。但话音未落,父亲拍案大怒说:“你们都长大了,参加了工作,难道还要我这张老脸去向国家给子女要房?你们都有单位,不要到我这里要特权!”在美国工作期间,全美华商会的侨领,美国华人妇女联合会的侨领,都向柴老暗示愿意协助他的儿女来美国读书深造。柴老总是婉言拒绝,并告诉华侨朋友们:“我的儿女全都靠他们自己,他们是不是成才,由社会实践去检验。只要我在美国大使馆工作一天,他们就一天不能借我的光来美国进修。”
二,共产党人不计私利的廉洁性。有记者问柴老,您曾出任欧、美、亚、非多个国家大使,一定积累了许多宝贵的财富,不知您将给后人留下些什么需要继承的东西?他听后开怀大笑说:“我在外国确实接受过一些国家元首或国际友人赠送的礼品。但我是党和国家的使者,我代表着党和国家的光辉形象,因此我只能把这些礼品上交国家。至于能留给子女继承的,只有我平生收藏的最珍贵的书籍和学习资料。在国外,我一无账户,二无存款,因为我是一个靠工薪维持生活的干部,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国家公务员,唯一留给后人可以继承的,只是党多年培养下锤炼成的品格和终生为之奋斗而未竟的共产主义事业!”
三,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进取性。在柴老身边工作十几年的毕刚秘书长说,从驻美大使到国家外交学会副会长,柴老几乎走遍了美国所有的州,从国会到民间,从城市到乡村,他把在战争年代养成的深入调查的习惯和现代外交艺术融合一起,一步步打开局面,促成了美国30多个州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在1984年的美国民意测验中,支持美中发展关系的数字由30%增到70%之多,这都是柴老艰苦努力的工作成果。2005年10月1日,央视国际频道播出了《东、西111度一一运城市市长胡苏平对话美国盐湖城市长安德杰实录》。这是柴老在驻美期间数次到犹他州的盐湖城考察时,他想到咱运城的盐湖。到地图上一查,运城盐湖位于东经111度,美国的盐湖城位于西径111度,好像地球两端镶嵌的两颗明珠,非常巧妙。回国后,在一次座谈会上柴老谈了这个情况,时任市长胡苏平立刻组织实施,与美国犹他州盐湖城建立了合作关系。年近九旬的柴老做完这件事后,在中央电视台《让世界了解你》栏目的对话中,朗诵了“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首诗,表达了一个共产党员高瞻远瞩、永远进取的革命情怀。
柴老的家风“底色”不是说教出来的,而是靠“重彩浓抹”的作风感染铸成的。他的儿孙们没有一个依赖家庭优势,全是像老人家干革命一样,自己打拼从而走上人生道路的。如今柴老的外孙女和孙子通过自己努力完成了国内学业,纷纷考上了美国、加拿大的著名大学。
柴老的家风“底色”是建立在共产党人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至科学的家庭观之上的。他正确地认识了家庭内外关系特别是家庭与社会的内在联系,实践了家风与马克思主义政党要求和社会进步的一致性。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把党、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置于首位的价值取向、终生追求真善美的高尚品格,彰显了一位老共产党员灵魂深处的科学信仰之力量。
作者系:
闻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   柴振民
闻喜县原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裴双喜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